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巧俊
洪巧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9,808
  • 关注人气:42,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身汉可到政府申请老婆”的真问题

(2017-06-22 09:32:05)

“单身汉可到政府申请老婆”的真问题

“单身汉可到政府申请老婆”的真问题

洪巧俊


   这是狗血,还是谣言?是幽默,还是滋事?


   湖南怀化会同县的龚某红冒用会同县人民政府名义在微信群里发了这样的信息:由于单身汉较多,出去逛街易打架,于是政府决定发老婆:“年龄30岁以上的单身汉可到县政府申请老婆,政府从越南、缅甸申请发配。错过了这次机会,或许你的人生就真的光棍了。”


   看了这样的信息,我想没有人会相信这是真的,那在千里之外打工的单身汉,也显然不会回家乡去政府申请老婆,这样的搞笑是没人相信的。


如果没有看到会同县公安局对其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通告,单看这信息,是会笑的:这人也太能搞笑,很幽默,这个“紧急通知”如一幅表述单身汉多问题多的漫画。可当我看了会同县公安局的处罚通告,无法笑起来,因为这个爱开玩笑的姑娘成了警方抓获的对象,其在网上传播的虚假信息,其行为构成了寻衅滋事。


   有人说中国人是没有幽默感的,开玩笑最好到外国去。你要在这里开这样的玩笑就是谣言,其行为就构成了寻衅滋事,就可行政拘留你。所以,这个玩笑在我们这个国度是万万开不得的。


   人民网在微博发【单身汉可申请老婆?女子冒充政府发布谣言被行拘】时,有小编说话,“对象要是包分配,还哪来这么多单身狗[费解] ”。这有什么难费解的,没有包分配吗,包了还能有这么多单身狗?


   有法律工作者如此反问,“自由应该是有限度的,超越固然不对,过分限制亦然。一个恶搞引起的行政拘留真的应该吗?”说龚某发布的这条信息可谓“虚假”,虚假到任何一个稍有智商和生活判断的人都会一眼识别出这是在开玩笑。龚某在信息的落款处写上“会同县政府宣”,其目的应该是为了加强玩笑的戏剧性,而不是真的要冒充县政府,因为这样一个没有公章、没有文号、内容怪异的玩笑是不会有人当真的。如今寻衅滋事”的罪名,如一个“菜蓝子”,什么“菜”都可往里装。


   我不是法律工作者,也不想在这里过多的讨论该问题。我觉得龚某红的信息中却透露出了一个真问题,那就单身汉多容易发生殴打事件,有的偏远山村是光棍村,光棍汉打架、犯罪的事也常出现。


   对于光棍汉的评论我写过不少,比如《光棍汉“性饥渴”带来的严重社会问题》,文中也谈到一些事例,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光棍汉高某某在玉米地强奸杀害上学途中13岁女孩;还有河南大学生张琳琳案,嫌疑人是一位58岁的老光棍,强奸未遂将张琳琳杀害。《南风窗》还报道,一个40多岁的光棍,在唐山务工时与其姨表姐发生婚外情,两人回到村里,继续保持通奸关系一段时期后,女方念其丈夫在唐山务工辛苦不易,不想与这位光棍表弟继续来往。光棍杀心顿起,将这位妇女及其两女一子全部杀害,并对这位妇女及其16岁大女儿的尸体进行了奸污。湖南岳阳一位光棍通奸情况败露后,与情人夫家家族展开血拼厮杀……光棍对乡村社会危害由此可见。


   光棍汉没有老婆,就缺失性生活,再说去嫖娼又是违法。也许有人认为解决光棍汉的性问题,那是光棍汉自己的问题,这应是狭隘主义的观点,也是造成光棍汉强奸犯罪增多的重要原因。由于光棍汉长时间处在“性饥渴”状态,如果不能释放,其心理被压制、被扭曲,由此就可能铤而走险。光棍汉已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犯罪率高的群体。光棍队伍越庞大,给社会稳定带来的风险也就越大。


   我还写过《经济贫困型光棍是中国光棍的主力》,《千万中国男人娶不到老婆,该怎么办?》男女比例失调是产生光棍汉之因,但农村光棍越来越多,主要城乡差别、贫富差别在进一步拉大。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指出,中国的财产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当然这个底端25%更多的家庭在农村,农村穷的更穷,穷得没钱娶老婆;加上彩礼的增长,使得贫困家庭的光棍在增多。如今乡村的姑娘大量涌向了城市,过惯了城市生活的她们,不少不愿意回乡嫁人。在农村没有“剩女”一说,我邻居老伯说,就是娶瞎子拐子做老婆,彩礼也照要,在乡村没有嫁不出的姑娘。


   龚某红的“紧急通知”虽然很幽默,但她披露出的问题却让人幽默不起来。因为现实中的光棍大多是家里太穷,穷得没女人敢嫁。单身汉去政府可申请老婆”,难道不是对政府的一种提醒?这些穷得没人嫁的光棍汉究竟有多少呢?统计出来肯定惊人。他们最容易破罐破摔,是未来社会问题中的一个个隐藏的地雷。




请关注洪巧俊微信公众号“hqj157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