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仲华
杜仲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930
  • 关注人气:2,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2017-04-26 09:39:44)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讲述一位画家闯世界的传奇故事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我为什么写《指尖的彩虹-程亚杰传》
      2012年的某个春日,一位画家朋友忽然打电话给我:“老杜,你听说过程亚杰的名字吗?”“嗯,有点印象。是不是在一个海外发展的画家,好象知名度还不低。”“对呀,就是他!他就在我家里,你有时间过来一趟吗,他很想见见你!”当时,我在《今晚报》上有个“老杜名人工作室”的专栏,每周刊发一篇名人访谈文章,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因此,不时有人向我推荐采写对象。接到朋友的电话后,我很快赶到他的住所,见到了这位来自新加坡的画家。
      站在我眼前的程亚杰,穿着一件熨烫平整的格衬衣,深灰的裤子,头发剪得很短,胡子刮得很干净,显得十分潇洒利落;言谈举止,卑亢有度,彬彬有礼,完全没有某些大画家那种自命不凡的样子。难怪当他在北京出席国际艺术博览会时,没有人觉得他是画家,而误以为他是个高级白领或IT界人士。然而更令我感兴趣的是他独闯世界进行艺术“朝圣”的故事。中国画家闯世界的很多,我相信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故事。但像他这样富有传奇色彩的不多,像他这样辗转亚欧美多个大洲的不多,像他这样有市场有成就的也不多。一句话,他的经历和成就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对于渴望成功的年轻人而言,具有一定的励志作用。这便是我在今晚报上用两个专版篇幅报道他的事迹并引起反响后,意犹未尽,决心为其作传的原因。
     首先,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不仅有故事,而且富有传奇色彩。这是传记写作的基本条件。
    1958年,他出生于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不久,由于父亲工作调动,举家迁往天津。儿时,他最大的兴趣是画画,这是他的天赋,也是他的人生梦想。为此,他不顾父亲的反对,偷偷报考了美术学校,从此走上一条艺术的不归之路。他的艺术才能在天津美院学习期间便迸发出来,多件主题性油画作品在国家和世界级美展中获奖。当年,美术院校实行的是“苏式教育”,苏联油画在学生中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正巧,他有位大伯侨居苏联,1990年,在大伯的帮助下,他来到莫斯科,顺利考入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不料,一年后,苏联解体,学校停课,他被迫一路西行,到欧洲的中心、世界名城维也纳闯荡。在这儿,奇迹发生了:他在没有考试资格的情况下,独闯维也纳应用美术学院考场,被梦幻现实主义大师胡特破格录取。在学期间,他再度创造奇迹:以一幅急就章式的油画《我的宝贝》,入选SHEBA大赛,成为问鼎此项欧洲知名赛事的唯一亚洲人。在欧洲画坛初露锋芒后,1994年,他因成功为新加坡“国父”李光耀所作肖像画,而受邀定居新加坡。其后二十余载,他的艺术足迹遍及欧、美、亚、非各大洲,进行写生、考察、学术交流和艺术创作,成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师级造型艺术家。
      其次,他是一个有性格的人。这是传记写作的灵魂所在。
      高尔基说过,文学即人学。做为传主,他是一个天赋聪敏、梦想远大、意志坚定、目标始终如一的画家,具有一位艺术家必备的基本素质。他性格的最大特征是:不安分。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但机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从不消极地等待机会,而是能动地制造机会,并将机会发挥到极致;他从不服从命运的安排,而是在不懈的奋斗中改变命运,作命运的主宰者和驾驭者。在生活中如此,艺术上亦如此。他在进行艺术朝圣的过程中,修炼和成就了自己。你从不知他手里有多少牌,下一张牌出什么;他不断翻牌、洗牌、变幻手法,频出新招,看得你眼花瞭乱,却参不透内中的奥妙。他可以画非常写实的作品,也可以画非常“梦幻”的作品;可以画非常“意向”的作品,也可以画非常抽象的作品;他可以画人物,可以画动物,可以画风景,可以画静物……他的艺术没有框框,没有边界,从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他的画风总在不断变化,他的探索永无休止,他的激情始终在燃烧。
      第三,他是一个跨界艺术家,站在东西方文化的交界处,用一种视觉上的“世界语”传达其审美理想与观念。
