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YAUTO车评
MYAUTO车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4,347
  • 关注人气:1,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无宁路 三起校车事件的悲情反思

(2011-11-28 08:52:03)
标签:

校车

甘肃校车

校车事件

校车捐赠

汽车

▨文/王概

  甘肃校车事件(详见:《庆阳校车事故:面包车葫芦面包案? 》)尚未平复,外X部官方网站的一则驻外报道再次点燃愤怒。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身负民族大义的CN外X部竟然给欧洲某国援赠校车,这种“宁赠外人,不予家奴”做法显然是每个有点起码良心的人都难以接受的。

学无宁路 <wbr>三起校车事件的悲情反思

  虽然坊间有传闻说,该批捐助马X顿的校车是因为宇通拿下了当地的车辆采购订单而给的回扣,外X部只是去应应景,演演戏的。但是随着事件的进展,很多人开始改变看法。笔者发现,那则《CN国援助校车交接仪式在马X顿举行》驻外报道已被官网删除。

  删除,意味着猫腻。这又是怎样一种猫腻呢?大概用脚指头想想就可以了。

  其实,这件事情非常的简单,大致区分一下谁是捐助的主题就很明了了。就算是外X部所为,你有忽悠外国人的本事,难道不能信口开河忽悠两句愚民吗?

  但是,采用删除的手段,显然无助于找到真相,反而让人心生疑问,结果必然适得其反。

  而且,就算是删除,能否敬业一些呢?虽然内容被删去了,但标题还是能从官网上搜到,而且说了同样内容的《驻马X顿大使崔志伟拜会马教育科学部部长克拉莱夫》没有被删除,这是神马一件事?

学无宁路 <wbr>三起校车事件的悲情反思

  愤怒归愤怒,地球人都知道,校车事件只是一个开始,它不会因为几十个孩子的鲜血而告一段落。

  在CN国,教育是被当作产业来运作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就算不去支援不靠谱的老外,就算财政愿意拨款购置校车,也是非常不靠谱的事情。

  因为真正需要校车的学校,通常得不到校车。而真正配置了小车的学校,也不可能让每个孩子有安全地上下车环境。

  人民网的新《贵阳购美式校车接老师续:官方称为提高使用效率》证实了笔者的看法。

  这篇文章的大意是说,贵阳某学校配了5辆“大鼻子校车”,大约就是秒杀悍马的哪一种。这五辆校车造型特别,颜色鲜艳,还有醒目的警示标志,但是经常享受“阳光雨露花朵”待遇的却不是该校的学生,而是该校的老师。

学无宁路 <wbr>三起校车事件的悲情反思

  老师优先,就是“让领导先走”故事的再翻版。

  这又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万一有一天真的让每个学校都拥有了校车之后,这些校车能否真正服务它应该服务的人呢?

  嗯,问题的确严峻,相信马上就会有人想到制度。

  作为一项百年树人的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校车也并非无制度可循。在刘春晓的《校车捐献伤害了谁的心?》文章中提到过相关制度,这就是《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根据该《条件》,CN国校车不仅要求统一的涂装和标志,而且每个小学生的作为都必须安装安全带,如果车上装有能开启每个座位安全带的集中控制装置,其操纵件应在驾驶员可操控范围内,并且该装置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影响每条安全带的正常操作功能。

  除此之外,标准还要求每辆校车上至少应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专用小学生校车还必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也就是所谓的“黑匣子”。

  但这样的制度有用吗?

  没用。

  从甘肃校车事件、到马X顿的校车赠与事件、再到贵州的校车被挪用事件中,我们敬爱的公仆们是不是应该想一想,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链接:

  CN国援助校车交接仪式在马X顿举行 http://www.fmprc.gov.cn/wjb/search.jsp

  驻马X顿大使崔志伟拜会马教育科学部部长克拉莱夫http://www.fmprc.gov.cn/chn/gxh/mtb/zwbd/wshd/t878427.htm

  贵阳购美式校车接老师续:官方称为提高使用效率http://cq.people.com.cn/news/20111123/2011112381784444731.htm

  校车捐献伤害了谁的心?http://chunxiao203417.blog.163.com/blog/static/1670678272011102611037817/

▨文/王概

  ▨原创文章,转载烦请署名。

  ▨欢迎尖锐评论,倡导文明用语

  ▨和谐共处,跟帖广告内容请勿霸屏,谢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myauto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车微社:http://new.q.weibo.com/4942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