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充满阳光
充满阳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589
  • 关注人气:2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锦绣  不忘初心——阅读宁波女作家天涯著的《锦绣人生之沈爱琴的故事》有感

(2017-08-16 12:24:37)
标签:

阅读

锦绣人生

感受

书评

分类: 观点评说

 

  人生锦绣 

 

   

不忘初心

 

  ——阅读宁波女作家天涯著的《锦绣人生之沈爱琴的故事》有感

 

   

 

本人一直认为人物写作比较难,尤其是大众相对熟知的公众人物,或谓之名人的人,以及各式各样的陌生人等。然而,在我眼里有一位作家,一位了不起的女作家;一位集才华与情怀于一身的清秀可人的宁波籍著名作家天涯女士在人物写作方面很有建树。

天涯不但小说写得精彩纷呈,而且散文诗更是了得。还有,经她采访撰写的“人物”相当可读,且比较接地气。这么说吧:娓娓而谈,叙事明了,条理清晰。总之,她写的报告文学就是好看,文彩飞扬,令人耳目一新。

这一本新近出炉的,题为《锦绣人生(沈爱琴的故事)》是天涯的第18部作品集。作为与之相识多年的好友,虽然我们大家平时几乎是各忙各的,她写她的书,我干我的活,因此也没怎么有联系,然我十分欣赏与钦佩她的才气。在她身上显而易见的文人风骨,可谓是低调内秀的真实写照,还有她那种真实的人生态度。                                     

这一回,天涯给我寄过来的书居然是精品礼盒装的,事后我了解到如此精美的包装,其实她自己拿到的总共才只有10个,却特意赠了一个给我呢,实在令我感到万分荣幸,受宠若惊呀!

   
    近日的一个上午,我收到该书,于是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快递包裹,哦!这包装也太考究点了吧。外壳采用胶木制作,这封盖上精致唯美地篆印着烫金的同题书名,外皮选用的是优质装饰纸,整个色调高贵大气,以乳白色系配饰淡雅的粉紫。打开礼盒,一把雅致俊秀的传统折扇,与这本《锦绣人生》两者恰到好处地映入眼帘。哦!(不由得令人又一下发出赞叹之声)好精美的组合与构思呵!匠心独运,相得益彰哟!

此刻,情不自禁地我连忙先将那把好看的折扇打开来欣赏,只见一面画有“国色天香”之牡丹及腊梅组合的国画图案,娟秀唯美却不失坚毅的画风,令我不由地联想到这或许会是对书中主人翁沈爱琴女士的一种人生意寓之写照么。

哦,再来看看另一面,在这上头呈现“丹青墨缘”4个秀美中带着几许干练风范的隶体书法墨宝,以及用小楷书写的“人生六不忘”之箴言,却原来都是本书主人翁沈爱琴女士的杰作。这一下便自然而然地激发起自己一定会去好好地翻阅拜读的兴致,这一部是由天涯女士辛勤采写创作的报告文学之《锦绣人生——沈爱琴的故事》必将是又一个精品力作之完美呈现。

接下来,我该是要好好地阅读这本《锦绣人生(沈爱琴的故事)》。该书以细腻新锐的笔触,翔实温婉的采访笔记和史料,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民营企业家沈爱琴女士在人生各个阶段不平凡的经历和创业历程。从天涯的作品中了解到,沈爱琴女士出生于杭州境内一个殷实富裕的大户之家,世代从事蚕桑生意,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作为沈家长女的爱琴姑娘从小乖巧懂事,立向远大。

早年,沈爱琴干过各种不同的工作,也曾做过卫生员(赤脚医生)。后来当仁不让成为杭州笕桥公社绸厂的开拓创始人,通过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小有成就。继后,即使在蒙受委曲误解,被人诬陷时,依然努力追寻自己的理想。执着不退缩,纵然是决不放弃自己心中的梦,历经艰难,风雨之后总会见彩虹。

后来,沈爱琴带领员工,功艰克难,“一路披荆斩棘,开创一个又一个奇迹”。另一方面就如作者天涯在书中写道“沈爱琴有着异乎寻常的灵敏的商业触角”成立一家甲鱼养殖场,一举两得为职工创收……。经过多年的坚持不懈,努力打拼,沈爱琴创立了著名的万事利集团。

进入新世纪,万事利集团转制成为一家股份制有限公司,沈爱琴理所当然地成了大股东。期间她广纳人才,招才举贤,为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企业发展的不断壮大,万事利业已成为浙江丝绸行业乃至中国业界的一艘航母。浙江万事利如一块熠熠生辉的金字招成为了丝绸行业的翘楚,这一切无不凝结着沈爱琴的心血和汗水。

当然,作为企业家的她同时又培养了接班人。真的是不得不敬佩沈爱琴女士成熟成功的企业管理思想体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她就是“浙商”企业走向市场、走向成功,走向辉煌的优秀楷模和榜样之一吧。

阅读这部在一般人眼里或被以为是没有小说内容之丰富多彩的报告文学,是不是会感到味道一般呢。不,决不,你完全想错了,这同样是一部很可读的优秀作品。同时,私以为,这是一部良好的对“浙江商人”进行文字著述的成功范例,这或许又是一个会给读者和业界带去一定的思考与温暖人心的经典的人生故事。还有呵,对追随时代的脚步,以及拥抱未来之构想都是非常有益的。在此我特别地佩服书作者天涯女士,这位看上去显得纤细柔弱的大作家在创作写作这本著作时应该是何等的不易哟!因为,书中的主人翁沈爱琴女士已离开了人世。

可是,聪慧能干的书作者天涯却可用自己的一支神来之笔,通过辛勤写作、采访了解,努力付出,在有限的时间,多次来回走访,不辞辛劳,最后创作了近20万字“勾勒出了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形象”。

由此呈现在读者眼里的,一位在浙江商界和企业界备受瞩目的关于“绵绣人生沈爱琴的人物故事——她的不凡,她所经历的人生足迹,印证着怎样的一串心路历程,含盖创业、守业、做人做事,发展壮大,还有如何培养和教育晚辈等等。另外,从沈爱琴的人生故事中所反映出来的社会变迁,以及在经济层面给浙江乃至中国的民营或股份制企业发展会带去怎样的思考和变化等等。

或许,您看了这本书以后,心中会受到一点启发和思索吧。在此感谢天涯为我们带来了又一部积极向上,人性向善的美好作品。为天涯点赞,你是在用最真实的笑容拥抱这个美好的时代。

人生锦绣,不忘初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