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忍冬藤
忍冬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295
  • 关注人气:1,6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众效应的利弊

(2017-09-08 08:41:53)
标签:

从众效应、利弊

分类: 心理大观

      多年前听过XX报告,“大师”讲完后互动中发出指令:“你会闻到香味”,一会儿就听到有人喊“我闻到香味了”,接着又有人高呼“我闻到的是桂花香”,闻香的呼喊声此起彼伏。从现象分析,“大师”的心理暗示引起了从众效应,多少人在跟风,反正我没有闻到。此现象是在迎合“大师”,或者追随他人产生的趋同性。这种从众的心理效应无大利也无大害,大致可以算作中性。

      有一种正向的从众心理,受到别人的影响自己动了心,做出了与别人相同或相似的反应。在一定区域、一定时间范围内,常常表现出趋同现象。如,吃海鲜成风、多人都穿同一名牌服装、大家喜欢同一部电视剧;别人献血她也献血、别人打拳他也去学太极拳;在一个追悼会上,哭泣的人越来越多;一个班级有几位同学特别用功,不断影响渐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互相感染,使周围人相互认同,思想和行为趋向一致。我国各地出现的武术之乡、杂技之乡、羽毛球之乡、足球之乡、华侨之乡、徽商、晋商等,大多属于积极影响的范例。

      还有一种反向的从众心理,消极因素较多,可能会做出违反社会规范、损害公共利益、危害社会风气,甚至触犯法律的行为,是值得高度重视并加以防范的。如,盲目非法集资,只为获取一点高利;迷信各种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只为眼前一点小恩惠;有人过分攀比车子、房子、地位,只为满足虚荣的面子;有人热衷于请客送礼,只为显示自己的富有和拉关系方便自己办事。很多时候从众心理有相互壮胆的作用,尽管众人行为不端,但相互依赖增强了勇气,岂知勇气越大背离正义越远。

      从众心理现象比比皆是,需要当事人保持清醒的头脑,辨清是非曲直,当为则为,而不能“以恶小而为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