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仙
大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6,426
  • 关注人气:15,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君一醉一陶然

(2013-03-01 12:34:46)
分类: 大仙极新随笔
共君一醉一陶然

    中国白酒,历史悠久,饮风浩荡,酒香醇厚,七尺男儿,满桌珍馐,三杯下肚,气冲斗牛!
    世界六大烈酒,必有中国白酒。还有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白兰地、俄罗斯伏特加、墨西哥龙舌兰、古巴朗姆酒。这六大白酒,不管质地如何,力道的标准都一样——入口必煞口!不煞口,无烈酒。在煞口的当口,直奔杀口,却不灭口,下回还诱口。
    白酒须蒸馏,勾兑属下流。中国第一款蒸馏酒,也就是烧酒,据传来自东汉年间。上海博物馆珍藏着东汉时期的青铜蒸馏器,当时蒸出了26度左右的中国最早的白酒。中国第一位酿酒师,当是传说中的杜康,他在夏朝就开始造酒,所以《酒经》中有“杜康作秫酒”之说,而民间曲词中曾广泛流传——你道是杜康传下瓮头春,我道是嫦娥挤出胭脂泪。
    至唐,中国白酒已成风俗时尚,白居易有诗——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琥珀香。唐代造酒的方式为:把酒搁在酒瓮里,把瓮的四周糊上泥,再用火烧开,然后无限畅饮。
    及宋,实行炼丹式造酒,炼丹有一项设备为“抽汞器”,其实就是蒸馏器,杜康突然变身葛洪,不会吧?听着比较玄乎,酒里有仙气了么?但《丹房须知》里确有此说,炼丹之余,亦可造酒。
    到了元朝,蒙古兄弟带来的酒风更加浩荡,李时珍一言以蔽之——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蒸令汽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坏之酒,皆可蒸烧。是以,华夏白酒,诞生于14世纪。
    中国白酒,必是餐中之饮。外国酒分餐前、餐中、餐后,但中国酒,以白酒为盟主,一律餐中。因为民以食为天,还得食为先,先动筷,后动杯,不吃踏实了,无力举杯,空腹喝酒,可能一下就出溜桌底。所以中国白酒及适于吾土吾民,专为中华民族风骨而造,就知道你吃好了就想喝,喝美了还想吃,吃喝源远流长,白酒长盛不衰。
    白酒要高度,低度不靠谱。现在的白酒,50度以下拿不上桌,60度以上备受欢迎,70至80度的原浆超烈酒,更是供不应求。李清照一句“三杯两盏淡酒,怎敌它晚来风急?”提醒了中国酿酒业,一定要造高度白酒,已避免出现更多的苦逼文艺女青年。
    魏晋南北朝是中国文人断片喝大酒的一个标志,刘伶每喝必大,每大必喝,所以他老爱说——吾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裤衣,诸君何为入我裤中?我对其人较崇拜,经常与之穿越对饮,并根据《酒德颂》酝酿出《酒德赋》,赋曰——
    曹孟德对酒当歌,江山一马平川;李太白羽觞醉月,胸襟无限豁然。一杯香醪,可让东坡羽化登仙;两盏薄酒,且令易安轻解罗衫。屈原饮罢,直奔路漫漫;庄子醉后,冲向水蓝蓝。关云长温酒斩华雄,华雄死无憾;许仲康裸衣斗马超,马超勇再现。西楚鸿门宴,北宋释兵权;霜天隐嫦娥,月里斗婵娟。清风帘外,浪迹竹林七贤;春日楼头,好汉结义桃园。归去来兮,陶渊明一杯执牛耳;燕然未勒,范仲淹万里醉边关。昨夜陶然白乐天,今朝酒醒柳屯田,有君难求孟浩然,无人能解辛稼轩。风萧萧兮易水寒,荆轲刺秦不想还;八千里路云和月,岳飞抗金莫等闲。
    酒是双刃剑,微醺至陶然。酒后不宜有罪恶,有邪念。酒的境界,一般都直上白云端,好酒凭借力,送我上天边。但,酒醉难避免,酒醒常留连。酒的意境,不在酒醉,而在酒醒。所以,今朝酒醒何处?一定要在杨柳岸,不能在交警身边。多好的美酒,多隆重的酒局,酒精是酒驾的天敌,与醉驾不共戴天。
    有回白居易跟刘禹锡喝酒,俩人喝得比较美,还约了下把在哪儿喝。席间,白居易即兴送刘禹锡一首诗——闲征雅令穷经史,醉听清吟胜管弦。更待菊黄家酝熟,共君一醉一陶然。刘禹锡如获至宝,起身就要策马回家。白居易赶紧拦住:不要酒骑,找人代骑,喝酒不骑马,骑马不喝酒,君不见,昔日阮籍喝醉了,骑骡子乱闯,被交警查出醉骑,拘了半年?刘禹锡说:没事儿,有你这诗呢,交警还敢查?您可是唐朝第三大诗人那!白居易说:驭者一口酒,亲人两行泪,生命为重,生命为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不能回头望
后一篇:抱抱沙尘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