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巧俊
洪巧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01,213
  • 关注人气:42,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守智设计的三把经典壶价高得吓人!

(2019-03-11 14:54:59)

张守智设计的三把经典壶价高得吓人!
《紫晞》,中国美术馆收藏


文/洪巧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陶瓷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守智先生,是我国陶瓷艺术设计的泰斗,他设计的壶个个是经典,有的价早已过千万。


他与三位壶艺泰斗合作的壶也成佳话,其中两位是江苏宜兴的顾舟景舟和汪寅仙,与顾景舟大师合作的壶是《玉壁提梁》,与汪寅仙大师合作的是《曲》,另一位是潮州的章燕明大师,章燕明被誉于"中国手拉坯朱泥壶第一人”,张守智教授与他合作的是《紫晞》(也叫《晨曦》)。


《玉壁提梁》是1988年张守智教授与景舟大师合作的,此壶盖参考了古代玉璧的图样,将盖面制成“谷纹玉璧”的形状,故称之为玉璧提梁壶。

该壶采用双层设计,上层盖面装饰谷纹,颗颗谷粒作萌芽之态,排列匀整有序;中间镂空,镂空的孔璧为壶钮,底部下凹,气孔开在上下的夹层之中。

每个细节都体现着设计家与大师的巧思和匠心。整个壶的构造简洁大方,如果你看了张守智先生的设计图纸并加以研究,一定会大为惊叹,从张守智先生设计图纸上写的是1987年设计的,而此壶完成在第二年,这也说明顾景舟先生在制作这把壶所花的时间与精力。


张守智设计的三把经典壶价高得吓人!


该壶在2014年上海春秋堂拍卖最终成交价是1633万元,最近的一次成交价却是2017年的春季拍卖的3000万元。


张守智设计的三把经典壶价高得吓人!

《玉壁提梁》


《曲》是1986年张守智教授与汪寅仙合作的,《曲》壶一出,就引起了艺术界的关注,并送往日本、美国等国家展出。


此《曲》壶取材于自然界中的蜗牛。壶嘴犹如蜗牛的头部,壶体是蜗牛的身躯,壶把所围成的空间似蜗牛的外壳。

从壶嘴到壶把,用一条涡线贯通,壶身和壶把的结合形成壶的整体。壶嘴是从壶的腰线中起伏延伸而成,充分显示了静中的活力,微翘的壶嘴增强了蜗牛抬头爬行的动感。


张守智设计的三把经典壶价高得吓人!

     汪寅仙与《曲》


我在2014年花城出版社出版的一书这样写道,“我看了紫砂《曲》,感觉流与把、盖与钮,在回旋的几何曲线之中产生虚实对比,巧妙地展示了流动的轮廊美,这在紫砂壶艺的设计概念上,是一个突破性的成就。"

此壶在早年的一次拍卖成交价是360万元。


《紫晞》是2006年张守智教授与章燕明大师及他的儿子章海元合作的,该壶2007年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当时张守智教授与章燕明大师请我为此壶解读。

我是这样解读的,《紫晞》构图奇特,有紫气东来之寓意。把型奇特,有棱有角,趣味顿生,突破了实用的极限。壶身圆润而空灵,简约而委婉。线条变化富有韵律感,质朴中透着高雅,给人以匀净轻快的美感享受。


其实,《紫晞》与《曲》风格各异,《曲》突出的是“弧”,而《紫晞》却突出的是“棱”。

章燕明和章海元制作的《紫晞》可谓臻善至美,就像顾景舟先生的石瓢壶,再也没人能够超越。我在市场看过不少于20人做了《紫晞》 (他们改名叫守智壶),至今没有看到一把有神韵的,之因是照葫芦画瓢,没有吃透设计者的精髓,不了解《紫晞》的文化内涵与壶的几何结构。


章燕明父子还制作过张守智设计的《祝寿》壶,此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中南海紫光阁是接见外国政要的场所,其收藏的工艺品,都代表着中国的最高工艺水平。


2016年应中国进出口公司邀请,他们再度合作,2006年制作的《紫晞》是120毫升,灵巧,比较适合泡工夫茶,而2016年制作的是180毫升,大气,适合冲红茶普耳。不过名改为《晨曦》了。


