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仙
大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2,116
  • 关注人气:15,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梅花三弄荷兰心碎

(2010-07-13 00:50:22)
分类: 大仙足球评论
梅花三弄荷兰心碎

    1974年,46岁的米歇尔斯指挥着27岁的荷兰飞人克鲁伊夫,向着啤酒之城慕尼黑进发。此刻,雷米特杯已被骄傲的巴西人永久持有,大力神杯的时代迅猛开启。联邦德国世界杯,拉开了现代足球变革的序曲,以荷兰、西德、波兰为首的攻击性球队,高擎全攻全守大旗,以水银泻地的气势涌向对手的禁区。而飞翔的荷兰人,在米歇尔斯整体进攻足球体系的演绎中,在克鲁伊夫精湛执行力的推动下,成为世界足球变革的先锋艺术家。一时间,荷兰人的核动力足球覆盖了世界,他们攻击的锋芒扫荡着对手每一个死角,没有任何躯体可以阻挡荷兰人酣畅淋漓的冲击,鲜艳迷人的橙色战袍成为全攻全守的终极标签。于是全世界的足球人切盼着一个足球新王的诞生——炫目荷兰,光彩夺目!
    但是,德国人在巴伐利亚筑起一道坚固防线,以克鲁伊夫为首的荷兰飞翔家在慕尼黑体育场折翼,铁血德意志绞杀了发条橙子理想主义的吟唱,高贵的全攻全守的信徒在慕尼黑七月的夜色中流落街头。失魂落魄而又心高气傲的克鲁伊夫从此与橙衣军团渐行渐远,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他索性拒绝为国效力。然而,荷兰人的橙色风暴势头不减,伦森布林克、内斯肯斯、克洛尔以及后来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的阿里汉,这一班全攻全守的精英势如破竹杀进了阿根廷世界杯决赛。但是他们在加时赛中败给了拥有“足坛披头士”肯佩斯的阿根廷人,荷兰队两次冲击大力神杯的气势都遭东道主残酷遏制。
    这之后,荷兰队又涌现了“超级三剑”古力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以及“远程重炮”科曼,但是这个华丽的F4并没有为荷兰足球在世界杯带来实质性进展。1998年,患有恐高症的“冰王子”博格坎普迎来了自己世界杯生涯的最好岁月,在他的左右,范德萨、斯塔姆、西多夫、戴维斯、奥维马斯、克鲁伊维特以及德波尔兄弟群英荟萃,仿佛又一个荷兰足球美好时代的到来。可是,在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卫冕冠军巴西粉碎了荷兰人20年之后重温决赛的梦想。
    而今,在约堡的足球城,看台的座椅都漆成了一片橙色,但这仍旧帮助不了三进决赛的荷兰人夺得世界杯冠军。现今的橙衣军团,早无当年克鲁伊夫、伦森布林克、三剑客以及冰王子时代的神韵,他们的橙色外衣已经打折,内心不顾一切向着实用足球靠拢。范马尔维克的球队从一开始就小心翼翼,甚至对待亚洲的日本队,他们也采用谨慎的控制球战术,平衡的攻防体系来消磨对手,绝不刻意追求华美果敢的进攻打法。荷兰人就是这样恶心走了五星巴西,这是本届世界杯的一大奇案,巴西人在荷兰人的低调中完全不着调。
    但是西班牙人不会中邪,即便是面对荷兰人彪悍的中场拦截,甚至亮出中国武术式的伤人招式,这都影响不了西班牙足球精妙的发挥。小白哥的酣畅一击,让荷兰足球在华丽与功利之间,貌似永远找不出头绪,在亚军的宿命中疯狂纠结。
    西班牙威武,荷兰痛苦,斯内德、罗本、范佩西的心情眼看要荒芜,在多么痛的领悟中,多么无助的迷路。世界杯伟大的殿堂,荷兰人被无情地“梅花三弄”,一弄憔悴,二弄心碎,三弄长悲。世界杯史上最不幸的球队由此怆然产生——橙衣荷兰,惟一的三进世界杯决赛而永与冠军无缘的劲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