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9,267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逆境中爆发熟悉的力量,辽粤决战在五月

(2021-04-30 08:04:12)
标签:

cba

广东

辽篮

赵继伟

郭艾伦

分类: 情系辽宁队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4月29日,CBA总决赛G2,辽宁102-98广东,大比分战成1-1。

逆境中爆发熟悉的力量,辽粤决战在五月

深陷死海,孤独无援,是任何人不愿面对的场景。总决赛关键时刻,辽篮这边站出来的是赵继伟!第四节最后十几秒,辽篮落后3分,广东全队几乎闻到了第11冠的味道。辽篮边线球,经过几次传递后,赵继伟在最后4秒出手,命中!88平!

逆境之中,辽篮爆发出熟悉的力量,这力量让辽宁球迷山呼海啸,这力量更是CBA总决赛读秒阶段的激情时刻,这力量让本赛季CBA的悬念推向加时赛,这力量属于永不服输的辽宁!

加时赛的最后阶段,还剩不到1分钟,广东已经落后8分,看上去大局已定。然而,卫冕冠军广东队霸气的说——不!

在极短时间内,广东队连续通过高强度高质量的紧逼,造成辽宁连续后场发球失误,广东神奇的连续得分,一度将分差缩小到3分,这是一个完全可以够的到分数。

逆境之中,广东队同样爆发出熟悉的力量,这力量源于十冠王舍我其谁的霸气,这力量源于卫冕冠军强大的心态,这力量源于华南虎战斗到底的气魄,这力量属于永不放弃的广东!

是的,不论是辽宁,还是广东,两支球队都将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极致,共同奉献一场残酷而精彩的CBA巅峰对决。逆境中熟悉的力量,让人为之感慨,也值得球迷反复回味。

当辽宁拿下这场艰难的胜利后,双方大比分打成1-1,等待双方的将是五一假期的终极决战。

复盘本场比赛,辽篮的改变首先从开局开始,首发阵容排出赵继伟、郭艾伦、张镇麟、弗格、韩德君,杨鸣教练的想法很明确,通过双控卫加上韩德君的稳定五号位,利用这样的组合找回球队擅长的打法和特点,那就是要往内线攻。这套首发呢,由于没有吴昌泽或付豪这样的纯四号位,那么张镇麟看上去就扮演着一个游离于三四号位之间的角色。

已经拿到赛点的广东,进入状态非常快,相对来说打得也很放松。赵睿的连续三分和中投,展现出稳定的投射状态。而辽篮这边,郭艾伦通过三分,为辽篮拿到第一个运动战得分,G1完成爆发的艾伦,这一战的竞技状态同样不错,整场比赛都可以让人看到大侄子对比赛的专注与投入。与此同时,弗格作为先发外援,同样在开局发挥出自身特点,辽篮全场比赛第一次领先,13-10,正是来自弗格的三分。

实际上,辽篮首节的变化,不仅源于进攻的积极和果断,刘志轩在防守端的凶猛,也是G2辽篮的作战思路,相比G1的斯文,辽篮这一战多了一份本该拥有的凶猛。在刘志轩身上,你能依稀看到昔日那个死缠过N多小外援的“大哥”,做好防守,大哥的三分也有输出,19-18,辽篮再次领先,便是刘志轩送出的三分。

然而,当辽篮进入轮转的第二阵容时,也就是韩德君下场休息,朱荣振上场的这段,小朱的表现确实让球迷感到有些失望,他没能完成好既定的预期。这对球队的影响显而易见,在五个防守回合中,辽篮连续失分,就像一把把匕首捅进了心窝。通过这一波得分高潮,广东迅速确定了10分的领先优势。

眼看这样的状态已经极度被动,杨鸣不得不让韩德君再次出场。韩德君的作用很明显,防守保护篮板,进攻狠砸内线,即便不能自己得分,也可以通过内传内给付豪的篮下得分,帮助球队成功止血。其实,第二节开局辽篮的反击同样是来自韩德君和郭艾伦,不论是郭艾伦犀利的突破,还是韩德君有效连线张镇麟,都呈现出足够的主动性和压迫性。

此外,辽篮的压迫性还在于,通过凶猛的防守,逼迫徐杰连续失误,其中让这位打球一向聪明的后卫,居然出现了一次跳起传球直接出界的低级失误。这个细节,也可以说是广东第二节被动的鲜明体现。

当张镇麟和弗格先后有三分进账,再次为辽篮吹响反扑的号角。当然,经验丰富的广东不会任由辽篮随随便便起势,胡明轩、威姆斯的连续外线,再次为球队止住颓势,并帮助广东以6分的优势结束半场。

对于辽篮而言,以今晚的进攻状态,6分并不能算是一个很大的分差。第三节开始后,张镇麟、郭艾伦连续在进攻端有稳定输出,这一节,辽篮以一波9-0作为开局,并以一波14-2进攻高潮,让广东很不适应。

当6分的分差被填上时,也再次让比赛变得悬念重重。即便是进入轮换阶段,刘志轩在这个阵容中的作用瞬间凸显,大哥很清楚,外线肯定要找手感大热的郭艾伦,内线第一选择就是张镇麟。于是,我们看到了金金的隔人暴扣,看到了郭艾伦连续在两个45度命中的三分。在这个阶段里,刘志轩的脑子太清楚了。

两强交锋,强度就是这样,当广东短时间难以抑制辽篮的冲击,攻守两端便都会受到影响。第三节还有小意外,赵睿经历了受伤下场的小风波,不过伤无大碍,经过及时处置很快回到比赛中,回来后的赵睿持球冲击朱荣振的得分,更像是一次无声宣告——我没事儿,我可以!

