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称莲
刘称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1,953
  • 关注人气:7,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的意思也许只是让大人闭嘴

(2013-05-07 13:31:29)
标签:

亲子关系

刘称莲

家庭教育

选择

教育

分类: 教育视点
    有位家长朋友诉苦说当他让孩子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孩子会说:“你会吗?”“你都不会有什么资格让我做呢?”家长很烦恼,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可以感觉到,这位朋友一是感觉尴尬,因为孩子说的是事实,因为他们确实不懂孩子学习的那些内容。另外,这位朋友也觉得很生气,在他的观念里,孩子对父母就算不言听计从,也应该好好说话,而不是揭父母的短。还有,这位朋友也很着急,他不知道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跟孩子互动。
    其实,这孩子也许被家长不停地教导,不胜其烦,才口出粗言的。他的意思也许只是让大人闭嘴,别再唠叨也别再跟他说那老一套了。之所以用如此“恶劣”的语言,是因为孩子认为用正常的语气并不足以让家长停止。事实也证明,孩子如此一说,家长先是一愣,然后便不再说下去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家长只需要告诉孩子:“孩子,你这样对我说话,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我希望你用另外一种方式跟我说话。”孩子便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从而改变的。
    关键的问题还是要我们家长真正明白孩子说这话的真正意思,并弄清楚孩子真正需要我们什么样的关照,还要弄明白我们是否愿意顺着孩子的意思去做,做之后有什么的后果。多问几个为什么,便会多几个选择,择优去用,也许就会收到好的效果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