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面朝大海7007
面朝大海700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5,222
  • 关注人气:1,3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盘 T恤和石头(上)

(2012-03-17 09:11:16)
分类: 投资理念探讨

   1998年上大学的时候,VCD刚刚流行,我们系里有台VCD机,让其它系羡慕不已。当时一张盗版光碟15到20元,大家都觉得非常便宜,纷纷到市场上购买,然后拿到教室里播放,上座率往往超过系里最好的老师。有一次班主任给我讲,其实一张光盘的成本连一块钱都不到。这话我记到现在,因为在我的感觉中这么高科技的东西,无论如何成本也应该在10块钱以上。现在,郑州市的科技市场,光碟的批发价早就低于一块钱了。甚至已经没有人再要了,因为U盘无论从安全上、便携上、存储量上都大大优于光碟。

    还有一件事儿,发生在2000年,也就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当时去亲戚家吃饭,婶婶说刚给你叔买了件梦特娇T恤,1800块钱。对我这个刚出校门的农村孩子来讲,我震惊了。1800元买件汉衫儿,这也太浪费了、我觉得一万个不可思议,不可理解,差点没说婶婶太笨,怎么能用这么多钱买个汉衫儿呢。要知道在2000年,1800元可不是个小数目。而婶婶却认为,这是法国梦特娇,就是贵,你叔穿上就是不一样。前天,去商场再次看到了梦特娇T恤,和婶婶买那那件颜色一样,款式和材质手感也几乎一模一样。标价4688元,不还价。

    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我去郑州市的陈寨花卉市场看花。市场入口处停着一辆大拖拉机,车箱里放着一块奇形怪状的大石头,我好奇的问卖家这石头多少钱。卖石头的人说8万。我心里一惊,觉得他是在瞎胡要,但更是不屑的说:800我也不要。这是我的心里话,在我的眼里这块石头真的不值800块钱,100块钱差不多。你说说这个石头凭啥值8万块钱?我理直气壮的追问那位卖家。他很不耐烦,你不要有人要,头扭到一边去再也不理我。这块石头被花卉市场不远处的一个公司买走,竖在公司的门口,前段时间我问公司的李总,他说,这块石头现在100万我也不卖,灵壁石现在已经买不到了。

    昨天晚上我把这三个事讲给爱人听,并问她,如果有三家公司分别是VCD公司、梦特娇公司和石头公司,你会买那家公司的股票。

    爱人想了一会儿说,我会买石头公司,因为石头涨价最多,10年时间从8万涨到100万,超过10倍了。

    为什么不买VCD公司?我问。现在谁还用VCD啊,占地方,还容易划伤。都淘汰了。爱人说。

    如果让我选,我会选择梦特娇公司,我说。因为梦特娇不仅价格在上涨,而且产量也在增加。而VCD价格和产量都在下降,石头虽然价格在上升,但产量在下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