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峨眉尊者
峨眉尊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9,912
  • 关注人气:14,0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暖意花瓣

(2020-10-21 22:41:17)
标签:

秋阳

波斯菊

花瓣

颜色

淡泊

分类: 人间草木

几朵波斯菊花姿窈窕,在枝头轻舞,虽有秋阳沐身,却使人感觉花瓣单薄,凉意袭人。

此刻你若感寂寞,定会感觉传导自于那单薄花瓣。

我进入小区时,门卫房的一侧,几朵波斯菊花姿窈窕,在枝头轻舞。

波斯菊就应该大面积地种植。去过一个风景区,我看到一面山坡都是波斯菊。只要有一丝微风,便都在风中摇曳。我们在坡下热闹地留影,镜头里则是一个花的热闹世界。一朵花很不起眼,千朵万朵压枝低,入眼便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而今天入小区,门卫房的一侧,几朵波斯菊花姿窈窕,在枝头轻舞,看似婉约很多,却不免望而陡升畸零感。

这样的几朵,虽有秋阳沐身,自然还会使人感觉花瓣单薄,凉意袭人。

畸零若论好处,在于让人生怜。生怜乃是一种审美。而这是波斯菊,花开得很热烈。在有些人的眼中,则总是想当然应该是“衰草自生怜”。

既然美在怜中,衰草绝对也是一种审美。在这样的审美观的另一面,秋后的波斯菊之花,看似浅淡,其实浓得化不开,美得不可方物。

其实,花儿本身就是隐形的栅栏,阻挡着太多的人们去破坏美。

这时再细看波斯菊,内心里便有了愉悦。原有的悲凉之意,像某种放射性物质一样在衰减。

波斯菊实在是一种极精致的花,花瓣不论颜色深浅,都有一种特别的玉质感。带了玉质感的花瓣,在逆光之下半是透明的,自显三分妩媚,徐徐晕染人心。这种骨子里的素淡之意,似乎难有不纯的欲望在其中,这是一份玉所不曾有的生命之趣,让人觉着了亲切。若是与梅花相比呢?也定然丝毫不逊于颜色。

这样的色彩下,即便没有香味,也实在不算什么了。

波斯菊不同的花色,据说表示不同的花语。白色有着纯洁之意,红色代表着热情,粉色彰显着爽朗,最为人知的波斯菊花语是珍惜眼前人,而这是哪一种颜色呢?眼前人莫非就唤“秋英”?

一排波斯菊的顶上,是一棵榆树的稀疏黄叶,不再苫有浓荫之下的波斯菊,在幽幽地开,悄无声息。而在盛夏,它的花姿,总使我产生意外之喜。有时候,我便与它默默相对良久。

唯所不愿,人们为什么对花儿也分出个等级名次,高雅低俗?心念闪过时,我看波斯菊时,相信它也在看着我。聂鲁达《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一诗中有两句我很喜欢:“让我在你的沉默中安静无声,并且让我借你的沉默与你说话。”同时,“我们永远不会完全相互理解,但是我们将会并能够远远超过相互理解。”德国诗人诺瓦利斯的这句话也很让喜欢。这样的话,心中默念一遍,便似哲人在你耳边轻叙一遍。

深秋的波斯菊虽然照样开得热烈,随风而播散的,却是别有的淡泊,让我由此心生暖意,我想抚摸它,只为不使自己心生薄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落叶之仁
后一篇:核桃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