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迎兵
李迎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855
  • 关注人气:2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片冰心在玉壶

(2008-09-27 02:52:54)
标签:

冰清玉洁

诗歌

评论

一片冰心在玉壶
    李迎兵/文
  
  冰清玉洁以特有敏感细腻的诗画之笔,运用感性的色调、色彩的对比、明暗的处理、光线的捕捉,并融合绘画和音乐的诸多技巧,将情感变成图景,形成音乐的旋律。在她如火如歌的诗句中,描绘的是她对人生情感的较为独特的审美体验,表达了对永恒爱情的渴求与期盼、对美丽青春的刻骨冥想和对易逝时光的无奈与感伤。


  上世纪80年代,中国诗坛上出现了朦胧诗歌,掀起了一股新的诗歌革命。比如,女诗人中大陆有舒婷、台湾有席慕容等。她们的诗歌如同清澈见底的溪流,那么清丽、明朗,那么纯洁、真诚,让人难忘。她们的诗充满着温馨,充满着对美好事物深深的热爱。


  冰清玉洁的诗歌出在校园,而又在所谓的诗歌圈以外,没有世俗的追名捉利,却有一种天然的品质和高贵的元素,在她的博客上激起了波澜,其中很多的诗句在网友中传诵。她应该可以被称为校园诗坛上的女中豪杰。而她的诗歌尤其表达了许多同龄女孩的心。我想这与她的诗歌贴近生活和心灵,并且富有很强的节奏感和整体的感染力是分不开的。

 

  冰清玉洁的名字取自于一种内心的虔诚守望。虽然,她从未见过梦中那条宽阔的生命大河,但可以说,她从没忘记过那条大河。而那条清澈的故乡小河,那梦中的橄榄树,时时在她的心中涌动着情感的波浪。梦中故乡的柔情,微山湖的清澈,大海的芬芳秀丽,都注进了她的身体和血脉之中。所以,她的诗歌,才有了一种天然生成的自然力量,充满了青春的阳光,泛着清丽的色彩和如歌的行板一样的律动,闪着悦目的律动。无数的月明之夜,有星星闪烁的眼睛,有自然而然地带着真情的心灵,诗歌如水的流淌,拨动着心弦,温暖和荡涤着惆怅的心灵。

 

  她的诗歌是那样的真,充满着至情至性的纯,让人一时忘却现实的种种困扰。尤其是在今天的这个物质量化的社会里,大家身不由己,总是陀螺一般地被现实主宰着,鞭打着,控制着,异化着。大家天天忙些什么,有时连自己也不知道,过着本末倒置忙于奔命的没有灵魂的生活。在这个时候,还有多少人记得人间的纯真之情呢?又有多少人还记得生命里还有灵魂中迸发的爱情烈焰呢?身边常常有人在嘲笑许多满怀爱情梦想的青年男女,总说一句:“爱情多少钱一斤啊?”而我在一个偶然间读了冰清玉洁的诗歌,突然就会从眼前的城市回到了遥远的故乡。那童年的记忆,奶奶牵着我的手,忆起所有充满亲情和友爱的日子。一种真情,一种坚定,就都会随着她的诗歌而在心中欢舞。

 

   “许多年了/你的眼神还是那样/平平淡淡//有一杯清水就够了/千万年以后/仍然会有人坐在这里”(冰清玉洁《对弈》)


  冰清玉洁比席慕容的《无怨的青春》还蓄一点。同样写爱情,席慕容则是这样写的: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确实是这样,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容易变化,不太定性。许多庸常的人生,或平坦,或崎岖,或大红大紫,或突遭厄运,但有时候因为爱,才使我们觉得生命不再枯涩与难耐。而冰清玉洁的诗歌,体现了对爱的信心,爱是本源,爱是甘泉,爱能使我们在失望的时候不觉得悲苦,在受尽磨难之后仍然能重新再来,在恶劣的情况下能感受到幸福的温暖。这些诗句,就如同明媚的阳光赶走我们身边的黑暗,也使我们能积极地面对命运,善待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

 

  冰清玉洁的每个作品,都是一首青春的歌谣,都是一首爱的礼赞。你随着她走进了生命的春天,走进了一个恬淡而又神奇的爱的世界。风轻云淡,蓝天绿树,倾听万物的歌唱,倾听心灵的动人旋律。

 

  “那一种古典的香/从出土的宣纸上,成龙的/老梅枝头  飘落/飘落,是多么的熟悉/我们家里用惯了的桌椅板凳/我们家里听惯了的响水、呼吸/母亲的耳边语  爱人的悄悄话/清纯亮堂似抚摸着水晶/刚直硬朗似亲吻着高山”(冰清玉洁《听,有一种声音》)


