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威廉微博
王威廉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244
  • 关注人气:1,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铭记历史的细节

(2012-08-07 16:03:37)
标签:

文化

分类: 阅读

铭记历史的细节

 (愿逝者安息,生者幸福)

 

 

铭记历史的细节

 

 

王威廉

 

 

 

我们身处在一个被加速的时代里边,所有过往的事物还没待我们看清楚,它们就以时钟刻度两到三倍的速度远离我们。那些被历史碾过后剩下的残垣断壁,即便还倔强地存在着,也被推至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然后被不断兴起的新生活一层又一层掩盖起来。假如我没有读到这本书——《永不抵达的列车》,我依然会顺着时代的车轮往前滑行,遗忘那些实际上并不久远的往事。但幸运的是,我读到了;更幸运的是,竟然有一本这样的书存在。

 

本书分为三辑:伤逝、世相与家国。尽管按照大致的内容有了这样的归类,但总的文字气质都是相似的。那些大事件中被我们忽略的小细节,那些滚滚人群中被我们视而不见的卑微生命,都是本书中非常重要的主角。开篇的文章便是通过电影《钢的琴》热播的契机,带领读者看到了整整一个工人阶层的失落。总会有观众询问导演张猛“那个时代”的道具细节,他无奈地笑着说:“其实那个时代距离今天真的没多远,只有10年而已。”这是一句让那些观众瞠目结舌的话,他们会在记忆中反复发问:“真的只有十年吗?”是的,只有十年。吴晓波对此悲情地说:“这一代人就这样被遗弃了。我们今天正在享受的成果,是以消灭了一代40到60岁间的产业工人为代价的,他们彻底牺牲了自己的职业生命。一个正在进行改革的国家,人本是第一位的,改革最关键不是保护既得利益者的权益,而是保护弱势群体的权益。”这种声音是振聋发聩的。

 

太多失落的历史细节让我们在这本书中得以重温。像是探访“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谁能想到其中还住着50多名当年支边的知青?可残酷的是,他们作为那场运动后遗症的一部分,都是精神病患者,依旧活在语录的时代;像是温州动车事故中罹难的女孩,在事故发生的前夕还在写微博,安排着接下来的日程,对即将来临的死亡一无所知;像是在煤矿里苦熬的工人,出井后最喜欢的却是玩摇滚乐,寄托他们的愤怒与忧伤;像是为了国家水利建设,一生三次迁徙的河南移民,却没有半个字的抱怨……甚至不止是人的苦难,那群退下历史舞台的蒙古铁蹄马,它们贫瘠的生存现状也呈现在我们眼前。在这些有良知的文字中,我看到了诸多平凡生命迸发出的瞬间灿烂,以及它们陨落进尘埃里的无奈与叹息。

 

书中还收纳了两则关于国外的报道。一则是所谓的“柠檬水起义”事件:美国俄勒冈州7岁女孩茱莉·墨菲在街边卖柠檬水,却因为无照摆摊遭到了国家部门的驱逐,结果引发了公众的谴责,认为政府应当保护孩子的创业精神,在舆论压力下,地方官员亲自向这名女孩的母亲道歉。另一则故事则通过具体案例告诉我们,美国媒体对政府的批评即使有报道失实的地方,也不再构成诽谤罪,因为大法官们认为这样能使公共事务广泛公开并且充满活力。这两则报道中的深意,读者当能体察。

 

带着感动,铭记住历史的细节,再来读全书收尾的那篇文章:《改革深社会稳——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访谈》,就像是在漆黑的房间里摸到了灯绳。在这篇访谈中,郑永年先生以“旁观者清”的姿态,清晰地阐述了眼前中国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需要改革的方向。他形象地说:“被社会推着走是很危险的,属于‘反应式的救火’,那么大的国家,这儿泼一下、那儿泼一下,水也不够用啊,这种局面是维持不下去的。”他认为,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是目前的必由之路。社会制度的建立要比简单的维稳好得多,不稳定是因为社会遭到破坏,丧失了稳定的基础,而维稳只是外用药。当务之急,应当认真推进社会改革,打造稳定的基础。他怀着信心说:“如果能在今后的十年中通过社会改革建设好社会制度,中国的平稳发展基本上不会有大问题,而此后的民主化也就有了制度的基础和保障。”怀着对那些卑微生命的记忆,我们再来咀嚼这些理论与方向时,自然有了更加生动和恰切地共鸣。

 

要了解中国的现实,我们需要有良知有勇气的真实报道,“冰点”的记者们做到了,他们保存下了这些生命的体温,如同珍贵的火种,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这个时代。我们生活在一种时间的幻象当中:我们靠提前消费“未来”活在当下,而把不符合“未来”的那部分当下,轻松地挪移到了遥远的过去,仿佛这样便可以畅快地解脱了。鲁迅先生早就说过:“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是到了直面与正视的时候了。历史的苦难并不是一个空洞乏味的概念,它是由无数被我们遗忘的有血有肉的生命承受下来的。假如我们真的要坐下来谈谈历史、谈谈现实,甚至谈谈改革,那么我们绝不应忽视那些为了历史的“进步”而付出全部代价的血淋淋的人生。

 

我毫不夸张地说,要想深刻理解当下的中国,这是一本必读书。

 

 

                                                      2012-7-10

 

 

除《鲁北晚报》等处刊载外,发现还有多处登载,存记如下:

1,《佛山日报》,http://epaper.citygf.com/szb/html/2012-08/25/content_484742807.htm

2,《小康》2012年第9期。(初次知道此杂志……)

3,《视野》2012年第10期。

感谢上述期刊支持!在言论方面我们不应划地为牢,那个边界需要反复试探,以求得最大化。

1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