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
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73,597
  • 关注人气:94,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记忆中的国营理发店

(2018-03-06 10:23:55)
标签:

历史

视觉/图片

图片

    上个世纪70年代,在西草厂和东椿树南口附近有一家国营理发店,离我家不远儿。小店坐北朝南,大约50平米,墙上挂着价目表,进门两侧摆放几把理发专用椅,椅子对面是一块大镜子,椅子为铁质转椅,两边是扶手,在椅子一侧有个摇把可以将靠背放倒,一般给顾客刮脸时使用,椅子腿儿是铸铁圆盘看上去很结实。

109.2018国画理发

记忆中的国营理发店

记得我上小学时,常到这家店剃头,剃头1角5分,加洗头两角,那时理发全市统一标价,一些机关、企业作为福利,每人每月发两三张面值两角六分的理发票、澡票,职工可以凭票到理发店和浴池消费,剪、洗、刮,1张理发票全搞定。

记忆中的国营理发店

我弄不到理发票,看人家使用很羡慕,为省钱我从来都是剃完头就走,那时半大孩子都剃学生头,相当于现在的寸头。我对给上岁数的人刮脸印象最深,刮脸是在剃完头之后进行,随着摇把的转动,顾客渐渐被放倒,感觉很舒服的样子,理发师将沾满肥皂水的毛刷涂在胡子上泛起白色泡沫,整得像圣诞老人,打开折刀在一条长皮子上背背刀,随着刮胡刀在脸上掠过,胡子随泡沫一起脱落,顾客立马儿年轻了许多,我想啥时我也能长出胡子体验一下这感觉,现在我真的老了,国营理发店没有了,这种刮脸服务也随之消失了。


记忆中的国营理发店
记忆中的国营理发店

记忆中的国营理发店
剃学生头的我(1973年)

记忆中的国营理发店
西草厂(2014年)

图\文刘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