      在欧洲留学时,胡特教他以一种全新的态度对待艺术、以一种更具创意的方式思考问题。在国内,艺术院校老师的基本教学方法,便是将他们当学生时从老师那里学到的东西,原封不动地传授给下一代,就是一个依样画葫芦的过程。胡特则鼓励学生与自己不同,鼓励学生以自己的视角重新解构和塑造一个全新的美学境界。在国内,多数艺术家接受的是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画出的画像照片一样细腻逼真,并以此当做技艺高超的表现。来到欧洲后,他摒弃了之前的做法,在照相写实之外赋予描绘对象更多的意义。他超越了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和场景,重新结构他心中的画面。这就是诗意的想象和浪漫的幻想。在艺术技巧上,他从胡特身上受益最大的,是对色彩的把握。他熟悉油画颜料的制作过程,懂得颜料的性质和调配方法,这样,到了画布上,他才能对色彩控制自如,用薄而透明的色彩,表现出物象的丰富和绚烂。他甚至研究色彩心理学,把握不同情绪下的不同色调和不同氛围。站在新加坡这个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上,他接触到当今世界最前沿和最高端的艺术,不仅是绘画,还包括影视、建筑、服装、饮食、风俗等等;能分辨出各种艺术流派、创始人、发展走向,以及作品收藏于世界的哪个博物馆、美术馆和私人收藏家手里。他学会了与不同民族及信仰的人打交道,无论俄罗斯人,奥地利人,新加坡人,还是法国人和美国人,力图学习他们的语言,文化和民族性格。所以,从他的画中,人们往往看不出这位画家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因为,他的绘画语言是世界的,是东西方人都能理解和接受的。
      在他看来,艺术是一种心理活动,是一个人的素质、修养、见解不断历炼和提升的过程。因此,他最感兴趣的是艺术心理学。他力图研究人类的生存状态,精神面貌,各民族对艺术的理解,艺术怎样影响人类思维和行为等等。可以说,这些从他中学时代便已涉猎的学问,已渗入到他的大脑里和血液中,完全不能停顿下来了。人生离开了艺术,就如离开了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他常常思考人应该怎样活着?实际上,不管你有多大本事,多深的造诣,创造了多少财富,最后的归宿是一样的。艺术虽不能让人延长生命,却能令人其乐无穷。艺术是一种主动的快乐,是你之所以热爱并为之痴迷的原点和初衷。他作画时就是这样。无论走路、读书还是看电影,都处于观察、体验和思考中,终于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触动他心灵的东西,便开始构思它,扩展它,之后所要表达的主题就会跃然于画布之上。其实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就看你怎样认识自己的生命,有没有燃烧的激情和欲望。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他把有限的生命在宽度和厚度上做了最大化的延伸,从而获得了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这些,便是我决心以数年时间和精力,为程亚杰作传的原因。
      本书原名《玩转地球的色彩魔术师》,经与文化艺术出版社领导及编辑反复磋商,最终定名为《指尖的彩虹——程亚杰环球艺术朝圣记》。这是我第一次尝试长篇纪实文学的创作。此前将近三十载的记者生涯,发表的几乎都是文化人物的访谈类文章,只写过一篇一万字的报告文学《寻美者——记美学家王朝闻》。长期以来,我一直怀有一个愿望:写一本像《罗丹艺术论》那样有一定文学色彩的艺术对话,或者像《渴望生活-凡高传》那样的人物传记作品。直到我遇到程亚杰,直到我缷下“老杜名人工作室”每周一篇人物访谈文章的工作压力,有了比较完整充裕的时间,这一切才有了实施的可能。
      对程亚杰的采访是在他每次回国时进行的。因而时断时续,从2014年至2015年,共交谈了十余次,累计二十多个小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然后从2016年初开始写作,当年夏天完成初稿。
      在我看来,人物传记写作不同于小说创作,虽然人物传记也允许适当合理的想象和虚构,但在本质上是以真实为生命的,这一点,与新闻写作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我的这本传记力求真实再现画家的人生和艺术经历,以及从中体现出的他的人生观、艺术观。与此同时,也力求用文学的思维、文学的语言铺排情节、描写人物行为与心理,使之较新闻写作更生动、更形象、更具画面感和可读性。书中人物多为真名实姓,只有个别人物为慎重起见采用了化名。所幸的是,画家进行艺术“朝圣”的有些地方,例如奥地利的维也纳、法国的蓝色海岸、意大利的威尼斯、美国的拉斯维加斯,都是我曾经身临其境访问和游览过的,在脑海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写起来便没有生疏感。在专业方面,巧合的是,我和程亚杰都在天津工艺美校学习过,都接受过当年的苏式绘画教育,对苏联及世界绘画史有所了解和认知。这些专业知识,对准确把握和描述当代中国和世界绘画发展态势,是至关重要的。我相信我基本上达成了我的写作目标:尽可能完整真实地再现人物的传奇经历和艺术风貌,引领读者随着我的笔触,去了解一位中国画家独闯世界的精彩故事,并从中得到某些启示与激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