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仁达方略王吉鹏
仁达方略王吉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3,168
  • 关注人气:8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3个挑战不容忽视

(2019-09-23 14:36:07)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23/4a1a9143d8ce4a14a7e01592ca4b595c.png

      国企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波澜壮阔,风起云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经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大企业集团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战略目标。


      经过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整体实力已显著增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占到五分之一多。一批大企业不仅规模达到了世界级,技术、管理、国际化水平等也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尤其是在高铁、通讯、互联网、装备制造、工程建筑等领域,已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具备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


      但是我国企业在创建世界一流过程中存在多方面挑战,也不容我们忽视。


      创建世界一流过程中存在的挑战:


      1、国际形势具有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泛起,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对我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2、企业深化改革需要加快推进

      目前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剥离办社会职能以及绿色转型等改革任务需要加速推进、加快完成,这些都是“硬骨头”,只有完成这些任务,国有企业才能更加公平地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


      3、企业核心竞争力仍然需要不断提升

      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国企业仍有明显不足:企业资源对外依赖度还比较高,核心产品、关键零部件还需要大量依赖进口,产品附加值、品牌价值与世界一流企业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国有企业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从“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不仅仅是一个关于规模的问题,还需要一流装备、一流人才、一流技术、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文化等方面支撑,才能够打造出一流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创新能力。


      响应时代号召,仁达方略开展世界一流企业等相关课题研究,旨在帮助本土企业总结世界一流企业内涵、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与要素,并与世界一流最佳实践对标,为本土企业创建世界一流提供重要战略指引、实施路径和行动建议。


      了解更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系列研究报告,您可以关 注“仁达方略”微 信公 众号,点击订 阅号菜 单栏的右下角,打开微 店获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