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7,072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190:不存在得饶人处且饶人

(2017-01-21 11:40:47)
标签:

辽篮

辽斋

四川

赵继伟

杂谈

分类: 情系辽宁队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1月20日,2016-17赛季CBA第29轮,辽宁96-85四川。    

    违了各位,新年第一篇辽斋姗姗来迟。别急,该来的总会来。就像昨天下午在微博写的那样,“这赛季,如果让我选辽篮最重要的两场比赛,一场是客场挑战四川,另一场是主场迎战四川。”

    面对四川,不论什么结果都一定要写写,因为在高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人们都太容易遗忘。

    想想,每一天都会有一些发生在普通老百姓身边的新闻,或者叫事儿,让我们感觉到它离我们如此之近。从人类情感的本能而言,似乎有着与生俱来对善的向往和称赞,对恶的抵触和排斥。当然,在纷繁复杂的信息冲击之下,遗忘变得顺其自然。

    如果本赛季双杀四川,就让球迷忘记2016年总决赛吃的苍蝇,那当然也不是背叛,只能说是一种遗憾。其实,越是身处顺境,越应当想想曾经付出的苦,遭过的罪,掉过的眼泪和曾有的疲惫。也得合计合计,缺少仨主力,以后的球怎么打。不管未来辽篮走势如何,这赛季两回合摁住不可一世的四川队,也算是一种交代。
    
    篮球是娱乐,球迷可以从中获取快乐。篮球也是竞技体育,竞技体育就是和平时代的一场无声战争。这场战争,需要见证者和记录者。球迷,毫无疑问就是见证者。

    如果说这个群体对一场比赛或一个时期的联赛概况,只是在麻将馆里,抑或某一个酒馆里,他们就着液体天天说地吹牛逼,我觉得这是相对低级的关注方式。用王小波小说的话说就是“皮下注射”。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它可以在极短时间内迅速使一个群体,聚集一个战壕,有着你我都看不见却又能感到的存在感和向心力。

    在本溪体育馆,现场辽宁球迷卖命的呐喊,与其说那是对辽篮这支球队的力挺,不如说他们是对自己内心情感的一种指引和认同。电视机前、网络前成千上万的辽宁球迷,同一时间关注这场备受瞩目的辽川之战,是因为他们想好好看看“续集”究竟是怎么演的。

    有人说,辽宁球迷对输赢看得太重,情绪太敏感,我非常不同意,哪个球队的球迷不敏感?敏感不是错,只能说明他们从心底里热爱这支球队。不敏感的球迷,只能说他们把主队当成取乐的一个东西,而这东西和宠物狗、宠物猫、宠物猪以及宠物小精灵等等所能承载的使命是一样的。

    这期辽斋我不太想说比赛,也不想过多分析比赛数据,愿意看的朋友随便打开一个门户网站就一目了然。咱就在这谈谈比赛观感,比赛开始辽篮很快进入状态后,杨学增及时叫暂停止住颓势,四川一度迎头赶上,第二节双方打得也非常僵持和窒息。直到第三节,哈德森接管了比赛,帮助球队建立领先优势,这也是最终能赢球的本钱。第四节开始后,卫猛两次暴扣就像两块巨大的山石砸向整个四川大本营,虽有活命小兵,但指挥部已被毁灭。尽管当时比赛还有足够时间,但想完成逆转的难度不亚于让王汝恒通过整容实现赵继伟的帅气。

    这一战,哈德森34分7篮板2助攻,郭艾伦20分7助攻4抢断,兰多夫15分13篮板,韩德君11分9篮板……这哥几个是球队获胜的功臣,然而给我感触最大的却是赵继伟。整场比赛,赵继伟7分3篮板2助攻,这基本也就是现阶段杨老师状态好点的数据,关键还是看赵继伟对球队流畅运转的重要作用,他是大脑、是发动机、是CPU、是节拍器!

