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孝全
刘孝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751
  • 关注人气:2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阎之争给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三个启示

(2013-12-03 20:10:21)
标签:

吴长江

阎炎

刘孝全

雷士照明

财经

分类: 商界人文

读懂资本的属性:吴长江与阎焱的冲突给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三个启示

文/刘孝全

吴阎之争给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三个启示

 

雷士照明吴长江与赛富阎焱之间的冲突已经过去半年多了。网易财经的黄老师联系我,让我谈谈对这个事件的看法。老实说,就像没人知道历史的真相一样,即使当事人,恐怕最多也只能说清硬币的一面。作为局外人,无非也就是看看热闹。问题是,这样的热闹还真不少。企业家与资本,从来就是一对欢喜冤家,在共舞双飞的过程中,企业家被资本咬住咽喉的嚎叫从来都不绝于耳,反过来资本如血般被企业家豪饮生吞的呜咽声也并不乏闻。如同一场恋爱、婚姻,作为局外人,没有人希望生来就是孤命相依的两口子天天不是杀人就是放火。真心希望资本和企业家从此多些恩爱和和谐。

站在文化的高度,任何这类事件,值得观察的至少有三个层面,个体、组织和社会的层面。就吴阎这件事情而言,同样也有这三个层面的理解:

第一:就个体层面而言,此事归根到底是两个领军人的文化(心智模式)之间的冲突——多年形成的强势人格系统。这一点,在合作之始,双方就应该有所警惕。因此,值得企业家启示的是:与资本合作之前,就双方的文化冲突进行适当评估是一件不宜轻视的事情。

第二:就组织层面而言,企业离不开产出和投入,究竟是以作为过程的投入为统,还是以作为结果的利润为领,很多时候类似于鸡与蛋的关系。但是,不同的领军人对这两点理解的倚重却各有不同,再加上各自背后的利益集群之间的冲突,如果又缺乏有效的中间缓冲机制,更遇到了视话题为命的媒介,常常导致的结果就是:矛盾一旦出现,就迅速引爆,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因此,值得企业家启示的是:跳出创业者的一路艰辛,以更成熟的企业观来洞悉、化解、融合各方的力道,在企业格局升级的过程中,同步升级个人的格局,这可能是关键的关键了。

第三:就时代从面而言,成熟规范的西方资本机制与发展中的中方财富机制之间并不是无缝对接,之间存在的鸿沟一点也不小于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之间的误会。从趋势上看,中国企业的财富机制最终是要融入国际体系。但是,这是一个过程,更现实的是,当下的中国企业融合了政治、地域、技术、市场、宗族等等背景,已经生成了自己鲜明的财富机制,这一点,不是任何力量能轻易改造的,符合规范的资本力量的确能加速这个过程,但是指望一夜之间完成对中国企业财富机制的革命,肯定是过于理想化的妄想——遗憾的是,我这位阎老乡正是有此执着,恰恰也正是这一点令人感动,才无愧于“VC教父”之厚誉。

 

总之,表面上看他们的冲突是人治与法制的冲突,但是,我认为这不是根源,对于中国民企来说,启示性也不强。真正的根源应该是认识及其认识所形成的“五蕴”,破解之道,自然也就是“照见五蕴皆空”、“清性自见”。

具体而言,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而言,在引进资本的同时,一定要做的功课就是:静下心来真正读懂资本的本来面目,更要读懂自己。真正读懂VC及其所代表的理念、体系和机制,读懂自己的心性,在此基础上再做出清晰、慎重的选择,以避免一场恋爱、婚姻最终幻化成彼此对彼此的“强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