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忍冬藤
忍冬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295
  • 关注人气:1,6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越固执

(2009-07-02 07:46:56)
标签:

分类:心理知识

分类: 心理知识

提到固执,常常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固执有随年龄增长呈上升的趋势,但它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人生的各个年龄段都会出现。只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思维,增强思维的灵活性,摆脱固执并不是不可能的。

 

 

固执是一种性格特征,表现为自我评价过高,思想、行为刻板,倔强,固执己见,对别人的言行总是不服气。如遇挫折或发生错误时,常会强词夺理,保护自己的虚荣心,间或推诿于他人。固执的人有自我为中心的倾向,他们习惯于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来解释世界,并且盲目地坚持自己的意见,顽固不化,不愿意轻易改变个人的态度。

 

 

固执的矫正关键在于变通思维方法,不拘泥于固定的思维模式。增强思维的灵活性,要求我们即能顺向思维,又能逆向思维;既能集中思维,又能发散思维;既能产生单一的思维结果,又能派生几个符合要求的答案。如果把事情思考的较为宽阔,就能萌生一些新观念、新思路、新办法,再解决问题时方法就会多一些,就可能避免执拗地固守某一种方法。改变思维方法的核心是破除以往所形成的思维定势,使后续思维不再按照过去固定模式的方向前进。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深知自己有固执的毛病;其次有改变消极个性的决心,遇事多听听他人意见,切忌刚愎自用;再次学会自我否定的方法,多问几个为什么,使自己的思维更加多元化。

 

 

也可以作自我心理暗示,选择对自己针对性强的词句经常坚持。比如,我有那麽完善吗?为什么一定要自以为是?我不可能都对,一定要多听听别人的。人非圣贤,有错就改,不能抱残守缺、不能文过饰非等。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个体的疑问句、肯定句均可,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来强化正确的信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