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賽鳳博客
李賽鳳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21,488
  • 关注人气:2,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製月饼

(2012-09-13 00:21:38)
标签:

自製月饼

李賽凤

moonlee

diy

蛋黄莲蓉月饼

分类: DIY自己動手做
自製月饼

我虽然喜欢吃月饼,但每年只吃一次。今年决定自製月饼,还是要很节制不能吃太多哦!月饼高卡路里,多吃无益!上次做好了软化糖浆,保存了两星期,是时候用来做广式蛋黄莲蓉月饼了。第一次做,有点忐忑,不知能否成功?先说说做法。自製月饼
 
材料: 
低筋粉160g(可作大月饼8个,小月饼20个),软化糖浆110g,橄榄油40g,碱水8g(可用小苏打1/2小匙加1小匙水代替),盐少许。 
馅料:咸蛋黄,莲蓉或豆沙, 
做法︰ 
自製月饼
1、把油、糖浆、碱水及盐放容器中搅匀,再筛入面粉,
自製月饼用橡皮刀拌匀,做成的月饼皮象耳垂般柔软就对了。自製月饼覆盖保鲜膜,室温下放置30分钟之后便可以包馅。 
自製月饼

2、咸蛋黄在酒里泡10分钟去腥,可用玫瑰露酒,绍兴酒等。自製月饼我喜欢用的是玫瑰露酒,觉得特别香。如要省点酒,可用喷壶把酒喷在蛋黄上。然后把蛋黄放烤盘中,不用预热烤箱直接烤,200度烤7分钟。取出待凉。 
自製月饼
3、分割月饼皮︰如果做大月饼,把月饼皮分成8份,每份约40克;如果做小月饼,每份15克,共20份。 
4、分割月饼馅︰如果做大月饼,把月饼馅分成8份,自製月饼如包的是双黄,月饼馅每份约100克,自製月饼 如包的是四黄, 每份约90克。 分别把莲茸包好蛋黄搓圆;如果做小月饼,每份30克,共20份,分别包半个蛋黄,搓圆。 
自製月饼5、包月饼︰手掌放一份月饼皮,自製月饼两手压压平,上面放一份月饼馅。自製月饼一只手轻推月饼馅,另一只手的手掌轻推月饼皮,使月饼皮慢慢展开,自製月饼手掌保持窝形,直到把月饼馅全部包住为止。这个技巧很重要,可以保证月饼烤好后皮馅不分离。自製月饼包的功夫只能说功多艺熟,慢慢练吧!我这次做四黄月饼,发现用莲容每份110克,馅太大,有点难包,而且体积超出模型。下次做四黄月饼,莲容每份应减爲90克一份爲宜。自製月饼月饼模型中撒入少许干面粉,摇匀,把多余的面粉倒出。自製月饼包好的月饼表皮也轻轻的抹一层干面粉,把月饼球放入模型中,轻轻压平,力量要均匀。然后上下左右都敲一下,就可以轻松脱模了。
自製月饼如表面太多粉,自製月饼便用扫子扫掉一些粉便行。
自製月饼
6、烤箱预热至200度,先在月饼表面轻轻喷一层水,放入烤箱烤5分钟。自製月饼取出刷蛋黄液,再把月饼放入烤箱烤7分钟,取出再刷一次蛋黄液,再烤5分钟,或到自己喜欢的颜色为止。
自製月饼7、把烤好的月饼取出,放置完全冷却,然后放入密封容器约2~3天后,使其回油,饼皮的颜色也慢慢变深,即可食用。 
8 、我在月饼底部放张厨用纸巾作吸油用,不知适当否?如有更好意见请告知!谢谢!
自製月饼
后记:
月饼模越来越多新产品,甚至出了一些塑胶之类,非常轻便。我这木模是在澳门找到的,老辈子的月饼大师都是用这种。很有质感,花纹全都是手工木雕,看来这种产品会越来越少,当作艺术品也不错。这次做的月饼材料,只有白莲茸,部份咸蛋是假手于人,在外买回来的。
下次待有时间,再鑽研怎样自己做白莲茸。
醃咸蛋也很简单,下次再与大家分享。
DIY做月饼有道好,自己控制材料份量,不会弄得太油太甜,又百分百卫生。送礼更好,物轻情意重,珍贵就是这一份诚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DIY-软化糖浆
后一篇:DIY-环保酵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