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荻花涟漪
荻花涟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11,231
  • 关注人气:5,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让身体更健康--日常保养之一式三招

(2010-12-04 19:16:51)
标签:

吴清忠

血气

能量

一式三招

分类: 健身养性

如何让身体更健康--日常保养之一式三招

如果用吴清忠先生的比喻来说一个人体,其实就类似一台高速运转的计算机,是一个既复杂又聪明的体系,所不同的是,人体除了能将外部摄入的物质转化成自身的能量外,又有强大的自行检测修复功能。

 

我们平常经常会听到一个名词--血气,说年轻人血气方刚,说体弱多病的人血气不足,说久病垂危的人血气枯竭......那么到底什么是血气呢?读了吴清忠先生的《人体使用手册》,这个概念我弄明白了,血气就是人体的能量,那么人体内什么物质可以被称之为“血气”呢?其实血气包含了人体内的许多物质,其中血液就是血气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血气的主要成分,血液总量与人的血气能量成正比。

 

如果一个人每天的造血数量大于血液消耗,那么人体长期处于血液总量不断上升的状态,各个脏器中都充满了血液,骨头中也充满了骨髓,这就是血气能量储备充足的状态,也就是一个人身体非常健康的状态。如果一个人每天的造血数量小于血液消耗,那么人体长期处于血液总量不断减少的状态,各个脏器中储备的血液也就会越来越少,当脾脏中的藏血减少时,人体的自行诊断维修系统功能就减弱,免疫力自然下降;当肝脏的藏血减少时,血液在肝脏中清洗的次数就减少了,血液就会越来越脏,长时间这样的话就会出肝萎缩或是硬化的现象;肾脏的藏血减少时,血液中的垃圾无法透过肾脏排出去,如果持续减少,最终肾脏完全不再发挥作用,就会演变成尿毒症。

 

血气能量是可以储存的,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些人长期不正常地生活,每天只睡很少的觉,却没有病症的症状,那多半是因为他(她)年轻时储存了较多的能量,够他(她)透支的时间久一些,但随着能量的继续透支,身体还是会出现状况的。中医将正常的能量称为血气,而将人体的备用能源称之为“火”,使用备用能源“火”时,身体的主要表现就是越晚精神越好,这也就是中医常说的“心火盛”或是“肝火盛”。

 

而人处在“心火盛”或是“肝火盛”的状态时,自行的诊断维修系统就几乎停止运行了,但人体并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这样就使许多人误认为自己的身体很好,从来不生病,可以任意透支体力。我们自己多半也有过这样的经验,非常劳累的时候精力十足,而且不会生病,可一旦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反而浑身不舒服,甚至感冒等状态也有了。其实这就是因为休息下来,血气能量水平上升,身体自行诊断修复开始运行的表现。

 

关于血气这个问题,我是把吴先生相关的章节读了好几遍才领会透切。写下上面的字,就是想告诉大家,血气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人体重要的健康指标。既然是这样,那么使我们的血气能量上升就是养生的根本目标。吴清忠先生给出的日常保养方法“一式三招”,就是根据他自己的经验整理出的一套提升血气能量的养生方式。其实这个方法很简单,只是对多数人来说很难坚持,我先把它写在这里,希望二宝她爸、我自己还有大家都能坚持做下来。就算是不能坚持下去,那么读过的朋友至少会在脑子里留下一个印象,那么时不时的也会提醒自己关注这些问题。

 

一式三招

 

敲胆经

 

早睡早起

 

按摩心包经

 

另外还有两个重要的观念:

 

不生气

 

保持肠胃的清洁

 

其实一式三招和两个观念,都不是什么很复杂的功法,比较困难的是早睡早起,现在别说是我们这些成人做不到,就连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也做不到的。以前我们都知道睡眠的重要性,但是被世事缠身,大家不都是得向睡眠要时间吗?包括我自己,以前每天晚上不熬到半夜12点的日子很少,以为只要自己的睡眠质量高,每天晚上睡六个小时就足够了呢。重新读了吴先生的书后,最近一个月我已经把晚上的睡眠时间调整到10:30-11点,如果哪天累了会更早些入睡。

 

“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每天各花10分钟就行,“不生气”是修身养性的功课,“保持肠胃的清洁”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这一套方法做起来很简单,不需要任何准备工作,只要是能持之以恒,我们的血气能量必定会经常处于上升的趋势。我自己坚持一个月了,身体的感觉跟以前明显不一样了。有一种说法是“乱养生不如不养生”,面对五花八门的养生方式我也有这种想法,只是吴先生的这个一式三招,就算是“乱养生”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就让我们大家都一起试试吧。

 

(待续)

 

  PS:下午那会儿宇儿妈来电话了,苦诉他们家上一周的惨痛经历,上周日,她带宇儿上课,约定时间宇儿爸在和平广场某餐厅点好餐等他们娘儿俩,可是等他们过去的时候,看到宇儿爸就那么坐着,没有点餐,问怎么回事--钱丢了;周三宇儿妈的车窗被砸碎了,车里的东西都在,只把驾证和行车执照拿走了;昨天晚上又是带宇儿上课,在和平广场的同一家餐厅,吃完饭后她给宇儿擦嘴的功夫,再一转身GUCCI的包包被拎走了,里面有刚取的准备给母亲和交宇儿托保费的现金一大堆,还有身份证各种卡,最气人的是刚补的行车证,怕再放车里不安全,放包里又被偷走了......临近年关了,各种偷盗案件又多了起来,请各位看过的朋友,外出一定多长个心眼,免得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