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
凝固的历史刹那的永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73,597
  • 关注人气:94,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练技不如练意。刘鹏国画作品《静山画意》、《归》

(2017-12-19 14:34:28)
标签:

视觉/图片

文化

分类: ■绘画作品■

099.2017年水墨国画《静山画意》参照摄影家郎静山作品练技不如练意。刘鹏国画作品《静山画意》、《归》

     在我收藏的老照片中,郎静山、老焱若等老一辈摄影家拍摄的照片堪称艺术佳品,其作品构图新颖,有深刻的寓意和内涵,如同画儿一样,意境表现也非常出色,让我产生把这些照片变成画儿的冲动。上面这幅作品就是郎静山先生摄影作品的意境。

       摄影和绘画同属于艺术创作,在艺术创作理论中有“练技不如练意”之说。这句话虽有一定的片面性,但强调了艺术创作中,“意”比“技”更重要。这里的意是指创作者的观点和意念属于思想范畴。中国画特别强调“意”,从技法上就分出如写意 花鸟、写意山水等。一幅绘画作品技巧高超,但没有表达思想内容,只是以华丽的外表取悦于人,就不会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其实“意”和“技”是不可分的,“意”也要靠“技”来表达。

《一肩风雪》老焱若先生摄影作

练技不如练意。刘鹏国画作品《静山画意》、《归》
       老焱若(1883--1966),摄影家。广东顺德人。1918年开始从事摄影。1923年在北京发起成立摄影艺术社团“光社”。1924年举办第一次摄影展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建国后,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作品有《一肩风雪》、《晨雾》、《金鱼》、《鹅群》等。

      上面这幅1929年老焱若先生拍摄的作品《一肩风雪》画面简洁,意境深远。在北方的冬季,大地白雪皑皑,苍老弯曲的枯枝老树,寓意当时的贫穷落后;老人肩挑篓筐为了生计蹒跚吃力地独行在茫茫雪地里,显得是格外凄凉……老树、孤人、雪地,要走到哪里,何时走到尽头?正是旧中国困境的真实写照。

       在画面构图技巧上,作者运用了文学作品借喻对比的手法,左有老树,右有老人;老树杆上披雪,老人肩头披雪;树是孤树,人是独人,从对照中使观赏者产生联想发生共鸣。在照片影调处理上,背景和大面积的白雪,将浓黑的老树、老人映射得异常突出,更显苍老。老人的背影影像是作者的匠心之笔,老人一肩风雪走向哪里呢?发人深思,让人同情,令人伤感。这与我国著名的文学大家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幅作品不论从形象的选择、主体的安排、影调的处理、情调的描绘……均充满了东方韵味和中国特色,整幅结构无疑是一幅完美的山水人物水墨国画!

100.2017年,模仿老焱若作品完成的水墨画儿《归》

练技不如练意。刘鹏国画作品《静山画意》、《归》

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练技不如练意。刘鹏国画作品《静山画意》、《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