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蓝风摄影
蓝风摄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66,179
  • 关注人气:63,6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海隆务寺,显密双修的格鲁派大寺

(2018-11-09 08:57:28)
标签:

青海

隆务寺

佛教

寺庙

蓝风摄影

分类: 浏览大好河山,记录美好时光。
         隆务寺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隆务镇镇西山脚下,地处隆务河中游河畔,气候宜人,隆务寺,藏语全称“隆务大乐法轮洲”。"隆务"系藏语,在安多地区,其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的拉卜楞寺和青海省的塔尔寺。

       从青海西宁至同仁181公里,约需2个半小时到3个半小时;西宁汽车站每天都有发往隆务镇的班车,上下午均有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过黄河,穿过20多公里长的隆务峡,经过开阔的隆务峡谷地带,即可到隆务镇。难得的一个好天气,寺外的绿度母广场上转经的人络绎不绝,还有不少的善男信女们在广场上磕长头。


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藏族新人,也跟着蹭拍了几张。


飞来飞去的广场鸽让画面充满了温馨和祥和,绿度母塑像也见证了他们的爱情。祝福他们的爱情地久天长。

 


据《安多政教史》记载,早在元大德五年,这里已建有藏传佛教萨迦派小寺,至1426年前后,当地名僧三木旦仁钦与其胞弟罗哲森格,维修并扩建了该寺。三木旦仁钦的祖父阿米拉杰出生于前藏念唐拉山下的丹科绒吾,是一位专修明咒的瑜伽师,并擅长医术。他受大元帝师八思巴的差遣,来到隆务,其子隆钦多代本为隆务土官,生有9子,长子即为三木旦仁钦。他自幼出家,曾拜夏琼寺(今青海化隆县境内)创建者顿珠仁钦为师,并受比丘戒。


顿珠仁钦也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启蒙老师。其后,三木旦仁钦以当地萨吉达百户为施主,正式建成隆务寺。三木旦仁钦的胞弟罗哲森格,是一位佛学造诣极深的高僧,受到明宣德皇帝的器重,被封为“弘修妙悟”国师。从此,隆务寺隆务家族声名大振,在隆务河流域行使区域性的政教合一统治。


隆务寺内珍藏着各类艺术精品和珍贵文物,还有明宣德赐封的"弘修妙悟国师"牌以及明天启五年由明帝题赐的"西域胜境"匾额。还有众多造形精美的佛像、壁画、堆绣、唐卡等艺术品,浩瀚的佛教经卷典籍,成为省内又一处佛教艺术博物馆。


这里是马头金刚殿的入口,1989年的时候,由第四世曼仓活佛落桑次成尖措重建。


雕梁画柱,精美的建筑细节。


马头金刚殿内供奉主尊为泥塑彩绘的铁剑马头金刚像,两边供有千尊马头铁剑马头金钢,马头金钢则是热贡艺术彩色泥塑的典型代表。


虔诚的转经人。


围墙上的转经筒,这些的转经筒在藏区随处可见。


转经有步行和磕长头两种方式。前者手摇嘛呢经轮,口诵六字真言,身背行装绕转;后者以等身叩拜,即磕长头绕转,通常绕神山、圣湖一周,需数日或数月。人们带上干粮和饮水,风餐露宿、含辛茹苦地跋涉和叩拜,用步履和身体等丈量着神圣的土地。


地上的水坑中转经老人的倒影。


清乾隆三十二年,一世夏日仓被乾隆皇帝封为“隆务呼图克图宏修妙悟国师”,成为隆务寺寺主和隆务寺所属十二族政教首领,历辈转世,直到全国解放前,在同仁地区行使区域性的政教合一统治。


该寺于清雍正十二年由第二世夏日仓阿旺嘉措建立密宗学院,清乾隆三十八年由第三世夏日仓根敦赤列拉杰创建时轮学院,从而发展成显密双修的格鲁派大寺,僧人最多时达到2300人,曾下辖有数十座属寺,发展成为显密双修的格鲁派大寺。下图是大殿顶上精美的佛像饰品。



大经堂位于寺院中央,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周长170米,内有巨柱18根、短柱146根、内供释迎牟尼等数十尊塑像,造型精美,庄严肃穆,尤其宗喀巴大师像高11米,座底周长26米,通体镀金,嵌满金玉宝石,更显得金碧辉煌。


大殿内有很多的信徒在顶礼膜拜,大经堂这里也是寺内转经人最集中的地方。



这是在隆务寺的一处经堂的地板,磕长头居然硬生生的将这里的木地板给磕成这样,真让人叹为观止。



转经都是按顺时针的方向进行的。


在转经的队伍中不乏这样背着孩子的藏族妇女。


转经,即围绕神山、圣湖或寺院佛塔绕行的祈祷仪式。藏族信教群众认为,神山、圣湖养育了他们,而山神、水神又护佑着他们,因此对神山圣湖常怀有一种感念之情,认为能绕行这些神圣的地方一周,可得到礼佛敬神的功德。



隆务寺学经采用色拉寺杰巴扎仓教程,并于色拉、甘丹二寺设有冷本康村,供本寺僧人入藏学经居住。历代多出高僧,著述颇多。其中《夏日仓噶丹嘉措全集》 、阿绕仓所著《天牍柱式》 、堪钦仓所著《辩论初阶》等最有影响,广为流传。


隆务寺内的经堂外面的僧人,这会也算是课间休息吧,很多僧子都在外面休息或交流。 隆务寺除了现有的活佛之外,还有未入寺女活佛玄通二世,于2003年认定。目前资料统计全国女活佛不超过4位。




这里是显宗学院的大厨房。


 

前一天夜里的雨,寺内有不少的积水。


等了一会,终于有位僧人入镜。



走马观花似的游览,寺内的很多建筑都叫不上名字。不过这样的好天气,倒是很适合拍照。




 

该寺于“文革”期间拆毁大部,仅存经堂3座353间,昂欠5 座623间,僧舍24院225间。 1980年12月批准开放,现重建天女殿、灵塔殿、观音殿、文殊殿、曲哇殿及密宗学院。僧舍 10余院。


修复后的隆务寺重现昔日风采,更显得金碧辉煌。



 

寺内建筑上精美的细节。



走到寺外,广场上的转经人依然忙碌。


远眺隆务寺,寺院依山而建,布局错落有致,装饰华丽宏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