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诺依曼90
张诺依曼9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9,267
  • 关注人气:26,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已成亚洲足球最美的岛

(2010-10-09 05:46:52)
标签:

日本

足球

巴蒂斯塔

阿根廷

梅西

分类: 体坛大视角

文/清风

 

扎切罗尼的“奇遇记”是巴蒂斯塔的“琦玉祭”

在梅西略显失落的背影后,是日本足球迅猛发展的缩影

 

日本已成亚洲足球最美的岛

 

  管这只是一场友谊赛,但日本依靠冈崎慎司的进球1比0战胜阿根廷足矣写进他们的足球史。就算赛后日媒及球迷如何过分的渲染,都不为过,哪怕像年初东亚四强赛中国战胜韩国之后的那种穷开心都可以理解。但不同之处在于,日本的胜利始终给人水到渠成之感,中国的胜利难免有投机倒把之嫌。

 

    赛后,还没来得及回味本场比赛,又见喜好拿久远的历史意淫的迷们。1984,一个早于我出生年份的年份。传说,那一年中国男足在赫鲁金杯依靠替补出场的矮脚虎赵达裕的进球1比0力克阿根廷。这说明,我大中华足球领先小日本至少26年?要说这故事,当然有后续。退役后,功臣赵达裕加入日本国籍(国内媒体报道说是执教日本俱乐部的工作需要),改名松本达裕。有趣,亦很反讽。一些细节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可能成为小节,在微观的世界失去自我,宏观上那么一瞥,才知道原来是盲流一个。

 

    由于我不是一个喜欢在故纸堆里汲取自信的人,所以对于当年比拉尔多那支阿根廷的成色也没了兴趣。日本在琦玉迎战阿根廷的这场比赛,从巴蒂斯塔派出的先发来看基本保持了世界杯的主力框架。梅西、米利托、特维斯等三大神锋悉数登场,错过南非之旅的坎比亚索与队长马斯切拉诺组成强力后腰,海爷和布尔迪索分居两侧,德米和小米居中,本场主力除没有巴内加、萨内蒂、以及伊瓜因外,其余球员与九月份4比1战胜西班牙完全一致。但本场比赛,他们的竞技状态却与此前完全不一致,在某种程度上也来自日本出色的反抑制。

 

    不是阿根廷不想取胜,而是他们没能找到打开大门的钥匙。为了胜利,脚伤伤愈还不到一周的梅西打满全场,“小跳蚤”何尝不想打入禁区得分,但终究是进不去,他在小烟枪和特维斯的身后无私的分球最后都成了无助。如此情形不免让人想到去年阿根廷在南美赛区的世界杯预选赛,能把进攻梳理很好的哪个人在哪里,一直在等待。无奈之下,梅西只能尝试远射以威胁川岛的大门,结果都无功而返。

 

    反倒是日本对全局的掌控淡定自若,信手捏来。三浦知良、中田英寿、名波浩、中山雅史、稻本润一、中村俊辅……这就是我对日本足球的最初仅有的记忆。而经历过韩日世界杯的成长以及德国之夏的洗礼,再到2010年南非的惊艳表现,如今的日本足球已步入成熟阶段。它给人留下的印象已不仅仅是众多的留洋球员,而是一支更为讲究团队作战的球队。没有狼堡长谷部诚的外围远射,也就没有罗梅罗的脱手,没有冈崎慎的补射,也就没有1比0乃至最终的胜利,而蒿俊闵的队友内田笃人的花哨摆脱同样可以赢取不少掌声。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前田辽一那记突破虽没能形成得分,但巴蒂斯塔无奈的肢体动作犹如一面镜子,镜中的影像是潘帕斯的迷茫,而藏在镜子背后的则是日本足球的锋芒。

 

    同样是亚洲人,中日的足球差距如今咋就这么大呢?这不全是体育的事,其实也是“运动”的事。长久以来,我们不停的往脑子里拼命灌输“人定胜天”的理念,而邻国日本于70年代初依靠“埋头苦干”完成工业化目标,那时中国还在刀耕火种,此谓运动。

 

    如今我们在“反赌扫黑”,而日本则在真正的和谐中“寻找未来”。再者,人才靠挖掘需培养,而中国足球一直在揠苗助长。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现阶段像肇俊哲那样完成从“穷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概率极低。像中国足协这样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坏透的足球管理机构,如果不能推倒重建,一切都是扯淡,过度的评论无异于意淫,浪费口舌。


    当日本已成亚洲足球最美的岛,中国足球还是那只不会飞的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