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9,267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193:辽篮输场球就像失去整个世界?

(2017-02-18 09:00:04)
标签:

辽篮

郭士强

广厦

李春江

分类: 情系辽宁队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2月17日,2016-17赛季CBA第37轮,辽宁95-98广厦。

辽斋志异193:辽篮输场球就像失去整个世界?
▲图片来源:头条号摄影师“红红随我动”

    很多球迷一样,从1995年看辽篮至今,起码也算个伪球迷了,按理说对于胜负看的不再那么重。可为什么,辽宁队近三个赛季的很多输球场次,会让人感到绝望和无力?甚至有种感觉,输场球就像失去了整个世界。其实,输球不可怕,就怕以同样方式的过程输球。

    输球,对大局不会有太大影响,无非是多一个主场还是少一个主场。在未来的事没有真正发生之前,所谓的优势更像镜中花水中月,如此飘渺,如此不真实。理论上的优势,又有几次能发挥其作用?到头来,主观不努力,不做好应对,客观上的运气也只是理论上的庇护吧。

    与广厦一战,这是一场典型的暴露辽篮软肋的比赛。正如昨晚赛后第一时间在微博所说:辽篮从第二节被追赶,到随后被广厦死死摁住,4分都成一道难以翻越的屏障,这就是郭士强和李春江的差距。这真不是人员不整,缺主力的问题所能解释的。还记得总决赛打北京么,还记得总决赛打四川么,一种似曾相识的迷茫笼罩这支球队。关键时刻,打法单一,唯有等死,一曲悲歌,再次响起……

    真的不想去指责郭士强,但郭指导的临场指挥却留给我们一个个拉不直的问号。为什么第一节领先10分以上,第二节会被广厦活生生地打个15-0?为什么在7分钟没有得分的情况下,老叔还能稳稳地在场边不叫暂停?对于廉明的信任为什么已经到达走火入魔之地步?没有哈德森的不讲理三分,为什么就只能静候厄运?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为什么……”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痛的问题,因为已成心病。现阶段也不是流不流泪的问题,而是内心咳血找不到解药。追问为什么,也并不完全是对老叔的质疑,只是面对此情此景,感到惋惜,感到不解,感到在相似的输球情景里,我们一直没能走出阴霾的笼罩。

    不能否认的是,关键时刻辽宁队是有血性的,可这支球队又像东北人的性格一般,简单、粗线条甚至一条道跑到黑。以末节最后三四分钟来说,辽篮落后只是个位数,实际上可以一点点追赶,那个时候就开始搏命式的三分,哐哐的打铁声,就像本溪体育馆奏响的一首哀乐。

    输掉本场比赛,辽篮从第四位降到第五位,座次的改变并非是绝对弊端,比起是否有主场优势,辽篮状态的平稳性、延续性显得更加重要。本赛季缺兵少将并不假,但老实说,无非就是李晓旭这个位置的空缺。小二防守端的牵制和对前后场篮板的保护,就是支撑辽篮生机勃发的海绵体。

    近两年,贺天举在三号位本身就是球队的软肋,这一点是无需回避。或许是球迷对小贺寄予的希望太大,以至于小贺带来的失望也比较多。以他的身体素质和投射能力,正处在黄金年龄的小贺本可以进步更快,步入生涯新阶段。然而,近几个赛季,伤病的拖累,致使他无法以100%的状态助力球队。

    与广厦一战,辽篮三分球30中7,广厦同样也只有7个外线三分,但他们出手次数仅有17次。哈德森、郭艾伦、兰多夫、赵继伟,他们外线出手时,就像被死神挥舞着镰刀改变了球的轨迹。正是这些叮当作响的打铁声,成了广厦快速反击的步点,激励着李春江的球队完成一波又一波的得分冲击波,波波致命。

    老生常谈的关键时刻打法单一,已成辽篮死循环。要么也就只能去质疑郭士强的用人思路。其实,这些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有时是被赢球冲淡,有时是被主观的热爱盖住,有时是被过于宽容的心态包庇……

    总之,在辽宁体育明显落后的思维里,如果过于强调某一点战术问题,就像面对一个急需手术治疗的病人,不断的用药治疗。

    药到病还在,只因病的不轻。然而,以现阶段辽篮俱乐部的行事风格,还做不到快刀斩乱麻似的洒脱决断,毕竟这支球队连续两年杀进总决赛,毕竟这支球队本赛季缺兵少将的情况下能打到前五,毕竟这支球队在郭士强的带领下空前团结,毕竟这些超白金球员组成的球队早已熟悉了老叔的尊尊教诲。

    上赛季总决赛之后,我在CCTV5《体育咖吧》视频连线时说道:“郭士强是一位好教练,也是一位适合辽篮的教练,但关键时刻的保守,缺了一口气,确实也是目前这支球队存在的问题,但想找一个比郭士强更合适的教练,确实也不好找……”

    有的时候,咱说话得凭良心。本赛季打到现在,郭士强常规赛带领辽篮打出的28场胜利,我相信已经给球迷带来很多快乐,而且这其中也不乏一些经典战役,双杀了前两个赛季总决赛战胜自己的北京和四川,尤其是面对四川,老叔显然已吸取经验教训,通过紧逼和轮换带来奇效,这都是不能否定的改变。

    可以明确地告诉每一位读者,我写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没有任何来自外界的授意和指示,不想为了流量抑或一些蝇头小利去带节奏,煽动情绪。当然也不喜欢一输球,就把这支球队、教练贬的一无是处,希望看到这支球队改变,看到教练员水平提升,这都是出于好意。

    有些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就说周末早起吧,多少人跟我一样,周五晚上带着雄心壮志计划周六早晨去跑步?然后实际情况是,一觉搂到八点!

    季后赛即将开始,不论辽篮以第几名的身份去征战,他的被关注程度不会削减。谁也无法肯定预言,这支半残阵容的辽篮不会带给我们惊喜。和非输即赢的结果相比,有时候过程的激荡带来的那种感动,胜于一场侥幸的赢球。

    与广厦一战悲剧的就在于,辽篮的过程被压制,结局也输了球。特别是郭士强再遇李春江,对比在所难免,憧憬在所难免。

    “如果李春江能执教辽篮多好啊……”

    可惜没有如果,即便有了如果,或许也未必美好。人们喜欢在面对困境时,幻想其他的可能条件以转移眼下的无助,这种方法屡试不爽的原因就在于:只设定了一个主观期盼好结局的条件,却迟迟得不到结局的验证。因此,在这个迟迟不会有结局来反证的主观憧憬里,人们愿意沉浸其中,或许就像一针麻醉剂,起码可以暂时逃避下痛苦。

    辽宁的篮球,或者说辽宁人的篮球,至少从现阶段来看,还得靠自己人,自己系统的人。如此保守而封闭的思维,让人很不爽,可确实也得面对现实。

    辽篮的现状就像一片菜地。自己家的地呢,还得自己人种,雇别人,也未必能多产到哪去。辽篮的未来,很多时候真得看命,毕竟自己有病,关键时刻就祈祷别犯病吧。一人遭罪,全家痛苦,所有人都懂这个事儿。

    温暖的阳光照在大地,太阳照常升起,世界还在。拍拍身上的尘土,咳嗽两声,呵呵哒……(作者微博:@张连杰8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