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5,966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论:里皮老当益壮神奇换人显功力

(2019-01-21 10:47:06)
标签:

国足

里皮

泰国

八强

分类: 体坛大视角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月20日,亚洲杯第2场1/8决,凭借肖智和郜林的进球,中国男足2-1逆转泰国队,挺进八强,1/4决赛将迎战伊朗队和阿曼队之间的胜者。

    利没有那么容易,所以逆转才显得令人兴奋,同时感到神奇。

    当素巴猜第30分钟打破颜骏凌的大门,或许那一瞬间会把国足球迷的记忆拉回到合肥那个1-5的失落夜晚。好在里皮不是卡马乔,意大利名帅不会让这样的悲剧出现续集。

    带着小组赛末轮0-2不敌韩国的失落和遗憾,1/8决赛对于国足来说是一场真刀真枪的对决。踩着泰国队挺进八强,国足也实现了亚洲杯最低目标,这也是时隔15年,国足再次闯进亚洲杯8强行列。不论下一场对决是阿曼,还是伊朗,这场面对泰国的逆转依然可以激起广大球迷对国足的关注热情,起码让国足全队上下终结了一段不太光彩的历史。

    当素巴猜帮助泰国取得领先后,情况开始变得对国足不利,尤其是中场防守,郑智无奈之下只能采取犯规战术阻碍泰国队反击推进。单单上半场国足就11次犯规,给了对手不少定位球机会。尽管泰国队球员身高不占优势,但定位球第二落点的意外也同样会给国足造成险情。

    善于纠错一直是名帅里皮的个人标签,尤其在执教广州恒大时期,针对场上的形势变化,经常能果断的变阵或进行球员轮换,以解决场面的困境。本场比赛也是如此,在国足上半场被动的情况下,经过中场休息的调整和下半场的换人,易边再战后的国足焕然一新。

    第64分钟,肖智替补登场,仅仅3分钟就迎来了进球。从郑智右路拿球传中,到肖智力压对手后卫用自己擅长的头球攻门,面对扑出的皮球,机敏地门前补射得手。整个过程,仅有2名国足球员在禁区内,而当时禁区内有5名泰国队球员,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肖智利用其良好的判断完成了得分,那一刻确实让人热血沸腾。

    此外,金敬道替换刘洋也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换人。金敬道在3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非常完美地完成了里皮交给的任务,他成功盘活了国足的左路攻防,而且在最后一传的脚法掌控上,显然比刘洋更精准一些。下半场武磊和吴曦那个头球抢到了一起,这个威胁传球正是来自金敬道。

    神奇的里皮,神奇的换人,铸就了这场不算神奇但足够提气的逆转。尽管里皮无法为中国足球未来多少年倾注太多热血,年龄和时间都不允许。但正是在有限的环境和条件下,在人员不整的不利情况下,利用现阶段的资源,意大利名帅帮助国足打破了15年大赛淘汰赛不赢球的尴尬,这同样也是一种进步。

    71多岁的里皮,30多岁的球员,在各种杂乱的声音中匍匐前进。周日和周一即将交替,国足再次成为热议话题,这就是影响力吧。(作者微博:@张连杰8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