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仁达方略王吉鹏
仁达方略王吉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3,168
  • 关注人气:8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化重构:有载体才有文化

(2020-08-05 10:44:16)
标签:

文化

讲企业文化时,文化中的企业与企业中的文化是我经常说到的一个主题。这里有一些案例:

成吉思汗临死之前留给他的儿子们一个遗嘱,要求他们消灭西夏党项族,在历史中党项族曾经是非常辉煌的,西安以西基本都是党项族统治,而且这个民族有自己的文字,有自己的文化,但是后来它自己主动汉化了。

成吉思汗的四个儿子很争气,并且蒙古大军谁也挡不住,他们迅速包围了党项族,开始灭族,我们能够想到灭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屠城,把人全部杀光,但是史实证明人是杀不绝的,否则就不会有赵氏孤儿这样的典故。成吉思汗的儿子还是很有文化的,他们一个人没杀,但是党项族却被他们彻底灭亡了,用的就是文化的手段,成吉思汗的儿子们颁布法令,要求党项族民族服装不准再穿了,民族节日不准过了,再过一段时间民族语言也不准说了,所有和民族相关的宗教、祠堂、寺庙全部拆掉,成吉思汗的儿子们表明我不杀人你们不要逼我杀人,如果谁违反这些法令就要被砍头,渐渐党项族彻底灭亡,从根本上灭掉了。

所以这个案例也给予企业很多的启发,文化的力量这么大,看不见摸不着的文化是需要载体的,有载体才有文化,没有载体就没有文化,例如证明一个人是不是汉族,很多人可能会拿出身份证、户口本,那是证明不了的,怎么证明你是汉族?首先你要说汉语,不要以为这很简单,很多人说的不是汉语,我曾经参加一个论坛,有一个人这样说话:“你这个问题我根本不care,你这个问题我可以cut掉。”这是汉族吗?

然后有人说过春节、过端午节、过重阳节、过中秋节就是汉族,不要以为过节在家放假就是汉族,有载体吗?我国春节原来是有一系列的仪式,要祭天、祭灶、守夜、拜年,并不是现在发微信发祝福,没有仪式,没有载体,就没有春节。

有载体才有文化,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很多企业都有logo,有各种企业形象载体。常见的文化载体,例如现在在贯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我们在各种张贴画、视频、广告中,在全国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一个小女孩梦娃,用梦娃这个形象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0后、70后的价值观基本已经定型,即便宣贯也改变不了太多,那么这些宣贯是面向90后、00后,向他们灌输这种正确的价值观。所以我们在做文化载体的时候,要符合我们的文化宣传对象,符合管理群体的时代需求。

文以载道,形式为内容服务,企业选择各种符号、载体,向员工灌输企业价值观,当起不到作用时,显然企业文化要重构。

从2016年开始,国防部所做的历次征兵视频我都会点赞,这些视频在海内外以及年轻人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征兵效果非常好,它就是抓住了主题,适应了对象的需求,而且结合了时代的先进元素,所以企业要创新文化载体,起初企业用文化墙、企业报纸、企业刊物作为文化载体,互联网时代是不是要创新?例如南网集团,专门建立了一个企业文化全网,几十万员工都可以使用,效果非常好。

社会转型、互联网的冲击等等因素导致企业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企业战略变换、成长周期变化等因素表明企业内部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在内外部环境变化因素下,原有的企业文化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甚至会制约企业发展的脚步,在此背景下,探讨企业文化重构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企业文化重构不同于企业文化,也不同于企业文化变革,属于一个崭新的理论研究视角,对于企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仁达方略推出图书《企业文化重构》,旨在为企业的文化重构提供帮助与指导,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进入微店购买图书。

企业文化雷达助力文化重构

企业文化雷达,

是企业文化建设与人工智能时代的一次碰撞,

是一款可一键实现企业文化自助式诊断的评估系统,

全面透视扫描企业文化状态。

对企业文化优势和不足做出基本评价

帮助企业明确企业文化变革的目标和任务

与优秀企业的企业文化比较分析

引导管理层积极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

提供科学的企业文化提升建议和方案


相比传统企业文化诊断评估的优势

价格低廉

突破时间空间限制

周期短

简单易操作

数据精确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登录企业文化雷达平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