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海峰阳光森林
林海峰阳光森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30,087
  • 关注人气:13,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骄傲、谦卑、梦想

(2013-03-05 08:56:44)
标签:

健康

林海峰

阳光森林

阳光生活

整体自然医学

骄傲、谦卑、梦想

林海峰作品

 http://00144-images.s3.mall.ekaidian.com/c7/58/06/816cfe6298e726bd8bf7f95a39a9d3e4.png?1426581176#w

电视台记者张鸣2012年采访林海峰的一段对话

 

张鸣:我听很多人说起你,包括许多同行,比如湖南卫视的李维嘉、方琼,他们说起做你的节目很受益,很多人都称你为大师,你个人如何评价你所做的健康教育?

 

林海峰:我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分享给愿意聆听的人,有些人听得进去,并且愿意试一试,然后获得了一些身体的改善,他们就觉得很感激!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听得进去,有些人有自己固有的观点。我觉得大师这个词语很奇怪,似乎人们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的人,都容易轻易用上这个称呼,比如魔术大师、音乐大师、艺术大师之类,这种称呼没有考证过程,随便谁都可以给人戴个帽子,中国人有给人戴帽子的习惯,似乎戴了之后,容易辨认。而我,不喜欢这个称呼,我觉得,那只是生活的经验分享而已。

 

张鸣:林先生很谦虚!可是,我在和你的一些学生,或者说你的徒弟接触的时候,感觉他们的口气听起来很骄傲,口气听起来,很强势,为什么会这样?

 

林海峰:谦虚和骄傲这两个词语都是概念模糊的词语,不容易辨认。比如有人问你孩子,你能够考上大学么?他说能!你会觉得他很自信,听了让人觉得赞赏!可是你问他,你能够当校长么?他也说:能!你可能就会觉得他很骄傲。

 

人在心中有各自不同的尺,用来丈量别人!如果觉得某个事情难度很高,对方却表达很自信,就觉得在吹牛,或者太骄傲!如果难度不算太高,对方表达有信心,听起来似乎就觉得顺耳!

 

对于健康方面的话题,我们有自己的自信,毕竟亲自做过来,能够做到,自然有那份自信流露出来,年轻人有点自信才能够打拼自己的未来,我是愿意他们有这份骄傲的!

 

张鸣:这让我听明白了,确实,有些的确只是一份自信!不过,我听一些接触过你的徒弟的人说起他们,感觉其中有些似乎不只是自信,而是一种傲慢!你怎么看?

 

林海峰:这倒是有,我也时常能够感觉到!不过我拿他们也没有办法!我并无权力去干涉他们如何表达自己!所谓师傅,也只是彼此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并不是职称,也不是上下级关系。只是,一个人如同一碗水,装满了,当然就满了,不免溢出来,就叫做骄傲、傲慢!你也无处纠正,因为碗就那么大,怎么样都容易溢出来!

 

每个人的智慧都有一个瓶颈,这种瓶颈与他的志向有关!如果一个人梦想远大,就知道一个碗只能够装一点东西就满了!一个人自己吃、自己用,原本也就一个碗就够了,当然也就容易满了!

 

除非这个人想要贡献、帮助更多人,否则,他就一个碗可以活得不错了!但是要有更大的愿望,就需要更大的桶而不是碗,甚至需要一个湖泊,或者海洋,这看心胸和格局!有大梦想的人,知道这碗水不够,必须倒掉,换更大的容器!才能够支助更多的人!

 

我的那些所谓徒弟们,只是跟我有一种亲人般的学习关系,但我并不能够因此就对他们的人生随意指手画脚。他们的人生还在探索过程,要做什么样的人,要如何演绎自己的人生,还在选择之中!这个时候,他们有能力养活自己,有能力活得比一般人好点,不免端了一碗水,将将要溢出来!

 

至于更大的梦想,那不是我能够教会给他们的,而是他们要自己发现,发现自己更丰富的价值,愿意给自己更大的格局去设计未来,这样他们才懂得要把那碗水倒掉,才能够愿意谦卑,从零开始,不断更新思想中的程序,这只有他们自己觉知,才能够做到,其他人,很难替他们成长。

 

张鸣:哇,你的这番话,让我开了眼界,我发觉你其实对他们既非常宽容,又有其实很高的要求,这是我在很多同样成就的人身上难得看到的。你不会去强求他们的成长,而是尊重他们对自己命运的把握,这真的不容易!因为我觉得他们的骄傲不免会有损你的声誉!

 

林海峰:我只是我,我不能够因为教给别人什么东西,就说别人必须维护我的声誉,我的声誉也不该由别人来维护,那是我自己的作为!每个人的选择,都会有自己要面对和承担的,无法躲避,他们一定会在人生的未来,不断遭遇各种挑战,来迫使他们去检讨,他们的生命应该如何塑造。

 

张鸣:这一点,我终于明白了!另外,我也听到一些负面的评价,尤其对你所倡导的某些养生理论,有些批评也很尖锐,你会怎么面对?

 

林海峰:首先,我不是上帝,不能够说言行举止都无可挑剔!所以,任何的批评都可能存在,我也不打算成为伟人、圣人,我只是一个自己活得很健康、很幸福、很舒服的人而已。

 

另外,我看过那些批评,说真的,很抱歉,水平太低下,而且不专业!这是我觉得遗憾的,因为好的批评是很珍贵的,有助于我们不断完善和提升!

 

但是那些批评,来来回回其实都在谈些毫无依据的看法,他们既不了解我讲述的完整理念,也未验证过那些细节,只不过凭借一些猜测,或者毫不知情的所谓专家的断章取义的分析,就拿去转载,很缺乏科学态度和精神。

 

理论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系统,不能够把汽车的轮子当做汽车来评价!真的有兴趣了解的人,应该完整地了解,这样就会得出有水平的结论!这一点,我们很有信心,相信任何愿意全面了解整体自然医学体系的人,必定会很大程度上认同和支持我们的理论的。

 

张鸣:既然你对自己所创立的理论这么有信心,那么为何不大力推广,发展为一个产业,帮助更多的人?

 

林海峰:发展为一个产业,是一种企业经营活动,这与我们传播自己的生活体验,分享健康的生活方式与习惯,是不同的!实际上,做企业很复杂,成本、利润、管理、经营,有许多麻烦事情要去处理!这不是我的爱好!我更愿意用相对简单的方式,来分享我的思想和生活经验,相对而言,这样更幸福。

张鸣:哦,我知道了,你其实本来并不想有这么大的影响,你只是把自己得到的经验分享出来,只是因为很多人受益,影响越来越大,身不由己,变成了一个名人,自己却仍然只是想过简单的生活是么?

 

林海峰:是的!这是本意,其他的,只是顺便,顺其自然!

 

张鸣:好的,谢谢你,林先生,今天我们的采访就到这里,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来做进一步的访谈,我们对于整体自然医学的实践很有兴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