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仙
大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3,781
  • 关注人气:15,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2008-08-24 05:23:23)
分类: 大仙新浪体育评论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一、中国首次位居金牌榜第一:金牌51 奖牌整100 历史163金 
    金牌51比36,这也是强调“奥运战略”至上的中国竞技体育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压倒美国,也使得美国自前苏联解体之后,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登上金牌榜第一以来,第一次交出霸主的地位。至此,中国在24年的等待中,经过七届奥运会的努力,终于在紫禁城下告慰“超苏(俄)赶美”的宏愿

    本届奥运会中美金牌争夺战的走势比较明晰,中国只要在四大强项体操、举重、跳水、射击中抗衡住美国两大霸业田径、游泳的夺金势头,则中国军团必胜无疑。美国在田径和游泳上拿到19金,中国仅用举重、跳水、射击所获的20金就顶住了美国人,富余出来的体操9金让美国人且得追一阵呢。所以,中国在北京奥运胜出美国,几乎没啥悬念,中国仅用体操、举重、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共获的36金,就足以追平美利坚。
    但是在田径(47金)、游泳(32金)、船艇(41金,下届要裁掉帆船龙卷风级变成40金)三个金牌大户总计119枚金牌中,中国仅获得4金,特别是“运动之母”的田径更是一金未得,中国竞
技追逐奥运所期待的“金牌119工程”不容乐观。虽然这一回没得田径游泳也得天下,但这种忽视主流竞技的发展,倒显得体育的重心极不平衡。并且,在具有团队精神、影响力较强、比较深入人心的大球项目中,中国仅得到女曲一银和女排一铜,而令大国体育风范减色不少。
    在前苏联和独联体之后,俄罗斯已无法与美国抗衡,并且迅速被中国赶超。在亚特兰大和悉尼他们尚居第二,在雅典被中国超越。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得到了自亚特兰大以来最低的金牌数——23枚,尚不及中国金牌的一半。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二、博尔特的世纪之骇
    9秒69、19秒30、37秒10,这些枯燥的时间数字在人生中毫无意义,但是博尔特告诉你什么叫竞技意义上的时间概念。他的速度之
刃正好切在时间的咽喉上,欧米茄还敢为他计时吗?博尔特把时间给废了,而我们还在度日如年。
    超越刘易斯,超越约翰逊,超越1992年伟大的美国接力队,超越不可知,超越宇宙锋,超越物种起源。去读一下温瑞安的《傲慢与
偏剑》,里面有这样一句——这道瀑布很傲慢!就知博尔特冲刺之后,为什么不跟被他抛弃的对手握手而去激悦全场了。没错,他冲刺激起的瀑布很傲慢!
    牙买加人在男女100米、男女200米、男子4X100米接力以及女子400米栏中,粉碎着美国人对田径的一贯掌控。牙买加本届奥运会所得到
的6枚金牌全部来自于田径径赛,“牙买加速度”代表了时间,还争取代表极限。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三、菲尔普斯八夺七破
    天降大任于斯人,谁说斯人独憔悴?斯人独疯狂!

    这位“斯人”就是菲尔普斯,他在水立方中八夺金牌、七破世界纪录掀起的滔天后浪,终于让施皮茨的前浪死在沙滩上,他个人的历史金牌亦达14枚。
    菲天王一人就占据了美国军团金牌数的1/5强,他个人获得的金牌数可排在本届奥运会金牌榜的第九位。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四、中国梦之队梦圆京华
    中国男子体操队只差一枚就完成了垄断所有男子项目金牌的大满贯,初次步入奥运赛场的邹凯,以三金成为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最
多的中国运动员,李小鹏以悉尼两金加北京两金,成为拥有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男选手。
    伴随着周吕鑫的严重失误,澳大利亚的马修·米查姆最后跳出了罕见的112.10高分,生生打碎了中国跳水梦之队囊括八金的美梦,
不过,七金也足令中国跳水徜徉于梦幻之中。
    继悉尼奥运会之后,有国球称号的中国乒乓球再次包揽四金;出战9项比赛的中国举重队,一举夺下8金,两者亦有迷人的梦幻风度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五、水立方的魔方奇迹
    水立方是游泳世界纪录的诞生地,以一种魔方般的神奇召唤世界纪录频频现身,把世界纪录拿出来晒一晒,或许是水立方中最好的嬉戏方式。

    在32项比赛中,共有17人5队24次打破21项世界纪录,大幅度超过雅典奥运会的8项,也超过悉尼奥运会的13项。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六、美国球类项目鼎盛之势
    美国人几乎成为本届奥运会大球项目的主宰,他们获得女足冠军、男女篮球冠军、男女沙排冠军、男排金牌女排银牌、男女水球亚军
、女垒亚军,男棒季军。看来除了男足以外,美国人什么球都能追求到位。强调自我为中心的美国人,居然有上佳的团队精神和老道的配合意识,令人赞叹不已。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七、俄罗斯男子摔跤依旧神力
    在14项比赛中,摔跤强国俄罗斯拿下了6枚金牌,捍卫了天下第一跤的荣誉。靠着摔跤和田径撑着,俄罗斯才勉强保住了金牌榜老
三的地位。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八、韩国跆拳道仍然无敌
    设立8项比赛的跆拳道,每个国家只能报满4人。跆拳道王国韩国派出两男两女,全都披金而归。
他们在失去对射箭的垄断之后,在无敌的跆拳道上获得安慰。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九、埃塞俄比亚长跑一统江山
    实际上只有两个人,两个“非洲气袋”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泄气,形成了对北京奥运会长跑金牌的锁定。男中贝克勒,女中迪巴巴(T·迪巴巴),各自在男女5000米、10000米跑
中,旁若无人摘取桂冠。

 

            北京奥运十大运势

 

    十、伊辛巴耶娃更上一公分
    这位俄罗斯撑杆跳女沙皇,重复着布勃卡设定的程序,一公分又一公分把世界纪录玩得有些不耐烦。5米05,她差点儿撑着竿子飞出
鸟巢。

   (本文供新浪奥运博客独家刊登,其它网纸媒体请勿采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