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威廉微博
王威廉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244
  • 关注人气:1,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大评刊》对中篇小说《非法入住》的评论

(2007-04-24 19:14:55)
分类: 他评

《北大评刊》是北大评论家对当下文学现场、尤其是对文学期刊的评论。
中篇《非法入住》成为《大家》2007年第1期的推荐小说。
 
 
 《北大评刊》07年第一期(左岸)  

 【主持人的话】
 新年伊始,不少著名作家都推出了新长篇,如阿来的《空山2》、池莉的《所以》、张炜的《刺猬歌》、李佩甫的《等等灵魂》等。然而,除了阿来的新作依然保持着《空山》系列的气韵,其余的都令人失望,或大失水准,或顺着以往的衰落轨迹继续下滑。倒是两位较年轻作家的长篇颇有可观处,盛可以的《道德颂》感情丰沛,刁斗的《代号:SBS》寓意精微,虽有缺点,但中气十足。更新锐作家的几个中篇也有出彩处,王威廉《非法入住》以实写虚的功夫、晓航《论我们灿烂的生活》与当下都市生活对接的能力、王松《守夜人的阳光》沉稳的叙述功力,都可圈点。“80后”两位作家也令人欣喜,笛安的《莉莉》以童话的方式写成长经历,张静的《珍珠》以荒诞的笔法写现代体验,感受真切,有新异之感。此外,迟子建的《福翩翩》、张惠雯的《如火的八月》都写贫贱生活的爱欲亲情,前者写老夫妻的温暖,后者写小儿女的绝望,都能动人。
 

看《大家》
             刘 勇

 

 本期《大家》在形式上有不少创新,一气推出的四个新栏目使刊物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就小说创作而言,在保持原有“新青年”栏目的同时,新设“‘世纪一代’吗”和“网络文学”两个栏目,愈加体现了刊物对年轻写作者和新文学媒介的重视。
 所谓“世纪一代”,按照《大家》所说,“其主体大致是由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以及整个70年代,大体在90年代前后真正进入创作期的写作者构成的”,这一群体在世纪转折点上形成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文学观念,并体现出同一代人的趣味。虽然《大家》的编辑对此命名抱有谨慎的态度,坦言代际划分具有某种局限性,但“世纪一代”的说法能否真正成立依然令人生疑。从时间跨度看,“世纪一代”可以看作是部分“新生代”作家和“70年代后”作家的集合体,并无太多新意,而且,出生年代的跨度本身已经意味着这一群体所具有的高度的复杂性。因此,存疑式的栏目命名“‘世纪一代’吗”远比具有文学史意味的“世纪一代”更为妥贴。
 第一期“‘世纪一代’吗”推出了两部作品,一部是窦红宇的长篇小说《你带我回家》,这次只刊出上半部,只待下期全部发表才能作个评价;另一部是马拉的中篇小说《念奴娇》,套用常见的进城打工的线索,却剥离了生存的压力,只将大城市作为考验爱情的场地,令小说在现实感上有所欠缺。此外,情节也有些老套:女性因美丽受到诱惑和骚扰,却始终竭力保持自己的忠贞,而男性只是一再地表现出无能,至于他在失去恋人后到马戏团扮成“快乐的小丑”四处寻找的情节,则更显得过于刻意。虽然小说在阴谋的设计上颇令人心惊,但谜底揭开后,小说旋即以男性的“怀念”为结尾,则显得过于潦草。

   “新青年”栏目推出的王威廉的《非法入住》(中篇)看似以现实角度进入,讲述日常生活里的人际关系,细节处处落实,底子里却是以实入虚,越往后越透出浓重的超现实气息。无赖邻居一家的不断骚扰和欺辱,使原本正常的心智不断异化,让捍卫私有空间的正义者渐渐学会并习惯以无赖的方式对抗一切,更令人惊异的是,最终他以无赖的姿态成为胜利者,行径甚至比邻居一家更为令人不齿,一场突如其来的呕吐让整个故事达到了最高潮,而小说处处透出的恶心感,也由最初的丝丝缕缕累积成了壮观的极致。或许这样的描写对某些读者来说难以接受,它所体现的强烈的荒谬感却具有象征意味,对私人空间的无耻抢夺、争斗双方身份的互换,可看作对复杂人际关系的极端隐喻,人物心理的蜕变也直指来自欲望的本性。八十年代以来的诸多先锋小说多追求观念和形式的新颖和怪异,常陷入刻意制造阅读障碍的误区,在可读性方面乏善可陈,当这一倾向业已成为先锋的某种标志,也就偏离了超越的初衷,这也正是今日先锋小说难以继续为当代文学提供新动力的原因之一。《非法入住》尽管立意并未跳出前人套路,在叙述上却有效缩短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颇具先人卡夫卡的遗韵。除了在细部的真实上下足功夫,以生活的质感争取读者的信任,小说对少见的第二人称叙述也是拿捏自如,引导读者步步走入异境而浑然不知。这篇小说虽然并非新世纪先锋文学的楷模,对先锋小说的发展却可能具有些许的启发意义,因此作为本期点评的重点篇目推荐。
  “柳叶刀”令人想起医学和无影灯下的手术台,以此为笔名的作者,在“网络链接”发表的《小说四篇》(短篇),也大多和部队医院、医学院有关,都涉及肉身的伤痛与毁灭,而且均以女性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有关女性的故事,将心比心追忆一个个生命的身前身后事,较为真实可信。从篇幅看,四个小说都属于“小制作”却耐人寻味,与写作技巧大有关系,小说中处处可见白描式的叙述,甚至“现在,我们要把福尔马林灌到供体的血管里去”一句也独立成小小的一章,留下大片的空白任读者自己填充。简洁的表达方式或许因回车键而生,体现了网络写作的某种特征,但语言功夫的磨练却可能与网络无关。
 本期《大家》的其它小说没有太多可说之处。胡廷武的《在秋天的草原上》(中篇)在讲故事和展示少数民族地域风情之间始终游移不定,不仅故事讲得平淡,风情展示也无甚新意。艾扎的《红狼》(中篇)也是一个发生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故事,未能把握好叙述的语调,尤其是成人般的儿童对话令小说失真许多。崔子恩的《关于初恋》(中篇),与其说是小说,倒更像一个电影的文学剧本,缺乏小说的血肉感,不仅细节干枯,语言也生硬平淡,毫不出彩。

   《大家》2007年第1期推荐篇目:王威廉《非法入住》(中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