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ypensionabc
mypensionabc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22,387
  • 关注人气:15,4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2015-03-26 07:52:10)
标签:

股票

税制

分类: 证券市场

 

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2015年美国人炒股如何缴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近期,偶遇回国探亲的朋友,他在美国开户炒股,他是留学出国的,在中国没有炒过股。他说,在美国炒股,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而且炒股赚得多的人要按更高税率缴税。他说,这让他有些羡慕中国股民,因为两个原因:一是与中国短牛、疯牛相比,美国慢牛周期长、上涨较缓慢,持股要有足够耐心;二是美国还按“家庭年收入”及“持股期”开征了资本利得税,也就是说,家庭年收入高或炒股获暴利者(比方牛散),就要执行最高或较高税率,并且持股期不足一年的“短炒”所得则要执行较高税率。他说,中国股民炒股只有0.1%的印花税,却不用缴纳资本利得税,真是太幸福了!

我告诉他,中国短牛、疯牛很刺激,但只能投机、短炒,不能投资、更不能长期投资,这让中国股民很痛苦、很不体面,当短牛结束时,最要命的就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慢熊”,而且无论炒股赚与赔,都要缴纳印花税。不过, 中国的牛散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即便他们炒股赚得再多(比方,两个月净赚两亿),也不用缴纳一分钱的所得税。

请问诸位股民朋友,如果炒股只需缴纳一种税,你认为,究竟是发达国家的资本利得税划算,还是中国的印花税划算?大家自己可以用心比较一下。

 

实际上,世界上大多数股市都开征了资本利得税及红利税。众所周知,资本利得税与红利税是所得税的一种特殊形式,有的国家是将这两个税种与个人所得税合并征缴(不单列),有的国家则是将资本利得税及红利税单列,与个人所得税分开征缴、但不重征。

以英国和美国为例,英国的资本利得税及红利税不设持股期,只按家庭或个人年收入设计差别化税率,而美国的资本利得税及红利税却加入了“持股期”长短的税率差异,同样也考虑了家庭或个人年收入的差别。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美国人炒股的纳税情况。

美国人炒股,主要缴纳两种联邦税:一是炒股资本利得税;二是持股红利税。前者是炒股买卖差价所得税;后者则是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而获得的年度或季度分红,必须纳税。

在美国联邦税制中,普通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及红利税的税率,都是按个人或家庭年收入来设计的超额累进税率。也就是说,个人或家庭年收入越高,则上述三个税种的税率越高;反之,个人或家庭收入越低,则上述三个税种的税率就越低。

为了鼓励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美国资本利得税及红利税不仅按家庭收入高低执行不同的税率标准,而且它还按投资者持股期长短设计了有差别的税率。其中,持股期一年以上的股票买卖差价所得,称为长期资本利得,可执行优惠税率(见下表);相反,持股期不足一年的股票买卖差价所得,称为短期资本利得,则必须执行普通个人所得税税率(见下表)。

美国人纳税,既可选择“个人”单独纳税申报,也可选择“家庭”联合纳税申报,表一是个人单独纳税申报时的税率,表二则是已婚联合纳税申报时的税率。表中“年度总收入”,既包括各类劳动所得,如工资、奖金,也包括各类非劳动所得,如企业经营者个人所得、资本利得(包括全年证券买卖净赚、不动产买卖差价)、红利、利息、租金等收入。

(一)个人单独纳税申报:2015年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红利税税率表

个人单独纳税申报

个人所得税、短期资本利得税、普通红利税

长期资本利得税、

合格红利税

(年度总收入:美元)

(普通所得税率)

(优惠所得税率)

$9,225 以下

10%

0%

$9,225 $37,450

15%

0%

$37,450 $90,750

25%

15%

$90,750 $189,300

28%

15%

$189,300 $411,500

33%

15%

$411,500 $413,200

35%

15%

$413,200以上

39.60%

20%

注:表中数据来自美国国税局(IRS)。

(二)已婚联合纳税申报:2015年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红利税税率表

已婚联合纳税申报

个人所得税、短期资本利得税、普通红利税

长期资本利得税、

合格红利税

(年度总收入:美元)

(普通所得税率)

(优惠所得税率)

$18,450 以下

10%

0%

$18,450   $74,900

15%

0%

$74,900   $151,200

25%

15%

$151,200   $230,450

28%

15%

$230,450   $411,500

33%

15%

$411,500   $464,850

35%

15%

$464,850以上

39.60%

20%

表中数据来自美国国税局(IRS

由此可见,在美国炒股,短期资本利得税及普通红利税与个人所得税服从相同税率,这被称为“普通所得税率”;而长期资本利得税及合格红利税则服从“优惠税率”。

炒股资本利得税计算步骤,第一步,计算投资者全年炒股净所得(所赚与所赔相抵后,再扣除交易费);第二步,如果全年炒股净所得为负值(即资本净亏损),则投资者便可从当年普通个人所得中最多冲销3000美元,如果已婚个人单独纳税申报,则夫妇全年各自最多可冲销1500美元。任何新增的资本净亏损,如果当年无法完全冲销的,均可转入下一个年度再从个人普通所得中继续冲减。因此,美国投资者一般习惯在年末前抛售有亏损的股票,以便从当年资本净所得或普通个人所得中进行冲销,以减轻一定税负。

在美国红利税中,红利所得分为两类:一是合格红利,二是普通红利,前者执行优惠税率,后者执行普通税率。其中,“合格红利”必须满足以下持股期要求:在除息日之前开始的60天起算的121天中,如果投资者持股期超过60天,则投资者所获分红称为“合格红利”,便可执行较低的优惠税率。否则,投资者所获分红称为普通红利,就要执行较高的普通税率。

此外,附带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国人还要缴纳较高的遗产税和赠与税,关于这一点值得打算移民美国的中国人思量、权衡再三。

遗产税及赠与税的课税对象完全相同,前者是死后财产转移,后者是生前财产转移。二者的应税财产都包括现金、证券、不动产、保险资产、信托资产、年金资产、企业产权及其他资产。

2015年美国遗产税、赠与税

遗产税(Estate Tax

赠与税(Gift Tax

最高税率

豁免额

最高税率

豁免额

40%

543万美元

40%

543万美元

表中数据来自美国国税局(IRS

2001——2015年美国遗产税历年税率

年度 

豁免额(万美元)

最高税率

2001

$67.5

55%

2002

$100

50%

2003

$100

49%

2004

$150

48%

2005

$150

47%

2006

$200

46%

2007

$200

45%

2008

$200

45%

2009

$350

45%

2010

(暂停一年)

(暂停一年) 

2011

$500

35%

2012

$512

35%

2013

$525

40%

2014

$534

40%

2015

$543

40%

注:表中数据来自美国国税局(IRS)。 

事实上,美国税制不同于中国,美国联邦政府的绝大多数税收来自个人,而中国中央政府的绝大多数税收则来自企业。(参见下表)

2010年和2014年美国联邦税收来源构成表

 

2010

2014

个人所得税

41% 

46% 

公司所得税

 9%

 11%

工薪税(payroll tax

40% 

 34%

消费税

3% 

 

9% 

 

遗产税、赠与税

 1%

其他税

 6%

 

特别说明,表中“个人所得税”数据,包括普通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红利税等。工薪税包括由雇主与雇员共同缴纳的社会保障税、联邦医疗保险税、失业保险税。因为美国社保模式是全国统筹、“以税代费”的现收现付模式,因此,社保“缴费”计入联邦税种之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