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面朝大海7007
面朝大海700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5,222
  • 关注人气:1,3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决定股价的三个根本因素

(2011-12-17 14:04:01)
标签:

货币政策

分类: 投资理念探讨

    纷繁复杂的股市万象,决定股价涨跌的因素只有三个,那就是公司本身、大盘波动和股民的炒作。换成更本质的说法,这三个因素就是:

1,交易的标的物,即公司。

2,交易的中介物,即货币。

3,交易的执行者,即股民。

  是这三者的相互影响,相互交错、相互制衡,成就了个股和大盘跌宕起伏难以捉摸的K线图。如果把这三个因素研究透彻,股市的运行规律就会清晰明了很多。

  简单解释一下。

 

1,交易的标的物,即公司。

     好的公司,无论大盘涨跌,他都能独立于大盘,或者说从长期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可以决定公司的股价。所以说,决定股价的第一因素就是公司的盈利能力。

    研究公司的意义在于,可以知道公司在某个时间段的利润情况。

 

2,交易的中介物,即货币。

    但我们也知道,绝大多数个股的股价是服从于大盘走势的,并非总是严格按每股收益的变动而变动,而社会货币的多寡决定着整个大盘的市盈率,也决定着个股市盈率的相对高低。所以说,决定股价的第二个因素就是社会货币的多寡。

    社会总是波浪性前进,螺旋性上升的,上中学的时候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而今天越来越发觉这句话的科学性。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货币政策也是如此,股市也是如此。经济现象决定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决定社会货币多寡,社会货币多寡决定股市牛熊。

    研究货币的意义在于,可以知道股市何时是波峰,何时是波谷。

 

3,交易的执行者,即股民。

    公司的好坏、货币的多寡,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也是理性的。股价是不是就会按照这个客观存在涨跌呢,显然也不是。这与参与股票交易的股民有关,而股民并非是理性的,何时交易,以何种价格交易,由股民说了算。所以,决定股价的第三个因素就是股民。

      研究股民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理解股市在理性与非理性之间所呈现出来的万千可能,使我们在眼花缭乱的万象中敢于坚守自己正确的判断并对非理性加以利用。

 

    正是公司本身的价值,加上社会货币的多寡、再加上参与交易的股民,三者的共同作用,导致了股价的起起伏伏。

 

    以公司本身价值为取向的投资者,我们常称为价值投资者,成功者有之。因为他抓住了影响股价的第一因素,公司本身的价值。

    以股市涨跌趋势为取向的投资者,我们常称为趋势投资者,成功者有之。因为他抓住了影响股价的第二因素,股市趋势也即货币的多寡趋势。

    以短线炒作赚取差价为取向的投资者,我们常称为炒作者,成功者有之。因为他抓住了影响股价的第三个因素,股民的非理性。

 

    在影响股价的三大因素中,只要有一种运用好,就能够成功。今天要说的是,如何把三者结合起来,一起运用到股市中。

    图解如下:

 

1,交易的标的物,即公司:

    某公司的净利润变化与理论股价。

决定股价的三个根本因素


2,交易的中介物,即货币。

    货币周期对市盈率的影响。
决定股价的三个根本因素
    公司业绩与货币周期叠加后的股价变化。
决定股价的三个根本因素
三,交易的执行者:即股民

    公司业绩与货币周期与股民非理性三者叠加对股价的影响。红色区域为股民非理性助长助跌对股价造成的影响。
决定股价的三个根本因素
    依据该观点的操作

    决定股价的三个根本因素
    红色清仓线:清仓线意为高危区,理论上应该清仓。如果股民的非理性处于买入狂热期,可少量持有。

    黄色减仓线:进入减仓区域。视货币政策和股民非理性定减仓进度与力度。

    蓝色加仓线:股价低估,进入加仓区域。视货币政策和股民非理性定加仓进度与力度。

    绿色重仓线:在该线附近,仓位达70%,在该线10%以下,可达80%以上。如股票稳定性可靠性特别强,可全仓。

    清仓区域:达到理论价位,股民的非理性可能会使股价大大超出理论价位,高危区,可视自己能力少量参与。

    重仓区域:低于理论价位,股民的非理性可能会继续杀跌,大大低于理论价位,高收益区,可增加配置,直至全仓。

    经济上的一个周期,一股需要6-10年,甚至更长,少有人愿意去等去研究。对宏观的了解,关系到确定性,关系到安全感。我把它放到与微观同等重要的位置。
   


   

    当然,这其中有很多需要补充的问题。

1,公司周期性的问题。有些公司,生命周期很短,比如胶卷,比如DVD,比如玻壳电视。随着全球化的到来和科技的发展,这样的公司越来越多,它们的生命就如流星划过,耀眼而短暂。它们的生命周期或许不到一个经济周期的轮回。还有很多夕阳行业,如美国的汽车,中国的钢铁,凡是工业品,都有供过于求的一天,随着工业化的成熟,一个产品,一个行业,供过于求的时间越来越短,它虽然不像第一种那样会死去,但生命已经过了成长期。

 

2,公司的市盈率问题。有的行业市盈率较高,有的行业市盈率较低,即便同一个行业,盘子不同,市盈率也不同。并且同一个行业,历史时期,估值也在不断变化。给一个合理的市盈率,是门学问,要下功夫。

 

3,经济(货币)周期性问题。有的时候,周期性表现得更强一些,有的时候,周期性表现得更弱一些。这也给估值带来难度。我们可以根据经济繁荣与衰落的严重程度,来看货币周期的调控程度,从而给出更高或更低的市盈率估值。

 

4,股民的非理性问题。一般来讲,经济周期越强,货币周期越强,越是牛市和熊市的时候,股民的非理解越强。2007年,上证5000点以上时,唱多的各路专家越来越非常多,而1600点时,唱空的反而更多了。中国股市股票的供不应求决定了股市的高市盈率,涨会涨到天上;股票的低股息率决定了中国股市跌起来没有底。跌到地狱才知道地狱也有地下室。这些都助涨了中国股市的非理性。我们只能善加理解、多个心眼、小心翼翼,谨慎利用。

 

5,对炒作定义的可能比较严格,凡是不基于股票价值的买入和卖出都叫炒作。

6,下跌周期是空仓还是持股及如何持股的问题。理论上来讲应空仓或持有债券,除非发现非常好的股票,能够抗得住大盘的下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