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读取中…
  • 博客积分:读取中…
  • 博客访问:读取中…
  • 关注人气:读取中…
相关博文
加载中…
推荐博文
加载中…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阿碧丝新作聊起(2009-11-08 15:01:43)
标签:杂谈

阿碧丝童鞋很勤奋,值得表扬。今天看了她新写的《狐之子》和《巨怪的奇迹》,我和阿碧丝讨论了一下关于小说创作方面的事情,聊天记录整理如下:

 

阿碧丝 13:28:53
您好………… 
凯恩之手 13:28:57
好啊~
阿碧丝 13:29:07
小声问……现在有空吗? 
凯恩之手 13:29:17
有事您说
阿碧丝 13:29:35
我想让你帮忙看看我现在的文……咳,有没有进步。 
凯恩之手 13:30:04
行,发来。不看长的啊!
阿碧丝 13:30:19
不到五千字应该不长吧? 
13:30:26
成功接收文件
 狐送子.doc
35 KB  
13:30:29
成功接收文件
 巨怪的奇迹.doc
41 KB 
凯恩之手 13:31:11
那你为啥发两个呢。。。
阿碧丝 13:32:16
因为我觉得不到五千确实不长,所以就顺手拖了俩……而且万一你觉得看不下去,也可以换另外一个嘛。


凯恩之手 13:32:57
= =
阿碧丝 13:34:53
 
凯恩之手 13:35:06
我正在看,看完了跟你说
阿碧丝 13:35:21
好的谢谢~


凯恩之手 13:40:07
狐狸的这个我看了
阿碧丝 13:40:55
然后? 
凯恩之手 13:41:03
构思不错
凯恩之手 13:41:13
但是故事讲得很糟
阿碧丝 13:41:24
诶诶?能不能说说? 
凯恩之手 13:41:59
重心是要讲小狐狸mm和人类家庭之间的情感
凯恩之手 13:42:11
但是情感写得不够,人物也很苍白
凯恩之手 13:42:30
感觉就是你为了这个交换子嗣的设定,组合了一个家庭关系,很薄弱
凯恩之手 13:43:10
暗线是小狐狸mm怀疑她哥哥是狐狸而妈妈不知道,这里渲染得也不到位
阿碧丝 13:43:29
我不知道该怎么写…… 
凯恩之手 13:43:50
另外有一个严重的问题
凯恩之手 13:44:18
叙事很平实,但是突然冒出来什么法术与XX齐飞,什么共什么一色的句子,大煞风景
凯恩之手 13:44:54
我没觉得之前平实的叙述有什么问题,然而一旦出现这种不搭调的描述,我就觉得整个文风都有问题了
凯恩之手 13:45:25
这句不是点睛之笔,我觉得反而让人有不好的感觉。你这又不是搞笑文,应该是家庭温情文,露这么一句,太奇怪了
阿碧丝 13:45:43
我明白了,那句看起来实在不着调。 
凯恩之手 13:46:20
如果你通篇搞笑,这句的力度也不够搞笑。反而你这小说是朴素又平和的,突然冒一句这个。。。
阿碧丝 13:46:39
…………我删。 
凯恩之手 13:46:56
嗯,我继续看巨怪
凯恩之手 13:47:23
巨怪第一段就不对啊。。。
阿碧丝 13:47:36
怎么了? 
凯恩之手 13:47:49
你为啥不这么写:一个看似快乐的农夫,唱着快乐的歌子
凯恩之手 13:48:01
慢慢写出他是个巨怪,不是农夫
凯恩之手 13:48:21
一开始你都告诉读者这是巨怪了,一想就知道是个绿色的大家伙
凯恩之手 13:48:55
不如你先让他蹦蹦跳跳,又唱歌,唱着唱着做一件很粗暴的事情,读者这才发现原来这人不是农夫,是个大家伙
阿碧丝 13:49:25
呃……为什么不能让读者在最开始就知道? 
凯恩之手 13:50:07
因为让他逐渐地用自己的思考去认识主人公
比你跟他介绍半天,效果好得多
阿碧丝 13:50:25
呃……“展示而非告知”? 
凯恩之手 13:50:37
对,就是这个意思
凯恩之手 13:52:05
它们愚蠢、野蛮、残忍,身躯如山岳般庞大,脑子却比老鼠还小。

为什么这么写呢?

