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5,966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斋志异49:小贺何时能复活?

(2014-12-12 15:26:28)
标签:

体育

cba

辽宁

贺天举

分类: 情系辽宁队

文/张连杰

 

辽斋志异49:小贺何时能复活?

 

    4场比赛,辽宁每场净胜分都不足10分,这和赛季之初疯狂砍杀对手三四十分相比,反差很大。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对手更强,且对辽宁重视程度提升;另一方面辽宁也在有意放缓节奏,为自己留力。从主场打广厦到客场打北京,从客场对吉林到主场对山东,杨鸣、郭艾伦、哈德森、李晓旭、韩德君肩膀上的担子更重,反倒赛季之初“180俱乐部”的贺天举进入空前低潮。

    当一批人沉浸在辽宁17连胜的喜悦中,也有人冷静地剖析辽宁队目前的软肋或者说还能挖出哪些潜力。有种声音认为,辽宁队目前三号位还需加强。个人很赞同这观点,在后卫成堆的辽篮阵中,小前锋确实是稀缺品。因此,贺天举显得弥足珍贵。在这个体系中,他也承担着更重要的职责。

    本赛季至今,贺天举17场比赛场均出战25.3分钟,12.2分3.1篮板,单看这两项数据,甚至还不如前两个赛季。对于贺天举来说,他在辽宁阵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争抢前后场篮板,不是依靠206cm身高狂杀内线,而是跑出空位扯开对手防线,为队友挡拆再兜出外线找到空当,得球后扬手三分给对手杀伤。这样一来,他不仅分担内线的压力,同时分散哈德森、郭艾伦的进攻火力,使得整个进攻体系更加立体,更加难防范。前17轮,小贺两分球命中率52%,三分球命中率38%,这样的数据并不算低,但和此前五个赛季相比,却也不是最高。2012-13赛季,小贺全赛季三分命中率达到38%,2011-12赛季,两分命中率更是高达56%。如此来看,尽管小贺经历了一整个夏天的苦练,但目前,仍算不上最好的小贺。

   实际上,赛季之初,贺天举进入状态非常快,手感也很火热。前7轮打完,贺天举成为本土球员中唯一达到“180俱乐部”标准的球员。他投篮命中率达一度到了68%,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5%,罚篮命中率11罚11中的100%,三者相加远超“180”标准,甚至超出“210”标准。自09-10赛季征战CBA以来,高水准的命中率一直是小贺的招牌。在国产三号位中,小贺凭借强壮、灵活、速度等多项出众的身体素质,成为一名可造之材。看他打球感觉很欧化,人高马大外线准,纪律严明斗志强!

    然而,24岁的贺天举软肋也很鲜明——不稳定。前17场比赛,他既有客场面对新疆飙出5记三分(8次出手)的神作,也曾经历过客场面对东莞三分球5投0中的尴尬。在面对强队时,同样是考核一名优秀球员的最好参照。前7场,小贺之所以达到“210+”标准,与辽宁对手偏弱有一定关系,毕竟除了新疆一场硬仗,其他六场都相对轻松。除了与新疆一战的封神之作,小贺本赛季面对其他CBA强队三分球似乎还没达到最好状态。与广东一战3中1,与广厦一战2中0,与北京一战9中4,成为球队逆转功臣之一。由此不难看出,小贺自身存在起伏。过去两场,贺天举的三分球都是6中1,命中率仅有17%。两分球命中率,近五场也难称满意,只有与吉林一战达到50%,其他四场都在33%以下,与浙江一战甚至只有可怜20%(5中1)。
    因此,小贺这样的高炮台需要进一步发挥出威力,辽宁队才会前进地更安稳,整个得分手段才会更加均衡,实力的“六边形”才会更加饱满。今晚与青岛一战,贺天举能否摆脱低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