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仙
大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6,426
  • 关注人气:15,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吃香的喝辣的

(2014-05-20 11:36:50)
分类: 大仙极新随笔
 吃香的喝辣的

    有回饭局,满座衣冠胜雪花膏或雪花梨,却个个吃素,也许大家素昧平生,要靠吃素来溯本求源。望着一盘盘素菜我肃然起敬,可就没食欲,筷子不知往哪儿夹。素菜呀素菜,素朴得就像自然辩证法,即便上了饭桌,依然我行我素,不沾丁点儿油腥。
    望着大家蜻蜓点水、若有若无吃着素菜,我舌尖木然,觉着窒息,我干喝了一口67.5度“闷倒驴”,突然想吃驴肉,于是叫了一盘西红柿炖驴肉,并管服务员要醋、香油和辣椒酱。
    我从小喜欢吃醋,并非恨人有恨己无,经常妒忌别人,而是,用醋打开胃纳,再一通酒肉招呼。醋是饮食的先锋,我逐渐把吃醋当成一种风度,醋溜的人生,那么惬意,酸酸的像是随处可以起腻,动脉中也有一缕乙酸的轻风。我不爱吃盐,菜里多搁盐就像要我的命,主要还是老吃盐怕闲得蛋疼。
    我将一小碗醋干了,跟服务员说:再来一碗醋。别人都停止吃素,看我吃醋。一位直长发、美甲、事业线就像革命路线一样红火的年轻女子,聚精会神看着我吃醋,并漫不经心夹起一根空心菜,墨绿色的美甲蝴蝶结图案闪着幽光。我将醋倒在盘子里,然后再倒点儿香油、蒯一勺辣椒酱,和弄匀,再把炖得稀烂的驴肉放进去一蘸,开撮!
    对面那事业线女子,一骨节儿一骨节儿吃着空心菜,她咬得很细、嚼得很轻、咽得很慢,仿佛在细嚼慢咽唐诗宋词里的每个字韵,生怕地沟油流进乳沟;同时她的纤纤美甲揽住一侧秀发,不让长发弥漫餐桌,不让发丝垂进菜汁,而胸前的事业线如长风万里一般豁然开朗,灵魂的马里亚纳万丈深渊,活力毕现。
    我加速把驴肉撮完,筷子一撂,说了声:我喜欢吃香的喝辣的,所以对肉感兴趣。我吃香,我喝辣,我的理想叫锋芒!饭桌上的同仁吃素的心理顿时被我击溃,一一放弃素食的夙愿,纷纷喊服务员:拿菜单来,有什么肉菜加几个。荤菜上来,须臾撮光,我提议:吃饱了还得喝美了,开喝!
    我逐次敬酒,带着敬意给各位敬酒就叫——敬酒。敬到一位在百度工作的“度娘”面前,她很顽抗,死活不喝。我的劝酒才华与生俱来,劝酒直往她的魂魄里劝。我说:按理说,你在百度工作,应该喝一百度的酒才对,现在只是67.5度,没事儿,干了。她说:我真不能喝。我说:世界上没有真不能,只有能不真,杜十娘都能喝,度娘还不能喝?干完这杯酒,我告你一个重大八卦。
    为了这个重大八卦,她果然喝了,虽然喝得极勉强,但也见底精光,连鱼都不让养。然后众人催我说重大八卦,我如实奉告:你仙儿哥已不当足记,干上娱记了。
    其实我对素食没反感,横菜以肉食为主,其他菜以素食为辅,喝酒喝到最后,谁不是见绿就吃,荤腥靠边?尤其是素颜的女孩,吃点素食,也许能练就“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的气质。
    吃素有时也是文人的一种兴致,比如陆游厌倦了官宦生涯,隐居终老——躲尽危机,消残壮志,短艇湖中闲采蒪。蒪,通“莼”,又名水葵,可以熬粥喝。放翁“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壮志一退,就开始吃素颐养天年了。而辛弃疾“谁怜故山归梦,千里莼羹滑”,貌似莼菜已成文人素食首选。古之士大夫,孤高飘逸者,谁个又无“莼鲈之思”?那西晋作家张翰,尝慨言之: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于是乎,为求吴中菰菜、蓴羹、鲈鱼脍,辞官归故里。
    一度吃“香辣蟹”,吃完了我总爱说:谢谢香辣蟹,让我吃香的喝辣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声声奸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