你可以写它做了一件很不合常理的粗暴的事情。比如有一个山洞,巨怪拿着一根长棍要进去,结果长棍比山洞的直径长。傻子都知道他可以垂直地拿着山洞进去,但是你可以让它展示很大的力气,把棍子折成三断,高高兴兴地拿进去
阿碧丝 13:52:16
噗—— 
阿碧丝 13:52:41
我囧了…… 
凯恩之手 13:52:51
加点小细节,这个生物大家就都会喜欢了,觉得好玩,傻得不行,但是又很凶猛很粗暴
凯恩之手 13:53:40
我敢说你这么写绝对要比一句说明文字好得多。
相反,说明文字让角色通过嘴巴说出来,效果可能会好得多
阿碧丝 13:54:15
我发现我以前根本没理解“展示而非告知”这句话的意思……ORZ…… 
凯恩之手 13:54:35
比如你写巨怪脑子比老鼠小
不如让一个老鼠说:你丫把脑袋掏出来和我比比吧,我很有信心和你赌十三个金币——我口袋里只有这么多啦
凯恩之手 13:55:54
这么写的效果,一定比你用上帝视角写好。
因为角色是有意义的,角色的寓言比旁白更富有意义,角色对其他角色的评价更令读者感到兴奋。
凯恩之手 13:57:41
我继续看了
阿碧丝 14:07:12
我刚刚电脑瘫了…… 
凯恩之手 14:10:12
独眼巨怪你是怎么定义的?这个人物的行动所代表的内心是什么?我没有看到他的背景,但是他做出了独特的行动。
另外,回忆的跳转太突然了。
那个胆小的聪明男人作为一个小配角,虽然微不足道,但是你为什么不拿他开开涮?我觉得你放过了一个让小说有趣起来的机会。
有一段关于巨怪旅行的描写,我不清楚你是不是要用这个段落填补旅行的空白。这段很不成功。
后面的叙述有种很仓促的感觉。
凯恩之手 14:12:19
怎么说呢,巨怪的奇迹我觉得要比狐之子好些。这种格局的小说可能比较适合你。但是我觉得你可能需要在狐之子上下点儿功夫,才能突破瓶颈。
阿碧丝 14:12:59
独眼巨怪你是怎么定义的?这个人物的行动所代表的内心是什么?我没有看到他的背景,但是他做出了独特的行动。

形式上向文明转变,精神上依旧野蛮愚昧。……我那时候是这样想的。 
凯恩之手 14:14:43
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说吧。
独眼巨怪我只是觉得力度不够,这个问题我也没有清晰的观点,只是觉得你的叙述力度不够。
阿碧丝 14:15:22
我承认这点……我觉得很多时候我只有模模糊糊的一个想法,落到笔上就写不出来。 
凯恩之手 14:15:32
其实你想表示的意思足够充分了,只是我觉得在文句上不够强调,我重读了一遍才看出来。
凯恩之手 14:16:40
比如,看到独眼耐心听说三天之后,我理所当然感到你这里有个包袱。但是你抖包袱之前好像没铺垫,刚让人觉得有包袱,你就抖了。
阿碧丝 14:18:23
我没理解…… 
凯恩之手 14:18:29
一个正常的包袱可能是这样的:
你在剧院长篇大论,别人都走了,就我搬着小板凳坐那听。反反复复好多天,都是这样。你很感动,走过来向我示好,我却告诉你剧场该锁门了,我等着打扫卫生呢。
阿碧丝 14:18:40
没错,这确实是个包袱。 
凯恩之手 14:18:46
注意“反反复复好多天”
阿碧丝 14:19:10
结果我中间全掐掉了……于是读者看起来就莫名其妙? 
凯恩之手 14:19:14
这个笑话是这样讲的:你在讲的过程中必须强调很多天反复如此,这是抖包袱之前的铺垫
凯恩之手 14:20:18
对,大概是这个意思,太快了。如果你中间插一句说独眼听得如痴如醉,本来放在嘴里嚼着的半截人类尸体都忘了嚼,过了三天尸体都臭了。
凯恩之手 14:20:24
这样就好点
阿碧丝 14:21:57
这回懂了。 
凯恩之手 14:22:08
这里只是我个人的建议
阿碧丝 14:22:31
你讲故事的能力比我高很多。 
凯恩之手 14:23:05
这不一定。我能从你的小说里找到问题,只能说明小说的作者不是我,仅此而已……
阿碧丝 14:23:11
听前辈话并不一定对……但自己摸索更难正确嘛。 
凯恩之手 14:23:48
如果我不是我,我也能从自己的小说里找到各种各样的毛病。当然从你作品中挑毛病更简单,共同进步吧……
阿碧丝 14:24:37
我记得我一年前也拿过小说找你帮忙看……我唯一的自信就是比那时候进步了。

