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巧俊
洪巧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02,770
  • 关注人气:42,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师该不该跪着教?

(2019-12-04 11:24:11)

老师该不该跪着教?

文/洪巧俊

这是昨日南方+的报道:连日来,潮州不少人的朋友圈流传这样一张图:一名左脚缠着绷带的女教师跪在椅子上给学生们讲课,并配文称已跪了30天,“但愿跪着的老师能教出站着的学生。”这位老师是潮州市枫溪瓷都实验中学的初二语文老师谢小玲。谢老师说,这个月来也并非一直双脚跪着上课,有时候是一只脚站一只脚跪,有时候则是双脚跪。为何不用高一点的椅子坐着上课呢?谢老师说,自己上了10多年的课,一直都是站着上课,坐着的话,影响了肢体语言的发挥,教学效果会打折扣。谢老师说,医生开了2个星期的假条给她,但初二年级有4个班,只有2位语文老师。校长冯敬深也证实,学校老师确实比较紧缺。

老师该不该跪着教?

 

首先巧哥要向谢小玲老师致敬!您的精神可佳,已跪了30天,真的不容易。但巧哥不赞同这种带伤坚持工作的做法。过去带病仍然坚持工作,有的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报道,引发争议,也早有定论,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健康与生命才是最珍贵的。

谢老师,您的精神令人敬佩,但巧哥对您的“但愿跪着的老师能教出站着的学生”并不认同,能有骨气、站着的学生与跪着教是不会成“反比”的,也没有什么关系。如果跪着教都能教出站着的学生,当年抗日救国时期,我想那些爱国的老师都会甘愿跪着教,让自己的学子投入到抗日中去当英雄,不当跪着的汉奸。

所以我在转发南方+的报道时这样写道:“这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老师受伤跪着上课,我觉得不值得提倡,从人性的角度,有病就要医,有伤就要养,师资紧缺不是理由。我们应给这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多些关爱,少些这样缺失人文关怀的跪着教。我们需要怎样的新闻价值观,这是值得媒体人讨论的。”

文转发后,有朋友说:“应该提倡所有劳动者都享有生病休假的权利,而不是鼓励做‘网红’!”这个观点巧哥是赞同的。

《正能量!潮州一老师脚伤跪着上课成“网红”》这是该报道标题(该文记者原制题为“潮州一老师脚伤跪着上课成‘网红’,老师:不要轻易向困难低头”,这标题应是切题的),但著名评论员石飞留言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其所传递的都是负能量!”我懂他的意思。记得2018年9月2日,人民日报发过《带病坚持工作却被警告,不表扬!?网友:良心主任!这就对了…》一文,讲的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麻醉科走廊的公告板上有这样一则警报:近期连续出现有职工在头晕、明显心悸等状态下坚持加班,在此给予慰问,但不表扬!1.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报告同事及上级医生。2.就地休息并进行初步检查。3.就有关不适要进行全面检查。4.基本恢复后要有家人来接;若家在外地,请本科职工做好照顾工作。发“警报”的麻醉科靳三庆主任认为医护人员带病工作并不可取。

他表示,网络上不乏医生一边输液一边出门诊的照片,或者是打着石膏拄着拐杖为患者治病的照片,主流媒体有时候专门做节目来宣扬这样的社会正能量,有时候会被冠以“最美医生”“感动XX”的煽情词汇,但他不这么认为。他的话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最后人民日报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希望大家都有健康的体魄,尽可能不要带病上岗啦!

“一副拐杖,一笔好字,一头斑白短发,一个清瘦背影。”这是对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教授周义仓的报道,但同样引发了争议。有评论说,“似乎该少点‘拄拐上课’的伤痛。这牵涉的其实是基本权益问题,是如何让教师更加健康的投身教育事业?而实际上是,我们总是倡导‘带病工作’,打着点滴上课的教师,忍者剧痛上课的教师,患了癌症放弃治疗坚守课堂的教师,父亲病重住院依然上课的教师,这些都成为宣传的角度,这些都成为评先创优的标准。细想之下,这恰恰是最不科学的工作态度,最不科学的评选态度。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有好的状态,有了好的状态,才能更好传播知识。”。这位教授只是拄着拐杖,还没跪着呢!

时代在发展,观念不能停留,这就需要理智科学地看待带病工作现象。曾经一位基层干部倒在岗位上,报道后有评论如此说:“一个人暂时离开岗位,不会对事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但如果永远的‘倒下去’,党将失去一名好干部,人民将失去一名好公仆,家庭也将失去一名好儿子、好父亲。”

可见,越来越多的人对待生命、工作有了更加理性、成熟的认识,健康的身体是干好工作的本钱,也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根基。国家积极推进医疗保险体制的改革,就为了从物质上保证每个国民的生存质量,而“健康至上、生命至尊”这一全新的价值观念,应固守于我们的价值体系之中。这也是巧哥为何说,我们需要怎样的新闻价值观,是值得媒体人讨论之因。

要第一时间看巧哥犀利文请关注公号:“巧哥有话讲”(hqj78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