不过左脚受到冲击的赵睿,还是呈现出一定起伏,尤其是外线,经历过开场之后的3个三分之后,准星持续下降。实际上,这一节广东外线整体手感都不好。不过,辽宁想一波流打倒十冠王,的确也并不现实。依靠玩命的防守,广东第三节最后一次机会正是这样拼出来的,胡明轩的快速反击压哨得分,让双方的分差来到4分。

依靠着强硬的防守,广东带着4分的劣势进入末节决战。决战时刻,辽篮这边上第一阵容的时间比较早,第四节只打了20秒,杨鸣教练就派上韩德君,试图通过这样的稳定强点,率先确立住优势。

然而,辽篮的变数源于弗格连续几次外线不中,相反广东这边频繁通过威姆斯的强攻和中投,硬生生地扳平了比分。75平!当双方重回同一起跑线,决战的味道更加浓烈而刺鼻。

末节的决战已然窒息!从75平,到81平,再到83平,广东站出来的是胡明轩和赵睿,辽篮站出来的韩德君。大韩连续篮下强攻,为辽篮持续续命。不过,令人揪心的是,关键时刻大韩有机会打成2+1,但罚球不中。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接下来的进攻回合,韩德君错失两次罚球。就这样,韩德君关键时刻连续三次罚球不进,使得胜利的天平已经开始向广东倾斜。

可以说,韩德君差点倒在罚球线,实际上已经倒下了。那一刻,谁也无法体会韩队长内心的遗憾与自责,他比谁都想罚进那几个球。如果辽篮输掉G2,对于韩德君来说,几乎等同于输掉了整个职业生涯,这种悲剧感似乎在所难免。

当韩德君连续罚球不中,面对同样的压力,广东队的周鹏顶住了,两罚全中之后,88-85。最后十几秒,辽篮没有退路,整场外线手感冰凉的赵继伟,在最要命的时刻,赵继伟的三分很坚决,成功挽救了辽篮。这一次,郭艾伦并没有选择强攻,而是坚定地信任了队友,依靠这个三分,88平!

赵继伟得有多大的心脏,才能承受住如此大场面,那一刻看台上的球迷为之激动兴奋。辽篮女球迷泪在眼眶的画面,让人为之动容。

命运,不仅捉弄人,似乎在紧张激烈的时候更愿意开玩笑。赵继伟此前5个外线都打铁,在绝境之中,投进了拯救辽篮全队的三分,那是小粗溜的自信,也是郭艾伦助攻的信任。当赵继伟和郭艾伦共同庆祝这个救命的三分,辽宁球迷怎能不为之动容?那是成熟的艾伦,那是坚定的继伟啊。

他们拯救的不仅仅是球队,还是他们的队长韩德君。是辽篮双子星,拒绝让失望失落笼罩在韩德君身上。青春动人的漫画里,再跌宕起伏的热血故事,也不过如此吧。

随着赵睿末节最后中投不中,广东错失绝杀登顶的机会,双方将比赛拉进了残酷的加时赛!在白热化的决战时刻,又是郭艾伦和韩德君,连续的得分,一度帮助辽篮手握8分领先优势。但这8分,正如开篇所说,广东的韧劲和不放弃的战斗精神,连续逼迫辽篮发球失误。

连续上分的广东队一度将分差缩小到3分,但遗憾的是,全场外线发挥较为稳定的赵睿,遗憾地错失绝平机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辽篮艰难地将胜局保持到最后,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绝处逢生。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精彩刺激的对决,这就是CBA总决赛的味道,实实在在,不打折扣,每一分钟,每一个回合都紧张到呼吸艰难。窒息的空气,不断的肉搏,不断的拼杀,不论是辽篮还是广东,他们配得上CBA两支最顶级的队伍。CBA作为国内篮球的顶级赛事,两支顶级的球队,就这样奉献了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对决。

对于广大球迷来说,两天之后,也就是5月1日,在即将到来的这个五一假期,广东和辽宁将上演最终极的对决。所有的悬念,终将一一揭开。多少未知精彩,多少激情碰撞,多少待解悬念,多少动容时刻,正等待两支球队给出各自答案。

当温情的五月即将来临,别忘了这个五一小长假里,还有一场残酷而激情的CBA总决赛大戏,等待开启!(作者微博:@张诺依曼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