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笨鸟和土豆泥
笨鸟和土豆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79,551
  • 关注人气:11,0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2016-02-22 17:14:41)
标签:

旅游

云南

大理

鸡足山

华首门

分类: 素话平生

2016.02.12   鸡足山一日游

鸡足山可以算是佛门第五大名山了吧,拜访鸡足山也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愿望。传说佛祖释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迦叶尊者在一百多岁时,传法予阿难后,至鸡足山,席地而坐发愿:我今以神通力使身体不坏,用粪扫衣覆盖着,待67亿年后,弥勒菩萨降生成佛来此访问时,即将释迦佛的衣钵传予弥勒佛。所以,鸡足山被认为是迦叶尊者的道场。对了,迦叶尊者就是佛门故事中“拈花微笑”的那位,禅宗的第一代祖师。

“拈花微笑创宗门,守衣待佛传心灯”说的就是迦叶尊者。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从大理古城到鸡足山,车程近2小时。为节省时间,我参加了鸡足山一日游的散客团,在古城南门外的游客中心报名,包括大巴车票、景区观光车票、门票、索道票,共260元。很靠谱,导游负责,时间紧凑,没有任何购物环节。我觉得自己去的话各种票加起也差不多得这么多钱了,关键是节省了很多自己摸索换乘的时间。如果时间充裕,能在山上住一晚,可以考虑自己去,如果只能当天往返,一日游的团不错,需提前一天预订。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一到鸡足山就看见猴子。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山脚的祝圣寺为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所建。虚云老和尚在190260多岁的时候朝拜鸡足山,正值民不聊生,佛法凋零的时期。虚云老和尚见到迦叶尊者的道场如此衰败,十分痛心,发愿要在这里兴建道场,弘扬正法,于是走访缅甸、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佛教国家讲经化缘,为建寺募集资金。但那时无人认识虚云老和尚,虚云老就地打坐入定数日不动,从此声名远播,国王请他讲法,并赠与黄金。虚云老和尚赶着马车带着黄金于乱世中平安回到鸡足山,兴建了祝圣寺道场,并在此任住持十多年。1959年虚云老在江西云居山圆寂,世寿120岁,一生传奇故事无数。

祝圣寺香火很旺,寺内建有虚云老和尚舍利塔。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为节省时间,整个团队坐索道缆车上山,但是下了缆车还需爬几百级台阶才到金顶。

金顶寺和楞严塔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向金顶攀登的路上,有个岔路口向下通往华首门,即迦叶尊者守衣入定处,但是我参加的这个一日游的团没有安排浏览华首门的时间。据导游说,前往华首门的台阶比较陡,怕老人和孩子受不了。考虑到在海拔两三千米的地区爬山,安全最重要,所以取消了华首门的浏览项目。

对我来说,华首门无疑是鸡足山的精华所在,不去一趟岂不是白来了。再来大理不知要何年何月,此次错过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还是想办法争取一下。导游安排在金顶游览的时间是1个半小时,很充裕。我跟导游说了一声,保证在集合时间前赶回来,脱队独自前往华首门。事实证明,抓紧点时间,1个小时往返完全没问题,没有预想的那么辛苦,我因为走错路还多爬了20分钟台阶。

这里就是华首门,天然形成的石门,40米,宽20。传说中迦叶尊者就在这里守衣入定。据说,因华首门所在位置地势高,夏秋之际,远处山谷雷雨大作,这里却晴日当空,雷声、闪电从远处传来,在此碰壁后,回音反射,声震寰宇,空谷留音,被称为“华首晴雷”。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匆匆一日,实属走马观花。虽然身体很疲惫,但是又了却了一桩心愿,甚感欣慰。


一个人在大理的游游荡荡(3)拜访鸡足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