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9,267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安输球都是裁判的错?

(2017-08-21 08:00:14)
标签:

华夏幸福

国安

裁判

中超

分类: 我们的中超
国安输球都是裁判的错?

 在2017京津冀冠军杯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的2天之后,8月19日晚,中超联赛第23轮,河北华夏幸福主场迎战北京中赫国安,看上去真是天命难违的巧合。在这场备受瞩目的对决中,华夏幸福依靠下半场拉维奇的点球、李行的推射,最终2-0击败中赫国安,赢下这场关键的战役,在冲击亚冠资格的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整场比赛,华夏和国安两支球队,用职业的态度,投入的精神,共同演绎一场精彩的中超对决。然而,国安球迷以及一些网络舆论面对这场失利,赛后将不满和愤懑发泄在当值主裁判周刚身上,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施密特此前已经带队取得7场不败的骄人战绩,突然遇冷让一批御林军的忠实球迷难以接受,但若将全部的输球理由都推卸在裁判身上,显然并不是强者的体现。

    不能否认的是,全场比赛国安在一些关键数据全面占优,没能收获胜利哪怕是拿到积分,还是应从自身层面寻找原因。如果朴成开场之后的那个门前机会把握住,或许国安从上半场就会占得先机。

    实际上,国安球迷对于裁判的质疑主要是本场比赛的几次争议判罚,比如比赛第20分钟,索里亚诺禁区内在与任航的身体接触中摔倒,裁判周刚没有吹罚点球,引起现场国安球迷强烈不满。再比如比赛第29分钟,张呈栋在中场对李磊的铲球犯规,有球迷认为这个严重犯规应该直接给红牌。而改变本场比赛走势的那个点球则成为国安球迷最难放下的疙瘩,第61分钟于洋在回防拉维奇时铲球被吹点球。

    国安最终0-2输掉比赛,被华夏打破了此前7轮不败的金身,于是上述几个争议判罚经由舆论发酵之后,成为一边倒的对主裁判周刚的凌厉声讨,甚至昨晚比赛结束后,国安俱乐部就准备对裁判判罚上诉中国足协。可不能忽视的在于,一场比赛是90分钟的战斗,如果将全部的情绪都集中在某几个争议判罚上,这看上去格局着实有些低。

    那么,46岁的主裁判周刚难道真是要刻意地在黑国安,或者说他在不顾一切地吹“主场哨”?平心而论,周刚已经在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好自己的裁判职责。如果整个裁判组存在选择性判罚,那么华夏幸福上半场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拉维奇的进球,金周荣的头球破门,相继被裁判吹掉,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从慢动作回放看,拉维奇的进球确实是越位,边裁看的准确无误。但韩国中卫金周荣的进球,实际上存在一定争议,这也导致华夏球迷的不满情绪。

    回头想想,不论是任航对索里亚诺的禁区防守,还是于洋对拉维奇的禁区铲球,如果不是通过回放录像一遍又一遍地观看,会得出相对准确的结论吗?如果每个球迷都是裁判,将自己置于当时的比赛情境之中,又能有多少人给出精准无比,毫无挑剔的吹罚呢?这场对抗火爆,节奏飞快的战斗,本身对裁判就是严峻考验,一些拼抢裁判在距离事发现场尚有距离,有时位置、角度又不是十分清晰的情况下,即便存在误判、漏判,用国安球迷此前的话说,这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可为什么到了自己吃亏的时候,国安球迷就站出来表达不满情绪呢?如此双重标准,这难道是客观、求真、务实的表现吗?

    其实,昨天比赛结束之后,国安的德国籍主帅施密特也很失落,但他并没有把失利归咎为某些方面,而是对球员表达了满意之意,肯定了小伙子们的表现,当然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也期待,在进入间歇期这个阶段,带领球队在德国的训练中进一步提升。这样的心态和气质,相信他能带领国安进入新的高度和层次。

    相比之下,一些网络舆论一边倒地把国安输球原因归咎为裁判,就显得太没有格局了。一些极端言论,惊悚标题,让人误以为中赫国安队患上了受迫害妄想症。自己占便宜的时候为什么不站出来主持正义,吃亏的时候就叫苦不迭?国安上轮比赛迎战辽足,赵和靖那个禁区内的“骗点”,如此行为难道是公平竞赛的体现吗?

    华夏与国安一战,全场比赛的4张黄牌都给了华夏幸福球员,金周荣、张呈栋、李行、朱海威各得一黄。张呈栋对李磊的那个铲球,给黄牌也符合现阶段中超的出牌尺度和标准,这也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议题。如果这样的动作在西甲赛场,张呈栋本人会很清楚,很可能是一张红牌,可在中超赛场,大多数裁判都很难有这样坚决的威慑力,所以黄牌判罚,符合中超尺度。

    如果按照国安球迷甚至是一些站队舆论的逻辑,那么张池明第85分钟面对阿洛伊西奥防守时的侧身倒钩,应该算得上一次危险动作,按常理他应该得到至少口头的警告。再想想杨智面对那个点球时,情绪一度非常激动,在裁判面前连续两次表演摔倒动作,严格来说,那是对当值主裁权威的挑衅和践踏,如果周刚想黑国安,直接将杨智罚下似乎也没什么问题。结果是,杨智安然无恙。在这里有必要说明的是,国安是本赛季目前为止获得点球最多的球队(8个)……

    赛后,让人寒心的一幕在于,当张呈栋走到国安球迷看台感谢昔日东家的拥趸,得到的却是被扔水瓶,被问候母亲的待遇,平心而论,一向有里有面儿的国安球迷如此行为是不是很跌份儿?

    裁判争议判罚,不仅是中超赛场永恒的话题,同样是英超、西甲、德甲等赛场停不下来的事件。裁判判罚存在争议,我们有权利共同探讨,相互交流,只是有的时候一遇到这样的判罚有些球队就要动用“舆论工具”,来进行自卫。这样的惯性如果持续下去,对于整个联赛都没什么好处。国安球迷和北京媒体不也说过么,误判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这个时候,面对争议判罚,自己就挺不住了。

    国安是一支很有特点的球队,然而,太多时候,一些极端球迷和无良媒体的颠倒是非,黑白不分,让这支球队频频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内耗,对球队整体实力提升没有多大益处。

    近两个赛季,国安与华夏联赛碰撞4场,1胜3负的成绩有些寒酸,被对手打进8球,自己仅有2球入账,而且这两个球,一个是丁海峰的乌龙球,另一个是索里亚诺的点球。如何改变面对小兄弟华夏幸福的这种窘境,远比质疑裁判更有益处。为什么华夏幸福能在本场控球率不足4成,传球次数不到200次的情况下战胜国安?想想最后时刻尹鸿博边路狂飙突进横传门前,李行跟进推射破网,可以说华夏把握住了有限的机会,这一点其实很值得老大哥国安去学习。

    在这里,真的希望中超各支球队,都能带着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心态去面对比赛,将注意力放到赛场,共同为提升球队整体实力而拼搏,同时在中超这个平台之上,实现个人价值,进而为中国足球的整体前进贡献一份力量。这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优化,包括裁判、赛区服务、媒体宣传、球迷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在此也真诚呼吁:希望所有中超联赛的参与者们都能少一些戾气,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谩骂,多一些理解。

    其实,每个人在中国足球整体前行的过程中,都需要修炼内功。(作为微博:@张连杰8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