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7,072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294:张镇麟凭啥不能拿星锐赛MVP?

(2021-03-21 09:11:55)
标签:

辽篮

cba全明星

星锐赛

张镇麟

分类: 情系辽宁队
辽斋志异294:张镇麟凭啥不能拿星锐赛MVP?

CBA全明星周末,以篮球的名义捎来万种风情,可以让参与者和观众们暂时放下紧张情绪,共赴这场星光闪烁、轻松快乐的体育大Party。

昨晚的星锐赛,南区和北区两队奉献一场精彩表演,最终南区星锐队106-103战胜北区星锐队。赛后,北区球员张镇麟获得星锐赛MVP奖项。

按照惯例,在过去的CBA星锐赛中,拿到MVP奖项的均是出自获胜球队球员。而这一次,风向突变,花落张镇麟之手,犹如一场“意外”降临,让太多键盘侠、小黑粉气不打一处来,夜不能寐,进而表现出一副鸡皮酸脸、浑身难受的样子,最直接的呈现状态就是刻薄的语言,双标的状态。

从整个星锐赛的表现来看,不论是南区拿到16分8篮板2助攻的朱松玮,还是收获4分18助攻8篮板2抢断的袁堂文,或是北区送上24分7篮板4助攻2抢断5扣篮的张镇麟,这届星锐球员的表现都足够耀眼,足够优秀。

当现场宣布张镇麟拿到MVP时,朱松玮非常有风度的鼓掌祝贺,这一幕让我印象深刻。经历过职业联赛的磨炼和洗礼,年轻人的职业态度和宽广胸襟,没的说。

CBA全明星周末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25年,意味着在这个舞台上,换了一代又一代球员。若以单纯的时间衡量,25年也可以说是一代新人换旧人,整整换了一代人。

总有人已经老去,也总有人正年轻。如今的年轻球员不同以往,他们视野开阔、表现活跃,在多重文化的影响碰撞中成长成熟,同时也更有个性和朝气。在全明星周末,他们不仅更会玩儿,也更加明白“享受”的真谛。

如果说CBA常规赛、季后赛是竞技体育领域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全明星周末便是“停火”后,大家通力协作共同呈现的一场篮球大秀。放下昔日的紧张敏感情绪,享受这份纯粹的快乐,显得更有意义。

可惜的是,球员们已然懂得如何沉浸其中欢愉,仍有那么一小撮面目冷漠、内心荒凉的loser们浑浑噩噩。

在万千瞩目之中,张镇麟,嬉皮笑脸喜提星锐赛MVP。纯真的笑脸,清澈的眼神,嘎嘎的身体素质,一颗星,正闪烁。

实际上,约定俗成的,那不是标准,而是习惯。习惯,不等于明文规定。既然没有明文规定,那就意味着存在变数。

对于张镇麟而言,他不仅打破了输球不能拿到星锐MVP的固有印象,同时依靠自己的数据和现场影响力,略带颠覆性地摘得MVP,这不仅是CBA全明星周末的进步,更是中国体育的进步,个人表现力+顺应民意助力张镇麟收获MVP。另一方面也说明——历史,就是用来打破的。用咱们老百姓的大白话说就是,谁说失利一方球员不能获得MVP?

知名气人博主@木頭Ricky 在其微博写道,“0607辽宁女篮总决赛2比1战胜八一,总决赛MVP给了八一队陈楠。0910辽宁女篮总决赛3比1战胜河南,总决赛MVP给了河南队纪妍妍。1819常规赛MVP怎么回事忘了?战绩不算表现不算,个别记者仅凭喜好算?(这里不是针对大王,不用对号入座)现在谈公平?我都不好意思听,还真好意思说。况且去掉半场名宿投篮加分,根本也没输。你说额外加分是规则?那规则也没写MVP要给输赢哪一方呀?解释那么多干嘛,感谢就完了。”

这一组数据生动展现了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历史进程,也十分恰当地力证输球球队也依然可以有MVP。女篮关键的总决赛尚且如此,CBA常规赛也可颁发给成绩平平球队的球员,到了更强调娱乐化的CBA全明星周末,凭什么不能呢?况且,张镇麟从整场比赛的氛围烘托到收获MVP时,现场球迷不也持续表现出真诚的欢呼呐喊吗?

另外,一个有些伤人但又明摆着的事实是:CBA星锐赛,大多数球迷最想看谁表演?这个不用多说。

疫情当下,全明星周末能够精彩呈现,而且在诸多环节充满创意,在此要给CBA送上真诚的掌声。

长期以来,CBA联赛高密度的进行,紧张的情绪,胜负带来的心态反差,长期影响着不同地区球迷的状态。某一种状态持续时间过长,便出现了一种极端的意识形态。这个“意识形态”放到社会学领域,就叫“群体极化”,这一点大家可以细品,也可以对号入座。

很多时候,人性的弱点之一便是,为了喜欢的人或事,会去寻找有利的主观因素,为了不喜欢的人或事,会去关注不利的客观因素。而在喜欢和不喜欢的缝隙之间,有一种情绪叫见不得别人好,也有一种心态叫无所畏惧。见不得别人好的,活在失落失望的阴影里。无所畏惧的,活在幸福温暖的阳光下。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显然更愿意活在阳光下。中国男篮的未来需要张镇麟,同样需要朱松玮、袁堂文们的年轻力量。篮球作为团队项目,一个张镇麟,不足以帮助中国篮球迎来春天,只有更多星锐的能量聚集,才能让中国篮球的未来繁花似锦。

不过,这一夜,可以把更多的掌声送给星锐MVP张镇麟,因为他配得上,不必吝啬。(作者微博:@张诺依曼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