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9,267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117:瓶颈期的辽篮拿啥战新疆?

(2015-11-23 15:20:41)
标签:

辽宁

cba

赵继伟

郭士强

分类: 情系辽宁队
新闻背景:昨晚,CBA第8轮,山西108-103辽宁。
 
辽斋志异117:瓶颈期的辽篮拿啥战新疆?
 
    “如果从一个人的局部就能认出这个人是谁的话,那这才说明这个人在他的心中有份量。”
    上周和金小姐看《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对于这句台词印象很深。对于辽篮球迷来说,如果一场输球就能影响情绪,那这才说明这支球队在他的心中有份量。
    继败倒在福建手下之后,辽宁又输球了,这一次是作客山西。15分的大坑,成了压垮辽篮的一捆稻草。本赛季至今,辽篮8场比赛中,普遍缺少求胜欲和专注力,“第四节惹不起”的神奇光环渐渐消散。渐渐成熟的辽宁“有想法”是好事,但同时丢了年轻的锐气和青春的奔放,使得这支球队在没有到达真正意义的成熟时,却平添太多老气横秋的气质。
    上述说法需要抛开“胜负论”,毕竟赢球容易掩盖问题,输球容易放大问题,以“结果论”的思路去评论比赛的话,难免会进入误区。不过综合辽篮过去8场比赛的情况来看,上段提到的种种也确实是这支辽篮,至少到目前为止描绘出的轮廓。
    如果说辽篮意外倒在福建手下属于“最好的历练”,那么被山西无情碾压确实让人无语。面对前7场仅仅赢下一场比赛的“弱旅”,辽篮不经意间就睡着,气势睡着了,状态睡着了,渴望也睡着了。一梦近四节,醒来一激灵,猛然发现:只有“松散”一直醒着。
    必须得说,战绩并不能衡量山西的真实实力,这一战便是很好证明。
    许晋哲的球队并非“死靠”琼斯刷分。与辽宁一战,琼斯37分,段江鹏20分,闫鹏飞12分,葛昭宝10分,盖茨14分,辽宁籍球员曾令旭也有7分进账。山西进攻火力之分散,让辽篮防不胜防。前7场比赛,山西只有两场比赛比分上百,首轮打天津,山西拿到106分,但输掉比赛,此外就是这场和辽宁的激战,拿到108分并拿下比赛,用许晋哲的话说,这是山西团队的胜利。
    说到“团队”,牌面强大的辽篮本应将其最大化释放,但自从上赛季哈德森加盟,“割裂感”就如幽灵般附体辽篮。从战术层面来说,哈德森个人能力,外线投射能力,甚至包括突破能力,抢断能力,在CBA外援中均属上乘。时间长了,辽篮在硬仗中太依赖哈德森,当哈德森手感热到发烫,辽篮短时间内得分可以野蛮生长,一个个不讲理的外线强投让封到哈德森脸上的防守球员只能叹气。然而,当哈德森陷入低迷手感不佳,那辽篮的危机迅速袭来,这种“依赖症”对志在争冠的辽篮来说已成“不安定因素”。
    辽篮本赛季究竟会怎样?“白魔兽”兰多夫加盟,弥补球队最大短板;郭艾伦进一步成熟,扛起冲锋大旗;哈德森留队,继续任性削他……只是,这种建立在稳定之上的变动,究竟能否加速争冠的脚步,还需时间检验。  
    不得不承认的是,辽篮自身的补强的确可以引发球迷对未来的美丽憧憬,而身边主要对手的变化也是不能忽视的客观挑战。不论是辽篮,还是辽篮的对手,都无法抛开彼此去独自思考未来,毕竟大家都在CBA动态的江湖系统中相交相错。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强势的主观条件。辽篮能否强到KO对手的地步,这是冲击更高目标的客观条件。由此来看,赢几场球没什么了不起,强悍的辽宁距离豪门还差那一口气。这口气如何获取?连胜没有用,末节惹不起没有用,唯有斩杀季后赛三个对手之后,站在CBA之巅,气质和心态自然就注入体内了。只是通往巅峰之路,必定充满艰辛,充满崎岖,充满无尽的坎坷。
