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巧俊
洪巧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01,213
  • 关注人气:42,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消费卷别忘了农民这个最大的群体

(2009-02-09 19:56:44)
标签:

杂谈

发消费卷别忘了农民这个最大的群体

            •洪巧俊

     2月9日,有一条新闻格外引人注目,中国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多家大网站都把这条新闻都放在最显著的位置上。这条闻就是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肯定政府发放消费卷的做法。他说:在特殊的条件下采取特殊的办法,是一项比较可行的选择。 (2009年2月9日中国网、新华网)

    不过在中国网,我还看到了姜增伟的另一句话,向低收入者发放消费券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但应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相结合。我对这句话很感兴趣,因为中国13亿人口有9亿农民,这个最大的群体所占的低收入者,毫无疑义是最多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姜增伟副部长还说,成都、杭州发放了一些消费券,对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在这两个发放消费卷的城市,我比较倾向于成都的做法,成都是向全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城乡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消费券,人均100元,共计3791万元。这种向特定困难人群发放消费券的行为,却是拉动内需的真实之举。过去一些城市也向特定困难人群发放消费券,但只向城镇户口的人群,有的也同时向乡村特定困难人群发放,但数额是有区别的,乡村人员还不到城市人的一半。这种“城乡差别”,实质上是一种歧视,损害着社会公平、公正。

    当然,向民众发放消费券也不是万能的,但作为一个短期内刺激经济、恢复市场信心的措施,消费券仍然有其不可抹杀的价值。以“欧元之父”闻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去年底就建议中国政府向每一位公民发放100元人民币的购物券。他预计,如果购物券在3个月内消费,可创造1.33万亿元人民币GDP,这相当于中国一个季度GDP的18%。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如果向农民发放消费卷,拉动GDP的数字是个巨大。立春过后,农民开始为土地购买农资、种子,如果这个时候政府发放消费卷让农民多买化肥、农具等,不但能拉动消费,而且能极大地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今年北方10多个省受大旱影响,粮食减产是不可避免的,但南方正逢备耕,让农民备足农资夺高产,就能取到北方损失南方补。年前实施的农民购买家电补贴的政策,就不如实施农民购买农机补贴这项政策,农民可以不要冰箱和洗衣机,但需要农机,因为有了农机,就能减轻他们的劳作与劳累,促进他们增产增收;而实行农资补贴,他们就会增加对土地的投入,为今年的丰收打下扎实的基础。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给农民,能够强力拉动社会消费,由此,工厂的机器又能转起来,经济就能活跃起来。

    在政府福利方面,对于农民来说总是“迟来的爱”,城市居民已享受多年的,至今他们也没有享受到。拿公积金来说,这是政府对居民买房建房的福利性补贴,这在城市实施了许多年,但农村居民至今也没有享受这项福利。政府财政来源于税收,农民也是纳税人,再说他们也要住房,为什么他们就不能享受?我这样说的目的是:商务部已经肯定了发放消费卷的做法,各地可能纷纷效仿,希望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卷时,要把农民纳入发放的范围内,千别不要忘记他们!

洪巧俊相关评论:

谁为2000万失业农民工担当责任?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116914.html

农村大学生比例大幅下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113061.html

4700万“体制性寡妇”尴尬了谁?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892566.html

 
农民工性压抑与贪官性泛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