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草本哈根
草本哈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0,084
  • 关注人气: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郁金香怒放意法失色,谁该洗脚准备回家?

(2008-06-10 09:07:26)
标签:

欧锦

c组

荷兰

意大利

法国

体育

分类: 体育评论

郁金香怒放意法失色,谁该洗脚准备回家?

 

文/草本哈根

 

    橙色军团首秀以3:0惊艳怒放,赛前被广泛看好的意大利顿失颜色,“大热必死”似乎又一次在意大利身上显灵。而此役过后,那些不看好荷兰的预言家们,除了尴尬收拾起跌碎的眼镜,重新审视橙色军团,恐怕是必须要补上的一课吧。

 

    荷兰足球曾经留给世人太多美好的回忆。但是在功利足球横行的时候,以意大利为代表的钢筋混凝土大行其道,使荷兰足球退无可退,只有在一次次失败和郁闷中匆匆结束旅程。有人说,全攻全守只是代表了荷兰足球的过去,近几年的荷兰足球同样丑陋不堪!没错,在功利的压榨下,巴斯滕的确向世俗妥协了。但是请不要忘记,巴斯滕,正是荷兰全攻全守足球的经历者和荣誉创造者之一,他的血液里,无时不流淌着荷兰足球教父米歇尔斯的教诲。今天,巴斯滕的努力终于迎来了郁金香的怒放,而毫无疑问,荷兰足球又到了一个从衰落到兴起的拐点上。

 

    其实巴斯滕的这个欧锦开赛以来的最大比分3:0绝非偶然。首先,历经失败的巴斯滕,开始放下那些年少的冲动和愚蠢,接受皇马前锋范尼并致力于搞好二人的关系。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表明巴斯滕完成了从球员到教练的华丽转身,表明了巴斯滕开始认识到,教练不是凭球员时期的激情和冲动就可以胜任的,而必须有更多的理性思考和冷静;其次,今天的这支荷兰,拥有欧洲最有激情和创造力的中场,罗本,范佩西,范德法特,斯内德,无一不是世界顶级球员俱乐部的成员。而巴斯滕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这个伟大的中场锻造成一个既高速运转又紧密相连的体系。荷意之战,罗本因伤缺阵,来自利物浦的库伊特坚决顶了上来,而范佩西也甘于做范尼的替补。在巴斯滕的调教下,这届荷兰国家队没有了以往龌龊不断的自杀行为,而老牌大哥克鲁伊夫的噪声更像是一种场外的炒作。第三,在防守方面,以范布隆特霍斯特、海廷加(博拉鲁兹)、马泰森、奥耶组成的防线也堪称世界级稳固后防线。事实证明,在队长范德萨的带领下,意大利的托尼、皮尔洛们毫无脾气。巴斯滕3:0完胜他的AC米兰队友多纳多尼,把意大利的钢筋混凝土打了个千疮百孔,在世人面前丢尽了颜面。

 

    荷兰首战大胜,无疑将极大强化橙色军团的信心,鼓励巴斯滕和他的队员们披荆斩棘,在本届欧锦赛上有所作为。事实上,本届欧锦赛中有多支队伍采用4-2-3-1阵形,但只有荷兰队似乎天生就是这个阵形的完美践行者。因为这个阵形既需要有强大的、有创造力的、成为一个完整体系的前场4人组,又需要有一个伟大的后防线做保证,而荷兰无疑完美在具备了以上的条件。也许,荷兰将不仅在本届欧锦上创造一个新的历史,更是将会把4-2-3-1阵形发扬广大,在新的足球形势下,4-3-3式的全攻全守已经无法适应越来越多的天才球员的需求,随着足球向着更有力量、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对抗方向的发展,4-2-3-1阵形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崇尚进攻的队伍所采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届欧锦开赛以来,葡萄牙、德国、荷兰已经先后给了世人一个惊喜;奥地利虽败犹荣,尽管输了比赛但依然赢得了尊敬;而意大利、法国的表现则让人大跌眼镜。这也再一次证明,现代足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许,本届欧锦赛,将是欧洲强队重新洗牌的一次机会,考虑到英格兰的没有入局,考虑到意大利、法国的萎靡不振,再对照葡萄牙、德国、荷兰的强势表现,谁在进步谁在退步一目了然。

 

    也许,这一届欧锦赛,不会有黑马,只有落魄者的强势回归,和传统强势者的黯然落魄。4年一洗牌,多么刺激而又让人期待!荷兰、葡萄牙加油,意大利、法国们,洗洗脚,做好回家的准备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