张守智设计的三把经典壶价高得吓人!《紫晞》(又名《晨曦》),左180毫升,右120毫升(已养过的效果图)


这三把张守智教授设计的壶,制作难度都大,《玉壁提梁》难在那个玉璧的盖子,《曲》难在一条涡线贯通上,这个通就是线条流畅,而《紫晞》难在把的弧度上的“棱”,弧度与“棱”都不能差之毫厘,否则就会失之千里。


《玉壁提梁》《曲》拍卖成交是千万百万,而《紫晞》还没有人送去拍卖过,如果这把张教授设计,章燕明父子制作的《紫晞》,送去拍卖成交价是多少呢?


如今张守智教授与章燕明大师是一个八十、一个七十的老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无疑《紫晞》收藏价值只会越来越大。




延伸阅读

 壶艺大师与文人


文/张守智


洪巧俊先生要为章燕明大师写一本书,请我作个序,此前,我与洪巧俊先生没有交往,只是由我设计、章燕明大师制作的《紫晞》,当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要解读,章燕明大师就请洪巧俊解读,章燕明大师把他解读的文字传给我看,看后觉得文字优美,也写得非常到位。

章燕明先生当时还有《长虹贯岳》、《圆》一同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据章燕明大师说,这两件作品的命名与解读都是洪巧俊帮忙的,这说明洪巧俊不仅文字功底好,而且对壶艺很有研究,要不然就不可能取如此响亮,又有文化内涵的壶名,解读也别具匠心,别出心裁。


我与章燕明大师是交往十多年的朋友,而章燕明大师与洪巧俊先生也是交往十多年的朋友,且交往很深,他们常在一起探讨壶艺,碰撞出思想火花,这给大师赋予了更多的创作灵感。

古往今来,品茶成为文人一大爱好,嗜茗茶之人,也往往是喜玩好壶,他们对壶的造型、工艺及装饰变化都很讲究,于是在壶艺中注入新的元素,增添新的表现内容和形式,从而凸现品位,更加高雅脱俗。

历史上参与壶艺的文人举不胜举,如董其昌、陈曼生参与壶艺的佳话流传至今,有记载陈曼生“创制新样,手绘十八式”,“请杨彭年、邵二泉等制壶,为时大彬后绝技,允推壶艺中兴”。

这些作品依据文人自己的爱好和审美要求制作,充满了书卷气,极大地提升了艺术品位。

如今专家、文人也常帮章燕明父子设想新样,让他们父子创作出《紫晞》、《梦里水乡》、《祥云捧日》等具有文化内涵的作品,使收藏者爱不释手。


对章燕明大师我很了解,虽然他从艺五十多年,技艺精湛,是潮州手拉坯朱泥壶领域中第一个获得国家级大师的人,可说是这个领域中的领军人物;但他朴实、低调,不善表达。

所以,写章燕明大师就需要一个对他知根知底的人。

洪巧俊说,他不需要采访,也知道章燕明创作了那些代表作,因为章燕明创作的主要作品他都“评”过,所以章燕明获过哪些全国大奖,什么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美术馆收藏,他可如数家珍。

再说,洪巧俊是壶艺的研究者,且被主流媒体誉为著名杂文家、时评家,也是在众多国家级报刊上发表艺术评论的评论家,在我看来,要大写章燕明,洪巧俊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写过评论的人都知道,评论要通过概念、判断、推理、论证等方法,从立论、论据到论证和结论,都要言之成理,分析要讲究逻辑。

洪巧俊先生作为一名评论家,显然懂得这些,在写作中也自然会实事求是。

书中立论新、证据足,结论是正确,无懈可击的。我看过很多有关壶艺的书,但用散文、随笔、评论等多种手法写大师的书,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样写,显然吸引人,有可读性。

在我看来,出版这样一本书,不仅对章燕明大师会产生影响力,而且对潮州手拉坯朱泥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推介宣传,使这个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也是对潮州手拉坯朱泥壶地位的一次奠定,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潮州手拉坯朱壶。


(张守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教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著名陶瓷艺术设计家)


张守智设计的三把经典壶价高得吓人!
这是巧哥的书,该书当当、京东、亚马逊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