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9,267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155:韩德君如加盟北京会是双赢吗?

(2016-03-30 14:33:13)
标签:

韩德君

辽宁

续约

北京

分类: 情系辽宁队
    总决赛结束了,1-4,辽宁差点被四川横扫,再次体验一把“千年老二”的悲剧。韩德君又到了合同年,他的去留备受关注。想引进大韩的球队,内心拨着算盘,辽宁球迷尤其是大韩的铁杆粉丝,内线再次陷入狂乱。这种狂乱充满着不安,很熟悉,也让人心里没底。
    总决赛第四场之后,韩德君在朋友圈写道:“如果比赛带不回辽宁,我会做出最不爱做的决定。”这个不爱做的决定究竟是什么?退役,看上去不太可能,29岁,算不上高龄,而且大韩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也不至于做出这种“惊悚决定”。
    合同年,犹如幽灵一般摆在辽篮面前,韩德君“不爱做的决定”恐怕大家都心知肚明。没有拿到总冠军,给辽宁队带来的是无尽的失落,更严重的是,这支球队、这些球员必须面对有色眼镜的历史书写。
    伴随辽篮失冠,被进一步放大的是:韩德君大赛的心理素质差,失误多,求胜欲望不强,胆怯……
    如果结局是另一种,那大韩的优势也必将被进一步放大:基本功扎实,背身碾压能力强,篮板保护意识佳,身体协调性出色……
    历史,就是这样,记录历史的人,就是这样,有色眼镜很流行。
    职业联赛,球员交易是自然的事儿,只是辽篮现有的体制问题,往往只出不进。“没钱”、“穷”、“没有愿意搞体育”的企业等等说辞搞得理直气壮的。造成如今这种状况,是谁的问题?看上去谁都没问题,可谁都逃脱不了干系。辽篮就是在这样的死循环中,一年年的挣扎。
    连续征战两年总决赛,连续两年遗憾屈居亚军。辽篮球员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他们没有太多大好青春可以浪费。继续厮守辽宁,这是家乡情结,是热爱,同样也是赌注。
    辽篮球迷的“老叔”郭士强,是球队无法问鼎的“罪魁祸首”,至少从过去两年的总决赛经历来看,缺少变化,缺少魄力,缺少凶狠的气质。实际上,郭士强比谁都清楚需要多轮换,才能让板凳球员进一步成熟。但这两年,辽篮的想法很简单,拿一次冠军。真不能说这目标急功近利,有梦想终究是了不起的。
    几乎相同的状态和方式,在总决赛溃败,难道辽篮不该反省?衡润俱乐部不该反省?为什么这一把好牌,就发挥不出应有的能量?问问上帝:国足晋级世界杯和辽篮拿一次冠军,哪个更容易?结果,上帝被问哭了,摇摇头说“他不知道”。
    辽篮是一支重感情的球队,辽宁也是一个重感情的地区,一而再再而三靠感情挽留,本身就是很不职业的表现。这种事儿多了,球员厌倦了,做出离开的决定真的没什么可诟病的。
    在官宣之前,所有的报道都可以被视作“绯闻”。对于辽宁球迷来说,一方面不希望这个绯闻成真,一方面又惴惴不安。
    过去两个赛季,应该说辽宁没什么进步,或者说,辽宁已经到了一定高度,但没有达到这个高度应该触摸到的荣誉。
    辽篮追求成绩的路上,就像一辆把油门踩到底的桑塔纳,而不论是北京,还是四川,他们更像奥迪,像路虎……
    仔细想想,辽宁几乎就是一支五人打球的球队,哈德森、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这5人一旦有一人出现状况,辽篮就很危险。这个观点是杨鸣表达的,没有谁比31岁的杨队更有发言权。
    纵然轮换阵容还坐着刘志轩、兰多夫,遗憾的是,郭士强的战术太单一,非常缺少变化性。评判一名教练是否达到顶级水准,一种很简单的衡量方式在于,如果球迷都能想到该名教练的战术思路和人员轮换,那这名教练显然还欠缺火候。41岁的郭士强还需要历练,我相信他,也看好他,只是时间不等人,他带领辽篮问鼎的速度能比得过一批球员职业生涯衰老的速度吗?
    大赛也从来都是这样,优点可能被缩小,但缺点可能被无限放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辽篮全队上下不反思,衡润俱乐部农民思维里的余毒不及时清理,辽宁体育局自我感觉良好的官僚作风不及时转变,那么等待这支球队的必将是更深的迷茫。
    扯远了,回到大韩本身的续约问题。作为球迷,当然希望大韩留下来,安安稳稳在辽宁蓄力,和哥几个新赛季再次向目标发起冲击。相信辽篮,因为热爱;选择冷静,因为理性。
    做个假设吧,如果韩德君最终真加盟北京首钢,那还真是双赢的事儿。第一,北京是支冠军球队,对提升韩德君的气质有帮助,对他进国家队也有帮助。第二,韩德君有效弥补北京内线软肋,他一旦加盟,北京新赛季的争冠筹码会提升。第三,谁都不会跟钱和前途过不去。第四,郭士强的球队,至少到现在,从来不具备冠军气质……只是,这一切都跟辽篮无关,辽篮看上去很容易成为“第三者”。
    是的,写上面那段,字字见血,但我不希望真会发生。如果大韩真加盟北京、新疆抑或其他非辽宁的球队,那么嘴上表面的祝福,怎能挡住内心嗖嗖的冷风?(作者微博:@张诺依曼90;微信公众号:zhanglianjie87)

PS:我说过,转载没问题,但请告诉一声。在此曝光辽宁广播电视台FM 97.5节目《体坛演义》,连续两年总决赛用辽斋稿,不打招呼,姓李的主播,呵呵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