  这个无常的人世间,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生命悲喜剧。我们需要爱,就像禾苗需要雨水,婴孩需要母亲的奶汁。在《古藤》、《掌下那条路》和《偶像》等诗里,她尽可能内敛一些,在凝练的表达里拓展更多的精神空间。年青的诗人在诗句里既在倾听,又在捕捉,所以在单一而又唯美的精神向度和情感向度里有了一种难得的心与心之间的呼应。而这种呼应,往往变成心灵的密电码,激起更多情感的火花,也能出现更多的生命奇迹。

 

  当然,爱,有狭义的爱,仅限于男女私情的爱;又有一种广义的爱,大爱,比如,亲人之爱,朋友之爱,师生之爱,等等。这些爱,都值得珍惜,而冰清玉洁总是把爱描绘得那样单纯,那样高洁,那样绚烂,那样真切。

 

  在冰清玉洁的《苦爱》里,她希望“画小小的月亮很多很多随手放飞/希望能载你归来归来在一瞬间”,但现实给以另一种残酷的结局,所以“没想到我陷的这样深,连呼吸/都倍感急促”,最终的“”突然不见了,以至于“我徘徊到天涯海角到消失人迹的地方/我躺在荒芜的思想里长久地仰望天空/仰望那一潭无底湖”。这里,把诗人的心思彻底暴露无遗。爱的失去,或者爱的无望和受苦,反倒成就了内心的坚强。


  席慕容一直认为:我一直相信,世间应该有这样的一种爱情,绝对的宽容、绝对的真挚、绝对的无怨和绝对的美丽。

 

  冰清玉洁歌唱的爱情,是现实的爱情,更是理想的爱情。她的诚挚,她的善良,体现在青春的意象和句子里,既没有所谓现代和后现代诗歌莫名其妙的时空跳跃,也没有艰涩难懂的立体交叉的混乱感,只是在或平和或热诚地咏唱着心中千百般的柔情。

 

   在冰清玉洁《我的幸福铺天盖地,席卷你》里就有这样的诗句:“总是很沉着的陷入,衔着你的微笑,/在月乳里,守身如玉,/月光用绽开的花瓣包裹我,/梦境很繁华,我只眷念你的声音,满载一船嫣红,穿过弯弯的小桥,/江南的流水就是这样的,和着少女的笑声/柔和的越调里,你的娇妻很灿烂,偎依着月亮,看你吟诗品酒”。从“铺天盖地”到“守身如玉”,在特定的情境里有了新的意味,也就是注重自我感触与生活意象的抒写,李清照诗词古典韵味与杜拉丝小说《情人》里的现代感的结合,体现了冰清玉洁特有的感性张力和艺术感染力。

 

    “这千年的睡莲/竟长不出一朵鲜艳的花/幽深幽深的走廊/晾晒着光荣的旗帜/却没有一件能够遮体//门突然怒放/潮来古色古香/一颗晶莹的心滚动/占据了整个宇宙”。而《兵马俑》又是冰清玉洁的一首极为不同的诗歌,与《秋后的记忆》、《故乡》和《鹰》等诗歌构成她全部作品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比如:“沉到千年海底的太阳/堡垒着水晶的梦/不再燃烧的微笑/也将不再升华/多么孤寂的秋/一片落叶的悲怆”(见《秋后的记忆》)与《兵马俑》有了一种相同的含义,对生命、自然和历史,有了一种感慨和叹息。


    苦涩的人生,因为有了爱,使得灵魂顿生亮色。“只一回眸,就使我/寻找了上百年,那明丽的蜃景/升起在梦中,在阔广的荒漠/显现湿漉漉的微笑,月光/如一条白虫,啃着/古香的足迹,昨天和今天/如同坟和人间”(《错过》)爱是美好的,却又因为其短暂,而随生命灰飞烟没。尽管这样,人生还是要抗争的,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爱,敢于在飞翔的天空中经历暴风雨。

 

  于是,冰清玉洁写道:“雄禽决不老死于栖息/路,杀碎台风的铁爪/叱咤风云的身躯,老松树般挺立/巨翅炸响在宇宙,心犹在飞/啸呼雷电的锐眼---暴风雨来吧!/残忍着来,残忍着去/对着黑洞洞的枪口,你狂笑一千次”(《鹰》)尤其,《故乡》中,见证了诗人对自然和人性的朴实回归。冰清玉洁《故乡》:“当你坐在油灯下/补起岁月的洞时/你的剪影像一棵老树/站在了墙壁上”,这里的“站在了墙壁上”,就突出了这样一种生于为人的坚韧力量,反复的咏唱,让人想起罗兰.罗曼的话:苦斗着自己,战胜着自己,不把自己当作敌人,我们怎么能够胜利?