凯恩之手 14:25:09
我记得有一篇是和外星人对话的?
阿碧丝 14:25:13
是的……
凯恩之手 14:25:19
别的没印象了
凯恩之手 14:25:38
别的可能我也没看= =
凯恩之手 14:26:33
我觉得你在结尾处的处理,已经能做到足够震撼了。但是你在故事里没有能让结尾的震撼和前面的呼应起来。
阿碧丝 14:26:47
……缺伏笔?
凯恩之手 14:26:53
差不多。
凯恩之手 14:27:37
比如我看到有风从巨怪硕大的颅骨中穿过,就觉得很帅。但是你之前没让这个人物帅起来。
凯恩之手 14:29:00
如果你这么写,这个巨怪曾经做过一件邪恶的事,这件事在他的前额上印下了一个丑陋的疤痕。当他为这个国家献出生命之后,他的颅骨横亘在平原上,颅骨上有一个难看的缺口,人们说那是他年轻时做了一件坏事所留下的。
阿碧丝 14:29:43
这成了……红字?
凯恩之手 14:29:54
我没看过
阿碧丝 14:31:11
有点像。
凯恩之手 14:31:43
这样就升华了。当然我举的这个例子可能不恰当
阿碧丝 14:32:04
例子没问题……但是我这全文都得推翻了。
凯恩之手 14:32:25
推翻了没关系,你还可以重写,换个角色写,都可以尝试
阿碧丝 14:33:13
这倒也是。
凯恩之手 14:33:59
反正你写的不是社会讽刺小说,也不是现实主义。。。
凯恩之手 14:34:30
角色对你而言,只是描写角度和描写技法
凯恩之手 14:34:43
所以多尝试吧
阿碧丝 14:35:01
知道~
凯恩之手 14:36:04
关于路人甲,我一般不喜欢浪费笔墨。能利用的龙套就让他没事了出出场
阿碧丝 14:36:17
诶诶?短篇也可以这样干?
凯恩之手 14:36:34
可以
凯恩之手 14:36:52
比如那个猥琐的男人,你可以让他骑着龙跑掉
凯恩之手 14:37:27
那只跳龙门的鲤鱼,本来给人的感觉是第二主角的,但是你让它龙套化
阿碧丝 14:37:59
等等……猥琐的……男人?
凯恩之手 14:38:40
就是巨怪拦住了一个路人甲
凯恩之手 14:38:43
问他一些事情
凯恩之手 14:38:50
这个路人甲就充当路牌
阿碧丝 14:38:54
啊,确实是个路人甲……
凯恩之手 14:38:56
但是你没让路牌活起来
阿碧丝 14:39:15
是的……我写完以后就忘了。
凯恩之手 14:39:36
对嘛,不要浪费资源
凯恩之手 14:39:56
如果你都忘了,读者想必也不会有印象
阿碧丝 14:40:43
路人甲也可以二次利用……明白了…… 
凯恩之手 14:41:35