    赵继伟每一处细微的动作变化都在说明:这比赛打到什么程度,都不会收手,能再给两拳,绝不原地喘气。能再补两刀,绝不踢两脚。他是个平静的帅哥,更是内心充满血性的汉子。当球队领先分数达到两位数时,第四节的赵继伟在场上,能做的就是狂飙突进,有勇有谋的那种。

    很难想象,1995年的赵继伟在职业联赛的舞台成长地如此迅速,一夜之间成为老司机,真让人心疼他那惊鸿一般短暂的青春期。这个时候,真心感谢宫鲁鸣吧!

    赵继伟在辽篮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在后卫这个位置,论得分能力,有比他更强的;论资历,他还属于小字辈的;论人脉关系,有比他更硬的……这一切看上去是阻力,可小赵根本没把这些东西当回事儿,从训练到比赛,他能把有限的机会,转化成对球队的奉献,他能把火急火燎的奔腾节奏瞬间冷却。在他的眼睛里,你看不出悲喜,只有坚定和刚毅。

    小赵所处的环境,和我们很多人的工作也有几分相似,如果整天带着消极的抵触情绪,那还谈什么未来?赵继伟在公众视野里,俨然一个邻家小伙,有时也更像一位与世无争的小僧。而他的情商和球商都太高,除了此前被昏庸无脑裁判瞎吹犯规被罚下后,小赵有过愤怒摔毛巾的举动。其他时间,啥时候你看过他对这个不服,那个不忿的。聪明球员如何转化心态?把情绪都憋在肚子里,不露声色,看准时机,找准位置,一击致命!这要是放在战场,小赵这打法就是不浪费一枪一弹。

    实际上,任何一个人、一支球队在别人眼中存在的偏见,都不能怪别人戴有色眼镜。什么叫“不作死就不会死”?什么叫“脚上泡都是自己走的”?什么叫“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即便本赛季常规赛辽篮双杀四川队,我也不认为辽篮和四川的“篮球纠葛”走到尽头。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和很多人一样,不会过度沉浸在曾经的遗憾之中,但过往的经历不能忘,曾经吃的亏长的智不能忘。

    不论在任何环境下任何场合下,“记得”都会是我们生命历程中某一段情绪的记录线索。其中有通宵达旦的欢愉,也会有令人心酸的瞬间。两种情绪都是客观存在的,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在试图让自己内心深处的欢乐阳光更多,这没毛病。

    正能量的心态我是很赞同的,只是我觉得不能因为刻意在外人面前表现出阳光,就忽视那些角落里的黑暗。

    其实,上面所说的这种情绪呢,也是我们整个中国文化中的某些特征。举个例子,绝大多数人更喜欢谈论生活的美好和希望,如果过度谈死亡似乎就内心阴暗了。然而,谁能否认如“死亡”一样客观存在的自然规律,不是一种哲学命题?有些事呢,你不面对,它也存在。往往,遗忘更像一种逃避,成为我们调节心情的节拍器。

    可能说多了,一些内容跟比赛没什么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切都是看辽篮比赛所引发的思绪。再有个三期五期,相信各位读者朋友们就适应了,比赛就在那,随时可以看,而观赛体验却是独家。

    我愈发觉得,在大数据无孔不入的职业联赛舞台,一些更纯粹的甚至主观的看球感受,变得愈发稀缺。时代在发展,联赛在进步,不同领域的专业细分,带来了科学的严谨,却又从另一方面压抑了狂热的主观情感,标准的操作流程已经让人的情感变得机械麻木……这一切对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却也对个性的塑造,有着极大的制约,这很可怕。就像全世界都在踢功利足球,你怎能不怀念曾经的美好?

    未来有一天,如果辽篮习得“夺冠秘籍”,为了实现目标急功近利,打球脏、玩套路、使手段,即便拿到再多冠军,我都不会引以为荣,很可能也不再喜欢这支球队。而如今,即便这支球队拿不到冠军,面临着“千年老二”的调侃,我也会依然喜欢,为什么?因为他干净、纯粹。

    选择性遗忘,固然是一种生活智慧。可我坚定认为:记得,才是前进的动力。竞技体育,就没有什么得饶人处且饶人。所以说,辽篮的“削他”,不是野蛮,而是坚定。(作者微博:@张连杰8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