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5,966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50:轰轰烈烈不如平静

(2014-12-13 08:44:04)
标签:

体育

辽宁

cba

青岛

分类: 情系辽宁队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12日晚,CBA18轮,辽宁109-111青岛,17连胜被终结。

 

“CBA没有那么容易,每个队都有他的脾气

结束了连胜奇迹,轰轰烈烈不如平静……”

 

辽斋志异50:轰轰烈烈不如平静

 

    并不是辽宁本赛季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然而它却是最能反映出自身问题的缩影。这一战,我们看到辽篮在面对强力中锋的无奈,看到打疯的对手在自己面前的肆意砍分,看到防守三外援的球队时也迷茫……除了这些客观因素,过度依赖哈德森,本土球员关键时刻不敢出手,三号位和四号位进攻端手感冰凉,没能有效分担进攻压力,都是待解难题。

    赛后发条微博如是写道,“感谢这场输球,这是一次自行过滤,滤掉那些只喜欢看连胜的,还有那些跟风的吵杂声。其实,正像这支球队的名字一样,辽阔而宁静,才是辽篮需要的状态。沉默中暗藏的爆发力量,才是整个CBA不容忽视的东北风情,蓄力,从头再来。”

    在微博评论里,我很欣喜看到,绝大多数辽宁球迷理智而大气,犹大圣徒说,“没有不败的球队,辽篮今年已经给大家太多的惊喜了,一场球而已,一些辽宁球迷像天塌了似的,其实这场球依然保持了第四节惹不起的优良传统,好好总结,以后的比赛早点把第四节的精气神拿出来,我们会变的更强。”

    此外,小虎的评论也很具代表性,“小时候从猎人三连亚开始看球,突然一天莫名从千年老二变成了谁都敢输,到后来的见谁输谁,要多窝囊有多窝囊,年年选的双外可以编一本笑话大全,后来又等到蒋导到来以后慢慢恢复元气,我想说:王朝是10年20年失败累计换来的过把瘾,而且是过把瘾就死!球如人生:苦逼一辈子时间的95%去换5%的光荣绽放!

    一口气撸出17连胜的辽宁,终于泄了,终结者是青岛,一支同样有活力有激情的球队。辽宁这赛季带来太多次高潮,让球迷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与快感。毫无疑问,在一批铁杆球迷的记忆里,2014年的冬天,是个暖冬。从一路狂杀虐菜到连克新疆、广东、北京等豪强,辽宁的韧劲和末节力量已经让全CBA都颤抖。当人们沉浸在连胜的幸福喜悦中,也总会有一些声音让人清醒而冷静,但这绝非是不合群唱反调,这是多年看球经历生成的远见和理性。

 

辽斋志异50:轰轰烈烈不如平静

 

    实际上,本赛季的辽宁并非无懈可击。打球人多,也存在一定欺骗性。大家可以数数,所谓的大面积轮换有多少场比赛是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让原帅、卫猛、廉明出战刷刷垃圾时间?算上19岁的赵继伟,12名球员中,有4人场均出战时间在10分钟以下。也就是说,辽宁确实轮换了许多球员,但并不是每次轮换都能在先发五虎的基础上维持比赛,主力替补实力的差距不容忽视。大多时间,辽宁的轮换也仅有汤普森、杨鸣、刘志轩三杆枪。可以看看北京首钢的轮换和球员场均出战时间,单论打球人数和轮换,其实闵鹿蕾的球队比辽宁更强悍。

    由此来看,说辽宁板凳有足够深度,显然属于过度美化,看轮换效果才真实。复盘这场比赛,这是一场很有说服力的战斗。冰冷的数据不说谎,看看辽篮对于哈德森的依赖已经达到什么程度?哈神44分13篮板5助攻8抢断7三分3盖帽,这些数据全部位列全队之首。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现象,或者说对于一支有远大理想的球队来说,这显然不真实。更严重的是,近五轮比赛,辽宁打得都很艰苦,末节时段,几乎每场都是凭借哈德森一己之力扛着辽宁匍匐到胜利彼岸。和赛季初全队开花相比,如今的辽宁在“连胜”的无形压力下,显然进入了一个“死循环”。这就需要郭导和他的教练团队,对球队的“源代码”进行重新调试,最终让球队恢复健康和活力。如何激活贺天举和小二的进攻威力?尤其是小贺,个人认为是很棘手的难题,其实在《辽斋49》一文中,已经从数据角度对小贺的起伏进行了解读。不论是小贺还是小二,能力没问题,这早就证明过,恐怕是心态出现偏差,当然,李晓旭更多精力用于防守可以理解,但希望贺天举能尽快调节准星。

    目前,摆在郭士强面前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摆脱“哈德森依赖症”。有时候,依赖就像吸毒,太容易上瘾。危机总是藏在美丽的背后,哈德森的大心脏以及无解三分,背后是小旭的打铁,小贺的胆怯……就连韩德君一向很靠谱的罚球也在重压之下失去准星。这让他很遗憾,但这何尝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大韩不可谓不拼,上半场对抗扭到脚,中场提前回更衣室,下半场依然坚挺出现在场上,他是爷们,纯的。全场比赛,大韩16中10砍下26分,成为球队第二得分点。尽管在得分数据上,大韩力压哈达迪(17分),但从两个人的对位不难看出,大韩想要成为亚洲第一中锋,伊朗人则是一座足以让韩德君仰望的高山。

 

辽斋志异50:轰轰烈烈不如平静

 

    表面看,大韩最后的罚球不中是心理或体能所致,但必须要看到,此役大韩10次罚球,其中罚丢4个,命中率仅有60%。过去四场比赛,韩德君的罚球命中率均低于赛季平均79%,这几场比赛甚至没有一场命中率到过70%。上述数据说明:韩德君关键罚球不进并非完全是心理因素,并非完全是特定时间的遗憾,实际上罚球已经成为过去一段时间大韩的拖累。要想完成中锋进阶,除了猛打篮下狠砸内线,罚球同样是一门重要课题。季后赛中,真不希望看到,CBA赛场出现“砍韩战术”。

    大韩倒在罚球线,实际这却是整个球队的写照。在那个几乎快凝固的紧张气氛里,更是整个球队暴露出问题的另类呈现。即便大韩两罚全中,将比赛拖进加时,假设最终辽宁取胜,拿到18连胜延续不败,那这支球队暴露出的问题还是问题,仍需要解决。输球固然遗憾,对于完美控的球迷来说,甚是虐心,但对于整个球队来说,就像飞了太久之后重回地面一样,让人不再有悬浮感。央视篮球评论员于嘉说得很好,“一段连胜的结束,是另一段连胜的开始。”

    一个赛季的CBA是一次战役,一场比赛只是其中的一场战斗,不必患得患失。这一点看看波波维奇的马刺,常规赛即便被虐成狗,真到了季后赛谁敢轻视他们,总决赛谁敢小看他们?隔着大洋彼岸,马刺深度诠释了联赛的“黄金节奏”:整个赛季如果是三大战役,那么可分为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每一场小战役里都有若干场战斗。如何在旷日持久的常规赛保持竞争力和战斗力,需要教练去调节去梳理。轰轰烈烈的辽篮,真该沉下心静下来好好总结,或许真正考验郭士强的时刻才刚刚开始……(作者微博:@张连杰8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