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YAUTO车评
MYAUTO车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4,347
  • 关注人气:1,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2,自主品牌能否撞出一片晴天?

(2012-01-06 08:26:09)
标签:

汽车

欧洲

自主品牌

安全碰撞

合资品牌

  ▨文/王概

  随着年末最后一批C-NCAP汽车碰撞结果的发布,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们都走过了充满杯具洗具的2011。

  回首2011,对自主品牌们来说话题有点沉重。因为这一年,自主品牌们无论销量、销量增长率还是市场占有率,都远远的被抛在合资品牌和进口车后面。在经济比较好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们赢得了工薪阶层们的热爱,当经济不太好的时候,消费者对品牌和价格的偏好,对汽车质量和服务的印象等等让自主品牌们很受伤。

2012,自主品牌能否撞出一片晴天?

  其一,便是前些年表现不佳的安全碰撞测试成绩。

  这是自主品牌们的软肋,反映出不同印象差异。

  经过了数年的努力之后,自主品牌们的安全性能虽然早已不能同日而语,但固有的印象是很难改变的。从C-NCAP安全碰撞结果来看,在23个车企29个车型的试验评价中,除A类车型之外,自主品牌们的碰撞成绩也都还算不错,比以往都有了质的提升。但是从小型车开始,从A类车到B类车,参与碰撞测试的自主品牌车型日渐稀少,也反映出自主品牌们冲刺高端的乏力与不够自信。

  因为我们车企有太多的担心,比如老百姓普遍认为自主品牌的产品实力不如国际车企,你怎么可能比他们做的更好?比如说我们国家的造车事业还处于起步状态,我们还在蹒跚学步,一旦碰撞失败,倒下就有可能再也爬不起来……

  但是车子总是要造的,从模仿到创造,也是自主品牌们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在这条路上,从吉利帝豪EC8到华泰华泰B11(华泰B11数据门后还有“门”?),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它们都做出了榜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国内中级车市,吉利帝豪EC8和EC718分别在2011年和2010年取得了五星级的碰撞成绩。在欧洲,帝豪EC7也同样在今年年末取得了Euro NCAP 四星级的安全碰撞评价。“这个结果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里程碑。表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在开发经验方面得到迅速增长,并迅速加大对车辆安全性上的投资。即使是在未来评价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五星的结果也将会很快实现”——Euro NCAP秘书长Michiel van Ratingen如是说。

  恰好,参与碰撞的两款车型都是吉利的拳头产品,也是吉利庞大车型战略计划中的重要部分。由于一开始就参照了欧洲的法律法规个碰撞标准,通过导入行人保护理念、友好型保险杠系统、缓冲材料的应用等等,自主品牌自然就不会在安全碰撞中很吃亏。与之相似,其他参照碰撞标准研发的自主品牌产品在碰撞测试中也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说明,要想打破合资天花板,其实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关键是敢想不敢想,敢做不敢做和如何去做。

  如果一开始就抛弃侥幸心理,抛弃华而不实的大话套话,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好从制造到服务过程中的每个细节。经过时间的积累,自主品牌一定可以扭转品牌形象不好,车型档次欠佳和质量水平低劣的状况。

  如是,自主品牌们还可能撞不出一片晴天吗?

  ▨文/王概

  ▨原创文章,转载烦请署名。

  ▨欢迎尖锐评论,倡导文明用语

  ▨和谐共处,跟帖广告内容请勿霸屏,谢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myauto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车微社:http://new.q.weibo.com/4942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