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称莲
刘称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1,953
  • 关注人气:7,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确的教育应该避免让孩子过清单式的生活

(2018-04-24 12:15:38)

      正确的教育 应该避免让孩子过清单式的生活

刘称莲


   正确的教育应该避免让孩子过清单式的生活


        在我的课程里我也常常问我们的家长,我们养育孩子的目的,或者我们把孩子送去学习,目的是什么。家长总是回答,让孩子考上一所好大学,让孩子找到一个好工作,让孩子过上幸福的人生。

        这美好的愿望没有错,可是孩子现在的幸福人生呢?我们的孩子过着清单式的生活,学习,学习,再学习,为了考试而学习,为了考上一所好大学而学习。我们家长对孩子的认可和肯定基于他的考试成绩,当他学习不好的时候,我们就觉得他的人生是灰暗的,将来也是前途渺茫的。

        我们忘记了人的复杂。先从身体说起的话,我们知道,我们的身体是由那么多神奇的系统组成。这些系统包括表皮系统、肌肉系统、骨骼系统、神经系统、感觉系统、呼吸系统、心脏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淋巴系统、免疫系统,各个系统又由不同的器官组成。如此说来,身体之所以存活,事实上是一个集团军在战斗,不是某个部分单兵作战。所以我们生病并不可怕,一个地方出了问题,其他部分会继续支持身体。于是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就算某个地方出现了问题,身体依然在运作,帮助人活得好好的。

         孩子心智的发展何尝不是如此,立体全面的人不可能只依靠学习成绩或者文凭就可以立足社会,而是要多方面一起发展。就像身体是多系统组成的一样,学习考试只是人生的一个方面,哪怕学习并不是那么好,考不上好大学,只要孩子有自信,掌握了其他的生存技能,他依然可以生活得很好的。

         我们还往往还忘记了每个人都是那么独特。

         马云的独特给我们创造的淘宝,李彦宏的独特为我们建了百度,郑渊洁的独特才有了那么多的童话故事,爱因斯坦的独特研究出了相对论,爱迪生的独特发明了电灯,蔡伦的独特发明了纸张……你孩子的独特可以做主持人,我孩子的独特可以当科学家,他孩子的独特成为擅长美食的厨师……

         像花儿一样,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样子不同的花季,带给我们美的享受。每个独特的人贡献给世界独特的美,才有了人间的丰富多彩。我们干吗非要这个孩子变成那个孩子的样子?果真那样,世界是否就太单调了!


        借用视频中的一句话:我们不要我们的孩子成为我们想要的样子,而是成为他们的辉煌!孩子人生的辉煌,是要在每个当下去创造的,而不是将来。所以,现在就应该避免孩子清单式的生活,让孩子做家务杂事,做更多他喜欢的事情。


        喜马拉雅音频课程领券优惠最后一天,大家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收听!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0KRbicm6WcXufy0hjsKslEicfB5wNgwO4w2qrjIhticQSaicRxcibwKYTCfAXbo21nxX40GhtHic7pPxBNtCMj8EW1K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