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巧俊
洪巧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9,808
  • 关注人气:42,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穷人读书不一定有出息,但不读一定是困在贫洼

(2017-12-25 13:17:59)

穷人读书不一定有出息,但不读一定是困在贫洼
你知道这个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吗?渴望读书的一双大眼睛,如今她是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

穷人读书不一定有出息,但不读一定是困在贫洼

 

 作者/洪巧俊,微信公众号:洪巧俊(ID:hqj1578

 

那天我下乡,看到一幢漂亮的小楼房,设计与装修似乎与这村庄的小楼群不同,显得鹤立鸡群。其他的楼房从建筑架构到屋内分布几乎是一个样,不同的只是墙面砖。

而这鹤立鸡群的小楼风格独特,功能很齐全,屋顶上有太阳能和自家安装的自来水不锈钢大桶。一位老汉正在大门口悠闲地晒太阳。

“老哥,您很快活啊!”我向他走过去。

“快活,能不快活吗?不缺吃不缺穿,有钱花,还住着这样好的小洋楼。”他脸上是一脸的幸福。

于是我们聊了起来,他告诉我,今年66岁,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华为工作,如今在海外部,年薪百万,女儿研究生毕业在北京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早年已在北京买了房,这房子就是她女儿设计的。当初儿女要他们夫妇去城市生活,北京、深圳都住过,不习惯,没有熟人聊天,整天呆在楼上就像坐牢,还是住在这里好。于是他们哥妹商量后建了这幢房。

他说他种了一辈子的田,如今还有一亩六分地自己种,粮够吃,种的蔬菜吃不完。一年也只有双抢季节忙点,其他时间都闲。他告诉我,他是苦尽甘来,当初要不咬紧牙关让儿女读书,绝对没有今天的幸福的日子。

“农民的孩子读书不一定有多大的出息,但不读书就一定没有出息。考大学依然是我们跳龙门的唯一出路。”老汉说,农民的孩子不读大学就是低端人,要不成低端人,不被城市驱赶,当然就要读书,考大学,跳出低端人的洼地。

他指着旁边的一幢楼房对我说,这是他弟弟的。老汉说弟弟比他小一岁,做了一辈子裁缝,他有3个孩子,前面两个是女孩,后面一个是男孩,当年一家5个人在石狮服装厂干活,月收入一万多,那时老汉的儿子正好上大学,女儿读高中,去他家借钱交学杂费,他总是说,读什么大学,某某人的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工资还不如他们多,他劝老汉把女儿拉出来跟他去做裁缝,老汉坚信读书肯定要比打工有出息,要不然古人也不会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他弟弟拿了钱给他,讽笑这钱要等他卖粮还债,不知要还到哪个猴年马月。

后来老汉的儿子大学毕业去了华为,不仅还清了债务,还供妹妹读研究生,当初考虑经济压力,他想让女儿毕业就参加工作,但儿子一定要妹妹考研。老汉弟弟说,女孩子要读那么高的书干啥?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读了也是别人家的人。如今他很懊悔,不应该把儿子拉出来做裁缝,应该让他去读书。不过现在醒悟也不迟,他的孙子在读书。

老汉骂他弟弟目光短浅,如果当初三个孩子读了大学,他就不用这样累,他如今要累到死,打工赚钱越来越难,他要干到脸朝天脚伸直才能不干。他有俩个孙崽,只要有一个考不上大学,娶老婆要彩礼288,还要在县城买套房,否则人家姑娘不嫁。我儿子娶媳妇,人家不但没收一分钱彩礼,还陪嫁了一辆30万的小车。

什么叫差别?这就是。老汉如此说。

 

知识只是一种潜在的生产力,知识要转化为能力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如果大学刚毕业进单位,工资未必有熟练的泥匠与水电工那么高,从短期看似乎读大学出息不大,但5年之后,大学毕业的可能是工程师,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显然就大不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泥匠依然是泥匠,而那读了大学的职称可能是高级工程师,甚至是专家。

再说泥匠60岁后只领100元左右的养老补贴,而读大学的退休金在经济发达地区是万元,经济贫困地区也有几千元。当然,读书多与读书少的能力大小也是不同的,试问公务员、医生、科研人员、企业高管,有几个不是高学历?

我对老汉的观点深有同感,当年高考落榜,我要是不拼命读书写作,显然还在乡村面向黄土背朝天,即使进城也只能成为被驱赶的低端人。我有两位发小,一位叫小狗,一位叫星星,小狗的爸爸在地质队工作,初中还没毕业,就进了他爸爸的单位工作,由于读书不多,只能打打知识人的下手,后来他下岗了,在嘉兴骑三轮车被汽车撞死了;星星的爸爸之前是右派,当时他家6兄弟姐妹,穷得读不起书,小学毕业就劳动,后来平反,全家人回到了县城,他在县杂品公司当仓库保管员,后来他下岗了,拉板车为生,前几年病逝了。我想他俩当年要是多读了几年书,就像我一样读了高中,也许就不会沦于骑三轮车、拉板车。

知识能不能改变命运?当然能,当然也有极少数改变不了命运。这是一个知识的年代,未来科学的发展,机器人将大量替代工人,没有知识的人未来找工作更加难。高考对改变命运虽不再具有决定性影响,但农民的孩子不参加高考上大学,就真的没有什么可改变命运的途径。

人的高度和宽度都是靠读书累积的。读书可以开拓你的视野,丰富你的智慧,为你成功路上打下良好基础。那些读了大学没有出息的人,大多只是混了个大学文凭,问问他们大学读过几本书?

我的小弟,他没有上过大学,没上大学并不等于没有读书,从参军到现在,20年来他博览群书,如今他是家电行业中的专家,还被一所大学聘请为硕士生导师。他说他是一个能独立思考的人,对各种事情,会有我自己的判断和决策,而这样能力或者说是底气,是得益于阅读。

他还说大凡穷人有三点,知识匮乏,意志力弱,思维肤浅。穷与富之间,差的不只是钱,差的是身上都有一些明显的弱点。

在我看来,读书无用论只是失败者给自己找的借口,不想做穷人,首先要让自己的脑子富起来,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的精神富裕起来。精神富裕了,物质一定不会贫瘠。

意志力决定了你能不能成大事,也决定了你的财富。读书也同样要意志力,如果意识到了自己该多读书,却没有花时间去读书,那也是徒劳的。不是说小富靠勤劳,大富靠智慧吗?这个智慧,需要丰富的知识来充实。

都说诸葛亮有智慧,如果他真是个山野之夫,没有博览群书,熟读兵法和易学,刘备还能三顾茅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