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5,966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243:33岁的杨鸣打养生球?不存在!

(2018-11-17 11:59:17)
标签:

辽篮

杨鸣

cba

广州队

分类: 情系辽宁队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11月16日晚,CBA常规赛第12轮,辽篮120-108广州。杨鸣出场29分钟,12投8中,罚篮5罚5中,拿到21分7助攻2篮板与2抢断。

辽斋志异243:33岁的杨鸣打养生球?不存在!

    了爱做梦的年纪,轰轰烈烈步入平静?不!33岁的杨鸣依然不老,让你产生这种感觉的,不是他和你擦肩而过的那张青春不老的脸,而是在赛场上依旧勇猛,活力十足,投入战斗的激情。

    这激情,不再是青春无畏,不再是后生可畏,而是在时间流逝的微微失落中,仍能从杨鸣身上看到昔日影子的感动。持球推进的合理,队友出空位的助攻,拿球突破的犀利,快速反击的得分……天还是天,地还是地,大爷还是大爷,杨鸣还是杨鸣。

    带着本场比赛的神勇表现,比赛结束后,杨鸣很快切换到平静模式,复盘自己的惊艳数据,杨老师淡定地说,“没有什么特别感觉,也谈不上兴奋,可能就是赶巧了吧,就当是吃顿饺子。”

    从“小将杨鸣”到“杨老师”,忽然之间,沧海桑田。伴随辽篮新一代后卫的迅速崛起,33岁的杨鸣在辽篮后卫线健康的状态下,过去三个赛季渐渐被“冷藏”。

    大家都知道,杨鸣被“冷藏”主要因为郭艾伦、赵继伟两大90后后卫的崛起。尤其是2016-17、2017-18这两个赛季,杨鸣的“清闲”愈发明显,甚至没有一场比赛可以拿到两位数的得分。

    关于杨鸣拿分的数据,还得继续倒带,倒到三年前的2015-16赛季,杨鸣只是面对同曦、八一和青岛时分别拿到:17分、13分、16分。至于杨鸣砍下20+是什么时候,猛然间就像李宗盛《山丘》唱的,不知道上一次谁给的拥抱,在什么时候……

    翻了翻历史数据,上一次杨老师得到20+已经是2014年12月26日了,那一战辽篮主场114-106战胜新疆队,杨鸣出战28分钟,得到20分4助攻4抢断,其中三分球3中3,罚球7中7,都达到100%的命中率。而上一次拿到21分,同样是2014年,那一年的12月5日,辽篮客场106-99逆转北京队,杨鸣收获21分,三分球2中2,罚球13中11……

    不知不觉,四年已经过去了,这四年里发生很多事儿,辽篮一度连续两年总决赛失利,相继不敌北京队和四川队,千年老二的苦涩又一次刺痛了杨鸣。而此后辽篮全运会成年组夺冠,CBA赛场终尝冠军滋味,这两座冠军,对杨鸣来说就像职业生涯末期最珍贵的礼物。

    看上去,33岁的杨鸣如果选择退役,那绝对称得上职业生涯圆满了。可是,谁也无法预测未来,就像你我都无法想象,CBA赛场居然还有打完人脸,连个礼貌性的慰问都没有的球员。这个世界充满许多神奇的未知,有的让人不可理解,有的让人惊叹不已。

    赵继伟、郭艾伦两大控卫受伤停战后,小将鄢手骐得到“提拔”,老将杨鸣必须接受“下放”。这“下放”不是贬义,而是告别坐板凳免费看球的舒服事儿,得穿上球衣到场上战斗了。

    从客战新疆到主场面对广州,这两场比赛,杨鸣得打法硬不硬,横不横,作用明不明显,看着舒不舒服?我想每个球迷心中都会有答案。用我昨天一条微博的话说,“看杨鸣这进攻积极性,就像书法超群的得道高僧,看了看板凳上的伤号,低沉地说一句:把这毛笔拿走,大砍刀给我拿来! ”

    熟悉辽斋系列博文的球迷早就了解,我为啥很早之前就没完没了地吹杨鸣?难道就因为他长得帅吗?如果真是那样,我得显得多肤浅啊!

    篮球是团队运动,杨鸣打球有多合理,他的存在会让球队顺畅,他的存在会让队友们都有激发自己能量的机会。不过,这得忘记他的长相,而把精力都用在球上时,你才会进一步感受到其中曼妙与美好。

    面对对方全场紧逼,怎么破?面对对手夹击辽篮关键球员,怎么分配球能扯出空位?在高速行进的反击中,球怎么传队友才能更舒服而且更有把握地将球打进?这不都是学问么!问问同样拿到个人赛季最高分的哈德森和丛明晨(生涯最高分),杨老师喂的饼,香不香?

    作为大连人,杨鸣没有选择足球,或许是大连足球的损失,不过恰恰是因为他选择了篮球,最终成为辽宁篮球历史上一位极具分量的旗帜人物。

    33岁的杨鸣,年龄很大吗?这得看跟谁比,比杨老师大5岁的刘炜还在打球,对吧!所以,每次一说杨鸣岁数大,我都觉得这是在骂人。如果给杨鸣换个中下游球队,不能说他是绝对主力,起码可以胜任一个非常合格的轮换角色吧,每场比赛打15-20分钟,看上去没什么大问题。如果凶残的对方球员不频频下黑手,相信杨老师能给对手制造的杀伤还会更大。

    这期辽斋标题很让我头疼,想了好几个,都觉得不合适。唯有这个让我觉得贴切点。啥叫“干净”?这话大连球迷听了会很亲切,我相信。不过在发音上得注意要领,尤其“干净”这个词,一般来说这是形容人或事物非常好、非常漂亮。高能方言教学来了,“干”读四声,拉长腔,一定用力,最好带点匪气那种。“净”为滑音,有儿化音的意思,读的轻松飘逸一点,让人感觉到一带而过然之后,戛然而止的感觉。

    “干净”不仅是杨鸣带给球迷的既视感,同样是辽篮打球风格的真实写照。生活中,我们与干净的人,干净的事儿同在,这样的美好愿景将会让我们在东北这片大地上的生活,充满干劲,充满追求,充满期盼,充满幸福。(作者微博:@张连杰8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