    一场输球,在38场常规赛中是不算什么,但辽篮也该警惕:千万不能让输球成为习惯。想想上赛季的新疆,那牌面在整个CBA也是响当当的,输两场没事儿,输五场没事儿,输七八场也没事儿,还是有实力……结果经历温水煮青蛙,连季后赛的毛都摸不到,悲剧不悲剧?常规赛需要留力,这没什么不妥,但留力不等于放松,而更应该是蓄积战斗力和丰富攻防手段。希望辽篮能在主帅郭士强的带领下,首先能重新紧张起来。
    与山西一战,韩德君迅速从面对哈达迪的阴影中走出,全场砍下16分16篮板,末节追分关键时刻独得8分,连续拼抢篮板为辽篮争到逆袭可能。不过,琼斯和他的队友们显然更稳定,更有赢球的渴望,尤其面对辽宁这座“山峰”,他们有着更强烈的征服快感。
    技术统计可以直观告诉我们的是,辽篮“黑怕”组合本场外线失准,郭艾伦三分7中1,贺天举6中1。而数据不能呈现,却同样需要辽篮做出改变的又是什么?战术的变化性!这东西说起来简单,做好不容易,但如果改变不趁早,未来很可能在重大比赛中埋下祸患。
    当比赛进入胶着时,突破杀伤远比中远投更把握更稳妥,越接近篮筐越有威胁,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而这种“变化”并非源自对大侄子和贺天举外线能力抑或状态的否认,只是看辽篮比赛大部分时间都是万年不变的打法,着实着急。如果说贺天举这样的“高炮台”还不具备杀篮下的高能属性,那么哈德森为什么不能多一些突破杀伤或分球?一个得分后卫的变化,必定带动全队的整体变化。暂且不说这种变化能否行之有效,可惜就在于,辽篮并没有去更多尝试。
    摆在郭士强面前一道问题或者说难题是:如何平衡哈德森和全队的逻辑关系?当哈德森对自己的三分自信到近乎迷恋时,当哈德森愈发喜欢控球炫技占据球权时,所谓的“哈德森依赖症”就像挥之不去的梦魇,纠缠着辽篮每一个夜晚。疯狂而美好的是美梦,低迷而心碎的是噩梦。
    哈德森,这是一柄双刃剑,如果郭士强将全部的赌注都压在他身上,那么辽篮极有可能出现“英雄气短”的悲壮感。
    除了上述大篇幅阐述的精神和气质层面,辽篮现阶段需要提升的具体环节有两点:一、罚球。回看该项数据统计,首战打青岛,辽篮罚球26中16,打福建22中15,打吉林17中11,打山西14中9……八场比赛,有四场罚球命中率低于70%,这对一支冲冠球队,确实是不及格的。二、篮板。外线三分如果失准,篮板再占不到便宜,不论对于气势还是比赛走势,都将是致命影响。换句话说,三分和篮板从来都是在攻防体系中相互融合,又在数据的呈现上相互制约。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辽篮首场打青岛,在三分仅有24中7(命中率29%)的情况下,最终还能拿下比赛。那一场26个进攻篮板+39个防守篮板,对于青岛几乎是碾压性的优势。
    以球迷的视角看,本赛季的辽篮,犀利的防守反击少了,经常漏人的状况多了,自身的特点越来越不鲜明了。看上去,郭士强到了瓶颈,辽篮也到了瓶颈。下一轮,辽宁遇到本赛季保持全胜的新疆,郭士强会有“变招”吗?
    最后希望赵继伟安心休养,早日康复,有继伟的辽篮,才是《完美生活》,正像许巍唱的,“我多想看到你,那依旧灿烂的笑容……”(作者微博:@张诺依曼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