    在《亲爱的,大街上电眼成舞,只有我最真》里,冰清玉洁展现了一种火山熔岩一般的爆发力。请看:“给我一次绽开的机会,开成花圃,飘香你的新苑,/所有的呵护和温馨,必将活化,让你在梦里醒来,,要用丝的语言,玉的期待,/亲爱的,大街上电眼成舞,只有我最真,/我的羽毛擦亮你的天空,你的孤独,你的梦想,/在我的平静的湖里,你是调皮的鱼,/那些感动,在我的骨子里沉醉,沉醉”。难得的痴情,难得的执着,让我想起曹雪芹的《红楼梦》。这是一种的爱情宣言,完全抛弃了世俗的陈腐观念,心中只存纯洁的爱,只求自己所爱的人能够与自己同行。一片冰心在玉壶。


  在《亲爱的,请继续我们的爱吧》里,冰清玉洁又这样呼唤:“爱我,就请穿越我心灵的旷野吧,/我的美丽,我的狡黠,为你展示风情万千,/真的希望,牵住我的手,去红尘里流浪,/做你最朴实的新娘,给你最甜蜜的笑,/也许饥饿,读你的诗歌充饥,/也许无房,你的怀里就是豪华的宫殿,/亲爱的,你让我学会了撒娇,徉怒,/在你一声声的呼唤里,我很乖巧很顺和”。可以说,这首诗歌自始至终充满着对“”的热烈的情感,表达直白,却充满内在的韵律,意味悠长。我一边读一边会想起许多。在对待爱情上,今天这个物质的时代还会有一份来自内心的真诚,还能爱得那么持久吗?一对男女凑在一个屋檐下一起过日子,就是爱情吗?诗人让我感受到爱情会在现实的基础上,还有另外一种理想的境界。冰清玉洁的至情至性体现在诗歌之中。她希望去爱,正如冰心老人所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可惜,生活中的我们并不能像冰清玉洁在诗歌中展现的那样,所以这种姿态就更加弥足珍贵。

 

  “为你许下的一千次愿景,/在月光河里,激起最美的涟漪,/那朵花的化石,依然释放清香,/来时我的爱是风,去时我的爱是霞,/我喜欢你在我的眸子里”,《亲爱的,这个季节星辰也学会了流泪》依然是这种爱的执着和感动,依然是那种力量的坚持,依然是像星辰学习的勇气和信心。这就是诗人所描绘的爱情的独特之处,使人反复阅读,无法忘记。

 

  就这样,冰清玉洁在北大燕园为我们酿造了一个个美丽的爱的意境。她在用爱的感受来描绘生活,激励青春;用爱的情梦来调拨琴弦,弹出了一曲曲动人的华章。

 

  “很想在今晚被你拥抱,一起,融入月光,/请握紧我的小手,握紧我的呼吸,/情话,情话,有些晕红,漂浮在染紫的夜空,/静静的偎依在你的身旁,我的温柔被风演奏,水汪汪的,/打湿月光,浸透秋天的衣衫”(《亲爱的,请折叠我的微笑成枕》)

 

    物质和金钱很多时候是对爱情的伤害,因为人的内心情感是无法量化的。真正的爱之所以永恒,是由于不同于我们只存活百年的肉身,因为爱永远传唱在我们的心灵里。

 

  在爱情的道路上,各人的情况是不同的,有的灵犀相通,白头到老;有的错过机缘,终成遗憾;有的凄丽如梦,让人扼惋;有的由爱生恨,反目成仇;有的多角“乱爱”,始乱终弃。有一个外省的煤老板,到北京看车展,在悍马前遭到车模小姐的奚落。于是,老板马上把随身背的麻袋里掏出一捆捆现金,说这悍马我要了,连你也要了,开个价吧?这个活生生的真实例子,可以击碎我们的想象,但有些普世价值观,比如爱、公平、正义、真理等,是具有恒久意义的。冰清玉洁的诗歌虽然在艺术上还有诸多不足之处,但她的真实、信念和光明,打动了我们。

 

  冰清玉洁用自己的心,在感受生活,抒写爱情,歌颂人间的真善美。

 

  诗是语言的艺术。冰清玉洁的诗歌语言,如同她所喜爱的未名湖一样,清朗,明丽,也正如她弹琴时的轻柔欢快一样。她的诗歌品位高,含蓄隽永,意味深长。尤其,在遣词造句上,信手拈来,富有表现力。近期的一些作品,就把心中的爱,勾画的淋漓尽致了。

 

  读冰清玉洁的诗歌,就好像走进了挪威的森林,又好像走进了安徒生的童话世界,清风扑面,突然间给人们带来阵阵馨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