凯恩之手 14:42:00
如果你只需要一个道具的话,你不如写两句有趣的对白,在路牌上,让路牌给巨怪指路
阿碧丝 14:42:56
呀呀,真好…… 
阿碧丝 14:43:05
对了再问一句,这个思维能力是怎么练出来的? 
凯恩之手 14:43:48
旁观者清……
阿碧丝 14:45:01
你谦虚了。 
凯恩之手 14:46:25
没谦虚。我不善于写一堆角色,所以我喜欢利用每一个我能写出来的……
阿碧丝 14:46:54
提问——城堡最近有新作吗? 
凯恩之手 14:47:08
凯恩之手算吗……
阿碧丝 14:47:34
木有短篇? 
凯恩之手 14:48:30
本来想写来着,都挖了十几二十个字的坑就没写了。
阿碧丝 14:48:31
而且……凯恩似乎停了很久吧。 
凯恩之手 14:50:27
对……
凯恩之手 14:50:44
写作质量和写作激情都没了
阿碧丝 14:52:07
就那篇征婚有点搞笑。 
凯恩之手 14:59:52
我准备把今天的谈话整理成博客文章……有意见没……
阿碧丝 15:00:07
没…… 
凯恩之手 15:00:16
ok,我去整理
阿碧丝 15:02:41
整理完了我正好再看一遍……回去好好消化…… 
凯恩之手 15:02:57
不敢当。
阿碧丝 15:04:58
我忽然发现,有很多人看完了小说一点意见都给不出来……或者只说“不错啊”“写得很好”“加油”“顶”“LZ写得好长啊”“LZ字体好小”之类的东西。 
阿碧丝 15:05:23
所以求评这种事情,还是得厚颜无耻地找个会拍砖的人。 
凯恩之手 15:08:26
废话,你指望读者给你什么评论
凯恩之手 15:08:37
读者只会顶贴或者说你写的垃圾
阿碧丝 15:08:53
我本来以为网上的读者是这样,万一发表之后就会不一样…… 
阿碧丝 15:09:09
现在发现我又错了。 
凯恩之手 15:10:14
啥意思
凯恩之手 15:10:21
你指的是实体发表?
阿碧丝 15:10:31
杂志发表 
阿碧丝 15:11:44
虽然我知道我写得很烂……但居然连跳出来说我如何之差的人都没有。 
凯恩之手 15:12:47
你知道为什么吗
阿碧丝 15:12:55
为何? 
凯恩之手 15:13:27
因为你和读者的水平、眼界差不多,所以你写的,他们挑不出毛病。这不代表你本身没问题。

阿碧丝  15:14:09
……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也没人说好,也没人说不好。充其量出现一个“我很喜欢”或者“那篇文章很无聊”。
凯恩之手  15:15:26
一样的,我的意思还是这样:让读者觉得自己都能写出来的故事,一定是无聊的故事,一定不是好故事。
阿碧丝  15:16:11
唔……

凯恩之手  15:17:05
我吹个牛皮吧
阿碧丝  15:17:23
说?
凯恩之手  15:17:43
我写的斗而廊,读者看了,无论觉得好还是不好,都会觉得自己无论如何写不出这种小说
凯恩之手  15:18:47
但是我写的彩虹,读者看了就会觉得,这啥嘛,和我看过的童话故事一样——或者心里想,我要是经过写作训练,也能写这么简单的故事

阿碧丝  15:19:46
那个梦想之神的?
凯恩之手  15:19:52

阿碧丝  15:20:34
我那时候肯定不是个合格的读者……因为我记得斗而廊读得极费劲。
阿碧丝  15:20:45
彩虹倒是很轻松很happy。
凯恩之手  15:21:01
是,但我敢保证你绝对不会去想,自己能写一个类似的小说
阿碧丝  15:21:10
我后来没重读过,所以不知道现在会怎么想……如果我告诉你我更喜欢彩虹你会不会打我?
凯恩之手  15:21:14
彩虹就会让你觉得自己也能写
凯恩之手  15:21:26
个人审美不一样,这没什么。
凯恩之手  15:21:56
说着说着扯远了,先到这吧
凯恩之手  15:22:07
跟读者打个招呼互道拜拜吧……

阿碧丝  15:22:57
写文想要进步还是自己的事……你是这个意思吗?
凯恩之手  15:23:28
是,我想我以前写过类似话题的文章谈到过这个问题。不是自己的事儿难道是贾君鹏的。
凯恩之手  15:24:21
快说拜拜
阿碧丝  15:24:31
跟谁?
凯恩之手  15:24:41
跟我们可爱的博客读者
阿碧丝  15:24:42
我只开了你这一个聊天框。
阿碧丝  15:24:49
好吧……拜拜。
阿碧丝  15:24:59
《==你打算直接复制聊天记录上去?

加载中,请稍候......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验证码 收听验证码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95105670 提示音后按2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