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7,072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112:双子星隔空辉映

(2015-11-09 12:15:09)
标签:

辽篮

体育

张庆鹏

杨鸣

分类: 情系辽宁队
辽斋志异112:双子星隔空辉映
 
    个人相互辉映,光芒胜过夜晚繁星。夜空中最亮的星在哪?辽宁!
    辽宁上空的双子星不仅有奔放的热力,还有冷酷的犀利。他们的美丽让你窒息,让你沉迷,也会让你思念到流泪,无助到叹息……
    11月8日晚,我和摄影师小斯坐在万事达中心三层看台,俯瞰北京首钢与深圳马可波罗的激情对决,34岁的张庆鹏,在人才济济的北京阵中,依然可以打首发,3记霸气三分,依稀让人看到他24岁的影子。
地铁上,我在怀疑,时间真是“杀猪刀”?未必吧。
    几近深夜11点,我坐在电脑前打开网页,看辽宁男篮客场与江苏同曦比赛集锦。杨鸣开局三分球3中3太凶猛,同样是首发的杨老师有着曾经一样发烫的手感,全场17分2篮板5助攻,好似在霸气宣告:老去的从来不是容颜,更不是球技和战斗力!
    在北京,张庆鹏依旧耀眼;在常州,杨鸣仍然炫目。张庆鹏和杨鸣,辽篮昔日双子星,如今各自为战,咫尺天涯,遥相辉映。在各自很普通的一场CBA常规赛中,这对“双子星”很有默契地各自送出3记三分。瞬间,我有些恍惚,从不说谎的数据在深夜掀开一段又一段往事,奔腾在内存已严重不足的大脑中。
    时间总在不停地流转中带走一些人一些事,岁月也总在不断地变迁中留给一些人一些梦。当郭艾伦和赵继伟这对辽宁双子星闪耀长沙男篮亚锦赛,关于张庆鹏和杨鸣的那些旧时光似乎一夜之间成为过往。
    时光,这东西太文艺,也很残忍。不知不觉间,美丽的故事猛然演变成一场让你不愿醒来的追忆。
    这是杨鸣CBA的第12个赛季,也是效力辽篮的第12个赛季,从未离开。而对于张庆鹏,已经在CBA征战15个赛季的他,早在2011-12赛季就为辽宁打满十年,如果不是2010-11赛季转投新疆,“十年”必然会来得更早。
    弹指一挥间,两个青涩少年已建立各自家庭。当张庆鹏在北京的夺冠赛季成为“酱油党”,当杨鸣在辽宁成绩飙升的上赛季成为“板凳先生”,当京辽总决赛成为马布里和哈德森的外援PK,曾经的“912”同场竞技给人的感觉只是一瞬间,如烟花般幻灭,如流星般短暂,而后悄无声息地消失在漫无边际的夜空。
    你以为他们老了?其实他们还强壮!只是和当打之年相比,“张三疯”多了一份“去留无意,看庭前花开花落”的闲情,“杨老师”多了一份“宠辱不惊,望天外云卷云舒”的逸致。
    两位年龄总和64岁的帅哥,不会时常暴露在高光之下,但体内流淌着猛士铁血,使得在国家队都没有太多美好记忆的他们,能以“辽宁”的名义释放着小众魅力。而今,“双子星”的异彩流光则以CBA的热辣口吻述说着篮球温情,让更多的球迷从打破的辽宁篮球的窗隙中窥见他们布置的广阔天宇。
    从张庆鹏+杨鸣,到郭艾伦+赵继伟,这是辽宁“双子星”的梦幻传承。只是这个过程来得太突然,让人没有防备,也着实缺少一种仪式感的见证与更迭。
在变幻莫测的CBA赛场,在电光火石的新闻冲击中,总会有一些故事需要铭记,也总会有一些人的魅力越老越清晰。
    就像《车站》,总有离别。“当列车飞奔下一站的爱恨离别,我仿佛看见车窗外换了季节。在这一瞬间,忘了要去向哪里的深夜……”
    深夜之中,张庆鹏和杨鸣,双子星聚聚散散,合合分分,一次次地在命运中交错。昔日辽宁双子星,用各自骁勇的表现,让人半梦半醒之间无法遗忘。而立之年不言老,就像他们过去“少年壮志不言愁”,要的就是这种气概。
    你相信吗?星光划过夜色,真的会有声音,那声音震颤着你的耳膜,刺痛着却也抚慰着你的内心。
人群散去,冷风来袭。天边星辰,依旧是寒夜中不老的传奇。 
(作者微博:@张诺依曼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