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迎兵
李迎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383
  • 关注人气:2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夜宴的同期录音

(2006-09-21 22:01:38)

夜宴的同期录音

 

作者:李迎兵

 

 

首先得声明这篇文字和冯小刚的《夜宴》毫无关系。这其实只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聚会而已。

 

我蜗居在这个城市东区的边沿,实际上就是所谓有关执法部门每到重大节日就会重点打击的“城乡结合部”了。不时有一些朋友问起我来,我就说住的地方离广院(现在改为中国传媒大学)、二外很近的。真有朋友找到我这里时,就会连呼上当,从广院或二外又得走差不多一两站地,还得爬五层楼梯,直累得他们破风箱般呼呼直喘气。以前出门到地铁站只能坐黑摩的,现在则不多见了,可充分说明城管立竿见影的战果累累。为此,有朋友来,就只能步行去接了(打车又划不来)。这不,住在石景山的老任打来电话,说是有几个搞影视的朋友正好凑到一起,让我也过去助助兴。聚会时间地点选择在下午四五点钟的老任住处。

 

我从广院地铁站横穿整个城市到达苹果园,然后换车到老任住处时用了差不多两个小时。这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居民小院。附近的人家也是类似单门独院的格局。居民区更像一个远离城市的小村落。院子大门敞开着,我长驱直入。一进门,就听到老任在厨房里亲自下厨,旁边还有一个高个的红衣女子在当下手。进了客厅,东墙长沙发上已坐着两个男的和一个女的。老任闻讯赶来,给我介绍他们各自的身份。留长发还扎成马尾的、戴眼镜的年轻小伙子,文质彬彬的样子。他就是小黄。我以前见过他,在老任家喝过酒,看上去是一个小帅哥的模样。

 

小黄是重庆人,大学里学得是新闻,来北京之后做起了准编剧。我一开始提到重庆今年夏天奇高的天气,据网上说是由于三峡大坝的缘故。当时,小黄父母正在美国探亲呢,不在重庆。老任和小黄参与过许多电视剧的策划和编剧。十集、二十集的剧本,从大纲到本子,先预付一半的价钱,一集大约三五千的样子。老任淡泊的是“名”,而这“利”也仅限于生存。“小碗”老任与当今所谓“大碗”的编剧如邹静之、龚应恬等都有过业务上的来往。老任还和拍过电影《小武》的贾樟柯在太原省作协文学院读书班学过一阵子写小说。这里的“碗”不是“腕”,价钱体现在他们无名少利的吃饭的碗上。现在的影视圈里,正经编剧没有几个,于是导演大把大把雇佣一些枪手来写作,于是“署名的不编剧,编剧的不署名”已经成为影视圈里的潜规则。近年来影视剧拍得越来越烂,皆因为编剧人才逆淘汰的沙化轨迹使然。而“腕”,则与知名度有关,可是不一定代表实力。

 

老任和小黄称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老任是写小说出身,自然与导演在一些剧本的修改问题上有了不同意见。老任坚持真理。在一个卧底警察化装爆米花商贩的情节上,老任有自己的保留意见。而又有一次,导演让他安排一个女主人公在一车男人的众目睽睽下撒尿的情节,被他拒绝了。于是,老任与导演的合作总是不欢而散。小黄与他的女友就大不一样了。小黄的天马行空与他女友的别出心裁,往往让导演喜出望外,甚至还能想到导演所不能想到的东西,以至于被誉为导演肚子里的蛔虫。

 

老任早就给我说过小黄的姐姐在美国的事情。有人问他:我们的人权是不是像领导们说的比人家好五倍啊?老任不做正面回答。一次,小黄姐姐开的车坏了,上班又远,就给美国的110警察打电话求助。据说,警察差不多一个月天天开车送她上下班。原来美国警察也会为人民服务啊?小黄父母在美国和姐姐住了多半年,还顺带找了临时的工作,把来回的机票钱都赚回来了。小黄女友对小黄说,要不咱们也去美国吧?小黄说去不了,除非父母或配偶。那你化装一下吧?装成你姐的孩子!小黄说,什么啊?她六岁就生我啊?他女友原来学过美术,后来考中戏时报了舞美,但学得是制片,毕业后竟然干起了编剧。她每一步路都与一开始的设计大相径庭啊。包括认识小黄,两人的关系发展,都出乎身边朋友的预料。比如小黄的发型,都由女友来设计。她把他当成小妹妹来设计。小黄不再留小平头了。为了爱情,他留起披肩发,有时还扎起来,有点像当年“马尾巴的功能”。

 

上菜了。小黄说,这个菜是他做的。他是制作。他女友就说,那我是剪辑。她夹起一筷子宽粉条往嘴里放,做着示范,然后又说,我这就在剪辑呢。我在做同期剪辑啊!副导插嘴说,还同期录音呢,别吃那么快啊,粉条里含有明矾,容易得老年痴呆症啊!而我吃惊地说,是吗,我说怎么自己就有些发呆了,原来吃粉条吃多了呀!小黄的女友挺能喝酒的,甚至代小黄喝酒的。大家有时谈起《夜宴》里葛优扮演皇帝的一句台词,十分搞笑的。皇帝当着满朝文武大臣对皇后说:皇后你母仪天下,怎么睡觉还蹬被子啊,这成何体统?

 

小黄与女友当众接吻的时候,老任半真半假地以牧羊人的口气警告说,不要搞色情表演啊!而他俩义正词严地说,是“情色”,不是“色情”!这口气有点孔乙己是“窃”不是“偷”的欲盖弥彰。小黄女友家住东直门,小黄女友母亲和小黄女友两人经常在来客面前比试谁更好看,这让小黄一时间瞠目结舌。这样的母亲真的很可爱啊!有时,女友和他说起到年老时会挖一个洞把两人一起封在里面,他们只愿能够以这种方式死在一起。他们说这话的神色,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还真有爱情存在。有的人是一辈子也等不上她(他)的,很可能一开始就错臂而过了。这两人能遇在一起,也是上天的造化了。老任已是过来人了。老任的女儿甜甜上小学三年级,但个头有一米六二,快和她妈持平了。难怪,小黄和女友的旁边坐着的副导说甜甜看上去像个高中生啊。副导说老任重男轻女啊,怎么不让甜甜过来和客人一块吃菜啊。老任在爱情上是一个成功者。他在山西流浪多年。当年,他和妻子恋爱时,不仅没有房子,而且是什么也没有。但他一点也不发愁,相反他向未婚妻画饼充饥地描绘起如何装修未来新婚的房子。爱幻想的老任妻子有时思维很跳跃,才不管什么房子不房子的、流浪不流浪的。老任当年的投石问路投其所好竟然收到事半功倍出奇制胜的效果。老任的妻子长得有点像蒋雯丽,老任便常常以陈道明自居。她被老任《中国式离婚》里的表演所打动了。于是,她当年就奋不顾身地嫁给了还只是四处流浪的老任。

 

我们的这位副导,也很了不得,这时他的女友给他打来电话,声称也要参加老任主持的夜宴。副导因导演过一部电视连续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而得名。又有人问,女演员上戏,是不是非得和导演睡觉啊?这话问得太弱智,副导没有回答。事实上,这一问题也不好回答。副导一边带头举杯喝酒,一边拨弄老任的电脑,还进行qq聊天什么的。夜宴的酒是刚才炒菜时给老任帮厨的女孩带来的,内蒙产的低度酒,有38度,带一股子奶味。夜宴进行了两个小时,老任作为东道主一直主持着喝酒,到后来又猜起了豆子,气氛热烈。我的反应太慢,被抓住三次,就只有喝酒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